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萱朝鲜语:견훤甄萱 Gyeon Hwon;867年—936年9月27日),是朝鲜半岛后三国后百济的建立者,892年至935年在位。

甄萱
第1代后百济国王
在位期间:892年-935年
继任:甄神剑
年号正开
姓名甄萱
出生867年
逝世936年(69岁)
父亲阿慈介
母亲上院夫人
王后朴氏

生平 编辑

根据《三国遗事》记载,甄萱本姓李,后以甄为氏,咸通八年出生于新罗尚州的加恩县。其父阿慈介黄涧甄氏始祖,以农自活,光启中据沙弗城(今尚州)自称将军。《李䃅家记》则记载阿慈介是新罗真兴王彡麦宗和思道夫人朴氏第三子金仇轮的曾孙[1][2]。阿慈介有五子一女,分别是:长子甄萱、二子将军能哀、三子将军龙盖、四子宝盖、五子将军小盖。一女大主刀金。四子皆知名于世。

甄萱成年后体貌雄奇,志气倜傥不凡。他加入新罗军队,进入王京金城(今庆州市)。后被派往西南海防卫,因为作战勇敢,常常身先士卒,被升为裨将

当新罗政治混乱,纲纪废弛,又加上饥荒,百姓流离失所,盗贼蜂起。甄萱便有了觊觎天下之心。他在892年聚众起兵,攻取了京西南州县,所到之处纷纷响应。旬月之间得到了部众五千多人。于是袭破武珍州(现光州)作为根据地,自立为王,但没有对外公开,对外仅自称“新罗西面都统指挥兵马制置、持节、都督全武公等州军事、行全州刺史、兼御史中丞、上柱国、汉南郡开国公,食邑二千户”。此时,北原的叛乱者中梁吉的兵马比较强壮,弓裔投奔在梁吉麾下。甄萱听说后,遥授梁吉为裨将。

900年,甄萱西巡至完山州(现全州),受到当地百姓的欢迎。甄萱大喜,认为自己已继承百济的领地,遂称百济王,建立职官制度,其政权史称“后百济”。同时,甄萱派使者出使吴越朝贡。吴越君主钱镠报聘,并授予他检校太保的官职。

901年(天复元年),甄萱围攻大耶城,但无法攻克。910年(开平四年),锦城归顺弓裔后高句丽,甄萱以步骑三千人围攻,经旬不解。912年(乾化二年),甄萱与弓裔战于德津浦

918年,后高句丽发生兵变,大将王建夺取王位,建立高丽。甄萱得知后,于秋八月派一吉飡闵郃前往高丽庆贺,并赠送孔雀扇及地理山竹箭。同年遣使赴吴越进献马匹,吴越王钱镠报聘,加授中大夫。

920年,甄萱率领步骑一万攻破大耶城,移军进礼城。新罗的景明王派阿飡金律前往高丽求救。王建出兵支援新罗,甄萱得知后率军撤退。自此,后百济与高丽表面和平,实际上关系紧张。而新罗因为国力衰弱难以复兴,便私下与高丽结好,以为外援。

924年(同光二年)秋七月,甄萱遣子须弥强征调大耶、闻韶二城之兵攻打高丽的曹物城。曹物城固守且战,须弥强失利而归。八月,遣使向高丽献上骢马。翌年冬十月,甄萱亲率三千骑兵至曹物城,王建也率精兵前来。王建希望暂时和解,以老其师,便遣使求和,并以堂弟王信为人质。甄萱同意和解,并送外甥真虎交质。十二月,后百济攻取了居昌等二十余城,遣人出使后唐称藩。后唐封甄萱为“检校太尉、兼侍中、判百济军事,依前持节、都督全武公等州军事、行全州刺史、海东四面都统指挥兵马制置等事、百济王,食邑二千五百户”。

926年,真虎在高丽暴卒,甄萱怀疑是王建故意杀害,便将王信囚禁在监狱中,又派人出使高丽,讨还了前年所送的骢马。秋九月,甄萱大举进攻新罗,新罗向高丽求救。冬十月,王建亲自率军救新罗。后百济之兵突袭并攻破了新罗的都城金城,俘虏了景哀王胁迫其自杀,并强行逼迫新罗王后与自己淫乱,又立新罗金氏王族的金傅为敬顺王。随后,俘虏王弟孝廉、宰相英景,取新罗的国帑、珍宝、兵仗、子女百工之巧者而归。王建率精兵五千人在公山截击甄萱,与之大战。高丽大败,将军金乐申崇谦战死,王建仅以身免,甄萱乘胜攻取了大木郡契丹使者裟姑、麻咄等三十五人来聘,甄萱派将军崔坚送乘船其归国,途中遭遇风暴,飘至后唐的登州,全部被后唐诛杀。

928年(天成三年)夏五月,甄萱潜师突袭高丽的康州,杀死三百余人,将军有文生投降。秋八月,派将军官昕率军筑阳山。王建派将军王忠攻击,后百济兵退至大耶城。冬十一月,甄萱选拔劲卒,攻破缶谷城,杀守卒一千余人,将军杨志、明式等生降。翌年秋七月,甄萱以五千人攻破义城府,高丽守将洪术阵亡。又率大军,在古昌郡瓶山之下与王建交战,失败,损失八千余人。翌日,甄萱迅速聚集残兵攻破了顺州城,高丽将军元逢逃跑。甄萱将顺州百姓全部迁移到了全州

清泰元年(934年)春正月,甄萱得知王建屯兵运州,便率五千人前来。高丽将军庾黔弼乘其尚未布阵,率劲旅骑兵数千人突袭,斩杀三千余人。自此后百济开始衰退,熊津(今公州)以北三十余城闻风归降高丽,甄萱麾下的术士宗训、医者训谦、勇将尚达朝鲜语상달和崔弼等人也纷纷归降王建。

甄萱多有娶妻,这些妻妾为其生下了十多个儿子,其中儿子甄金刚身材高大而且多有智谋,最受甄萱宠爱。甄萱欲将王位传给金刚,引起另外三个儿子甄神剑甄良剑甄龙剑的不满。当时良剑为康州都督、龙剑为武州都督,只有神剑一人在甄萱身边。伊飡能奂派人前往康、武二州,与良剑、龙剑等人合谋,于清泰二年(935年)春三月,同与波珍飡新德、英顺等人,劝神剑将甄萱囚禁在金山寺,并派人杀死了金刚,自称百济大王。甄萱被囚禁了三个月后,与季男能义、女儿哀福、嬖妾姑比等逃脱,来到高丽的锦城,派人求见王建。王建大喜,派将军庾黔弼王万岁等人前去将他接来,待之以厚礼。因为甄萱年长王建十岁,王建尊其为尚父,授馆以南宫,位在百官之上,赐杨州为食邑。

936年,甄萱之婿朴英规在后百济得知此事后,便遣人送款于高丽,表示愿为内应。夏六月,甄萱上表王建,请求出兵讨伐逆子。王建同意了这个要求,先派太子王武、将军朴述熙领步骑一万至天安府。秋九月,王建率领三军至天安会合,进军一善。神剑率兵抵抗,隔一利川相对布阵。王建与甄萱观兵,以大相坚权、朴述熙、金山,将军龙吉、奇彦等,领步骑三万为左翼;大相金铁、洪儒、守鄕,将军王顺、俊良等,领步骑三万为右翼;大匡王顺式,大相兢俊、王谦、王乂、庾黔弼,将军贞顺、宗熙等,以铁骑二万、步卒三千及黑水铁利诸道劲骑九千五百为中军;大将军公萱,将军王含允,以兵一万五千为先锋,鼓行而进。百济将军孝奉、德述、明吉等见势力强大,弃甲归降。王建得知神剑在中军,让将军公萱直捣中军。后百济大败,神剑与二弟及将军富达、小达、能奂等四十余人生降。王建受降后,诛杀了能奂,赦免了神剑,另有神剑兄弟三人皆被诛杀的说法。甄萱忧懑发疽,数日后卒于黄山寺

家庭 编辑

妻妾 编辑

  • 朴氏,王后
  • 姑比,又作古比女,妾

子女 编辑

王后朴氏所生

妻妾所生,有子十余人

影视形象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원문과 함께 읽는 삼국유사》, 후백제 견훤(后百济 甄萱), 한국인문고전연구소(2012년)
  2. ^ 李䃅家记:李䃅家记云 真兴大王妃思刀 谥曰白 夫人 第三子仇轮公之子 波珍干善品之子角干酌珍 妻王咬巴里 生角干元善 是为阿慈介也 慈之第一妻上院夫人 第二妻南院夫人 生五子一女 其长子是尚父萱 二子将军能哀 三子将军龙盖 四子宝盖 五子将军小盖 一女大主刀金

参考文献 编辑

甄萱

原因:后百济建立
后百济国王
892年—935年
继任:
甄神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