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通纸(英语:Corrugated Fiberboard;又称瓦楞纸纸皮),是纸质包装箱常见的用料,比箱质轻,又有硬度,大小容易剪裁,保护包装的其他产品,不受损害。而且瓦楞纸可在外部印刷不同色彩图案文字或写上文字符号,成本也相对便宜。一般中小型瓦楞纸盒(无印刷、泥黄色)能在生活用品店购得。

瓦通纸

使用时须要注意潮湿环境、发霉等。

瓦楞纸有时也用作手工艺材料,专用作手工艺的瓦楞纸有多种颜色选择。亦有人以瓦楞纸制造纸制家具,2021年举行的东京奥运残奥奥运村房间内的床铺即利用瓦楞纸制造,赛事结束后可回收再制[1]

历史 编辑

第一张瓦楞纸雏形出现在1856年,两名英国女帽商以“弹性折痕”使黑色礼帽保持形状,但尚未黏着平纸做为支撑。将近20年后,奥利佛隆恩用两张平纸固定绉折纸,瓦楞纸于焉诞生。

瓦楞纸的楞形 编辑

不同波纹形状的瓦楞,粘结成的瓦楞纸板的功能也有所不同。即使使用同样质量的面纸和里纸,由于楞形的差异,构成的瓦楞纸板的性能也有一定区别。目前国际上通用的瓦楞楞形分为四种,它们分别是A型楞、C型楞、B型楞、E型楞和F型楞。它们的技术指标和要求见表一。A型楞制成的瓦楞纸板具有较好的缓冲性,富有一定的弹性,C型楞较A型楞次之。但挺度和抗冲击性优于A型楞;B型楞排列密度大,制成的瓦楞纸板表面平整,承压力高,适于印刷;E型楞由于薄而密,更呈现了它的刚强度。

瓦楞纸的波形 编辑

构成瓦楞纸板的波形瓦楞纸的楞形形状分为V形、U形和UV形。

V形瓦楞波形的特征是:平面抗压力值高,使用中节省粘合剂用量,节约瓦楞原纸。但这种波形的瓦楞做成的瓦楞纸板缓冲性差,瓦楞在受压或受冲击变霰后不容易恢复。

U形瓦楞波形的特征是:着胶面积大,粘结牢固,富有一定弹性。当受到外力冲击时,不象V形楞那样脆弱,但平面扩压力强度不如V形楞。

根据V形楞和U形楞的性能特点,目前已普遍使用综合二者优点制作的UV形瓦楞辊。加工出来的波形瓦楞纸,既保持了V形楞的高抗压力能力,又具备U形楞的粘合强度高,富有一定弹性的特点。

目前 ,国内外的瓦楞纸板生产线的瓦楞辊均采用这种UV形状的波形瓦楞辊。[2]

瓦楞纸的专有名词 编辑

英文 中文
(K) KRAFT 原生处女牛皮纸
(T2) TEST 2 半回收裱面纸
(T) TEST 3 全回收裱面纸
(C) CHIP 废纸底裱面纸
(BW) FULLY BLEACHED WHITE 漂白牛皮纸
(WT) WHITE TOP 回收裱面纸做全白印刷
(MK) MOTTLED KRAFT 斑白牛皮纸
(OY) OYSTER 斑白测试裱面纸
(GSM) Grams per square meter 纸的重量或磅数,这里是用每平方米几克重来计算
(WBF) Waste Based Fluting Medium 废纸底楞心纸

另外,一般瓦楞纸的规格会要求“防破裂强度”(Bursting Strength),防破裂强度基本上越高越好。

标准美国波纹槽纹[3]
种类 厚度(英寸) 每米的楞条数 厚度(毫米)
A楞 3/16" 108 +/− 10 4.8
B楞 1/8" 154 +/− 10 3.2
C楞 5/32" 128 +/− 10 4.0
E楞 1/16" 295 +/− 13 1.6
F楞 1/32" 420 +/− 13 0.8

回收 编辑

旧瓦楞纸箱是回收纤维的极好来源。它们可以压缩和打包,以实现经济有效的运输。将打包的盒子放入水力碎浆机中,这是一大桶温水,用于清洁和加工。然后将纸浆用于制造新的纸和纤维产品。

瓦楞纸板废料,消费后回收率高,反映了回收工厂清洁和加工进料的效率。有多种技术可用于分类,筛选,过滤和化学处理再生纸。

回收最大难处是,难以去除的材料包括瓦楞纸箱上的蜡涂层和“胶粘物”,软橡胶颗粒会堵塞造纸机并污染再生纸。胶粘物可以源自书籍装订,热熔胶,纸质标签的压敏胶,增强胶带的层压胶等。[4][5]

现在可以使用瓦楞纤维板破碎机,通过专门的破碎工艺将消费后的瓦楞纸板转换成包装/缓冲材料。

参见 编辑

外部参考 编辑

  1. ^ Joan Wong. 選手村紙板床有幾堅固? 以色列選手實測9人齊跳終整爛床架. U Lifestyle. 2021-07-28 [2021-10-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0-22). 
  2. ^ 瓦楞纸楞形和波形http://www.aokecnc.com/article-show-20118271424120/[永久失效链接]
  3. ^ Foster, G. Boxes, Corrugated. Brody, A.; Marsh, K. (编). The Wiley Encyclopedia of Packaging Technology 2nd. New York: John Wiley & Sons. 1997. ISBN 0-471-06397-5. 
  4. ^ Recycling Compatible Adhesives Standards. Tag and Label Manufacturers Institute. 2007 [2007-11-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11-09). 
  5. ^ Voluntary Standard for Repulping and Recycling Corrugated Fiberboard (PDF). Corrugated Packaging Alliance. 2005 [2007-11-06].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07-12-03). 

拓展阅读 编辑

  • Koning, J., Corrugated Crossroads: A Reference Guide for the Corrugated Industry, TAPPI Press, 1995, ISBN 0-89852-299-4
  • Brody, A. L., and Marsh, K, S., Encyclopedia of Packaging Technology, John Wiley & Sons, 1997, ISBN 0-471-06397-5
  • Soroka, W, Fundamentals of Packaging Technology IoPP, 2002, ISBN 1-930268-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