基斯基斯克丘亚语Kiskis[1]西班牙语:Quizquiz;?—1535年)是印加帝国末期的一位将军。他在印加内战中效力于北方的阿塔瓦尔帕,与查尔库奇马卢米尼亚维同为阿塔瓦尔帕麾下的重要将领。西班牙殖民者到来之后,他组织军队在基多附近的森林中抵抗。后因作战方针的分歧,被部下杀死。

基斯基斯

生平 编辑

早期事迹 编辑

瓦伊纳·卡帕克征服基多的时候,基斯基斯追随印卡,在战斗中崭露头角。瓦伊纳·卡帕克死后,印加帝国发生内战,基斯基斯站在阿塔瓦尔帕一边,对抗库斯科王公推戴的瓦斯卡尔,在阿塔瓦尔帕夺位的过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最初阿塔瓦尔帕的北军处于劣势,直到钦博拉索山战役英语Battle of Chimborazo之后,局势得以扭转。基斯基斯与查尔库奇马率领大军南下攻击库斯科,在基派潘平原英语Battle of Quipaipan与瓦斯卡尔遭遇。瓦斯卡尔设下圈套,率领精兵发起突袭,然后与主力会师。然而这个阴谋被基斯基斯识破,瓦斯卡尔与主力部队脱离,被击败俘虏。基派潘战役以阿塔瓦尔帕一方的大胜告终。基斯基斯与查尔库奇马率领北军,成功攻入库斯科,大肆屠杀印加王族及瓦斯卡尔的支持者,并派人向阿塔瓦尔帕告捷。不过他在库斯科巩固了阿塔瓦尔帕的统治之后,却传来了阿塔瓦尔帕在卡哈马卡被西班牙偷袭俘虏的消息。

基斯基斯随即与查尔库奇马商议,由基斯基斯留下镇守库斯科,查尔库奇马则率领大军开向卡哈马卡,试图营救阿塔瓦尔帕。为了保证阿塔瓦尔帕的安全,基斯基斯建议查尔库奇马不要轻举妄动。

与西班牙人的接触 编辑

与许多印地安人(尤其是墨西加人)不同的是,基斯基斯发现西班牙人根本不是什么神,因为这些人不会说印地安人的语言,而且一直问黄金的位置这类问题。为了获取赎身的黄金,弗朗西斯科·皮萨罗在阿塔瓦尔帕的建议下,以私人名义派了三名士兵前往库斯科检查。这三名士兵分别是马丁·布埃诺(Martín Bueno)、佩德罗·马丁·德·莫格尔(Pedro Martin de Moguer)和佩德罗·德·萨拉特(Pedro de Zárate),虽然他们的行为非常无礼,但仍受到基斯基斯的礼待。

这几名粗鲁的士兵亵渎了印加人的神祇和太阳神贞女,但考虑到阿塔瓦尔帕的安危,基斯基斯无法制止他们的行为,只得让他们安然离去。基斯基斯命令三人汇报印卡的状况,并警告他们,如果他们收到赎金后不释放印卡,他将自行前去释放。

抗击侵略者 编辑

阿塔瓦尔帕被西班牙殖民者处死后,基斯基斯意识到帝国需要有一个统领全国的新的领袖。皮萨罗也有相同的需求,推举库斯科的图帕克·瓦尔帕做候选人。基斯基斯则反对这样做,他试图让基多保柳·印卡为候选人。西班牙人逼近库斯科的郊区,北军不得不考虑自己的处境。他们决定放弃帝国首都,固守北方的根据地基多。

当北军从库斯科撤向基多的时候,西班牙人在秘鲁仅仅占据三处据点:一处是帝国首都库斯科,第二处是小镇豪哈,第三处则是海边的圣米格尔

豪哈扼守通往基多的道路,基斯基斯决定攻打此城。雨季使河水上涨,足以使猛烈的河水摧毁桥梁,避免这支军队被西班牙人追击。

北军与西班牙守军终于在豪哈爆发战斗,西班牙人得到了不少土著的支持。虽然基斯基斯战术非常高明,但却在对付西班牙骑兵的时候吃了不少苦头。基斯基斯以钳形攻势包围西班牙人,但印加人对西班牙骑兵的冲锋十分恐惧。西班牙指挥官Riquelme头部受伤,跌入河中,被一组西班牙弓箭兵救起。一名西班牙人被杀,负伤的土著盟军都被北军屠杀殆尽。

北军成功通过了豪哈,基斯基斯对无法征服这个仅有一小队守军的城市感到遗憾。基斯基斯在此战中获得经验,他在山谷的小路上修建一道防御工事,使得骑兵无法发挥优势,最后成功奏效。

库斯科的援军在数周之后追及基斯基斯,由埃尔南多·德·索托迭戈·德·阿尔马格罗率领。印加傀儡皇帝曼科 曼科·印卡·尤潘基派遣不少印地安人随军。

在得知基斯基斯在不远处之后,西班牙人奋勇向前。然而这位精明的将军也并非毫无准备。在坚固的防御工事面前,西班牙人的冲锋被粉碎了。

正在西班牙人为如何作战而苦恼时,他们突然发现印加军队抛弃了他们的要塞一路向北。基斯基斯明显是要回到基多去。西班牙人一路谨慎地追击,仅仅在与印加人殿后部队发生小规模的冲突。后来已经确认印加人要抛弃这片地域的时候,西班牙人停止了追击。

基斯基斯已经成功摆脱了这些追击者,但他的麻烦并未结束。他必须在敌对势力出没的地方开辟一条道路。这些敌对势力是瓦斯卡尔的支持者,他们感谢白人的到来使阿塔瓦尔帕被杀,甚至视白人为解放者。

无论如何,一个历经千难万险的、引人注目的行军所依靠的不仅仅是战略,更主要的应该是后勤补给。基斯基斯率领数千名士兵到达边界的古代基多王国,试图在哪里寻求帮助和盟友。

最后的战斗 编辑

到达基多之后,基斯基斯组织了一次勇敢的抵抗。他很惊讶地发现西班牙的一个分队已经先于他到达了这里。这支西班牙人由塞巴斯蒂安·德·贝拉尔卡萨尔率领,从圣米格尔而来。随后阿尔马格罗与佩德罗·德·阿尔瓦拉多率领的其他军队也来到此处。

阿尔瓦拉多奉命搜寻卢米尼亚维及其部队,但却与基斯基斯不期而遇。他们撞见了基斯基斯的巡逻队,逮捕了他们的队长。在严刑拷打之下,队长说出了基斯基斯的位置。

确定敌人位置之后,西班牙人迅速行军,在夜间持火把前进,意外发现了行进中的印加军队。

基斯基斯甚为惊讶,但作为一名杰出将领,他的反应出奇般地迅速。在与敌人杰出之前,他将印加军队分为两队:一队战士由阿塔瓦尔帕的兄弟瓦伊帕尔孔(Huaypalcon)率领,站在山坡上发起攻击;另一队几乎全是预备队和妇女,由基斯基斯亲自率领,试图抄其侧翼。

正如这位谨慎的将军所预料的那样,西班牙人对山坡上的印加人发起攻击,印加人则将山顶上的石块推下攻击西班牙人。

当晚,两支印加部队会合,西班牙人被迫追击。在穿过河流的时候,印加人在岸上建立了桥头堡,给予西班牙人以打击。附近的一支分遣队在试图会合时,被印加人擒获斩首。西班牙人得知这个消息后决定撤退。基斯基斯获得胜利,但这是他的最后一战。

被杀 编辑

在与阿尔马格罗和阿尔瓦拉多交手之后,基斯基斯又打了数场战役,但不久便发觉敌人的包围圈正在收紧。虽然防御自己是有希望的,但要想最终击溃这些强大的入侵者却是不可能的事。

基斯基斯被迫改变战术,打起了游击战。为此他们必须隐藏在森林里,避免正面对抗。然而他所处的地域是一片未探查的原始森林,虽然可以发起突然袭击,但许多人却找不到食物,被迫忍受着饥饿。部下都反对这么做,但顽固的将军坚持要抵抗,怒斥他们是懦夫。

副首领瓦伊帕尔孔愤怒了,要求与西班牙人打一场正面战光荣地死去,而不是在荒山上吃野草充饥。基斯基斯拒绝这个建议,还威胁说将要把他当作叛徒。怒不可遏的瓦伊帕尔孔举起棒子砸向了他。将军们一拥而上,将基斯基斯乱棍打死。

脚注 编辑

  1. ^ 克丘亚语中意思是“首领”或“小鸟”。

参考资料 编辑

目击者著作 编辑

  • Miguel de Estete
    • Relación the viaje ... desde el pueblo de Caxmalca a Pachacamac. (1533) In Ramusio Einaudi, Torino 1988
    • Noticia del Perú (1540) In COL. LIBR. DOC. HIST. PERU (2 nd series Volume 8 °, Lima 1920)
  • Francisco de Jerez Verdadera relación de la conquista del Perú (1534) In Ramusio Einaudi, Torino 1988
  • Pedro Pizarro Relación del descubrimiento y conquista de los Reynos del Perú. (1571) in BIBL. AUT. ESP. (Volume CLVIII, Madrid 1968)
  • Pedro Sancho de Hoz Relatione di quel che nel conquisto & pacificatione di queste provincie & successo...& la prigione del cacique Atabalipa. (1534) In Ramusio Einaudi, Torino 1988

其他历史学家 编辑

  • Pedro Cieza de León
    • Segunda parte de la crónica del Perú (1551) In COL. CRONICA DE AMERICA (Dastin V. 6°. Madrid 2000)
    • Descubrimiento y conquista del Perú (1551) in COL. CRONICA DE AMERICA (Dastin V. 18°. Madrid 2001)
  • Bernabé Cobo Historia del Nuevo Mundo (1653) In BIBL. AUT. ESP. Tomi XCI, XCII, Madrid 1956
  • Garcilaso de la Vega
    • Commentarios reales (1609) Rusconi, Milano 1977
    • La conquista del Peru (1617) BUR, Milano 2001
  • Francisco López de Gómara Historia general de las Indias (1552) In BIBL. AUT. ESP. (tomo LXII, Madrid 1946)
  • Gonzalo Fernández de Oviedo y Valdés Historia General y natural de las Indias 5 Vol. in IBL. AUT. ESP. (tomi CXLVI - CLI), Madrid 1991)
  • Antonio de Herrera y Tordesillas Historia general ... (1601–1615) COL. Classicos Tavera (su CD)
  • Titu Cusi Yupanqui Relación de la conquista del Perú y echos del Inca Manco II (1570) In ATLAS, Madrid 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