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心战士》(日语:キューティーハニー[注 1]日本漫画家永井豪与其创立的原动力漫画公司日语ダイナミックプロ共同创作的一部漫画动画系列。其漫画自1973年至1974年4月于《周刊少年Champion》连载。作品以一位名叫“如月甜心”的美少女仿生人为主角,她能够化身为远超常人的超级英雄“甜心战士”对抗威胁世界的各种坏蛋,根据永井的说法,她是第一位成为少年漫画系列主角的女性角色。[1]

甜心战士

キューティーハニー
Cutie Honey
假名 キューティーハニー
类型 美少女变身战斗类
漫画
作者 永井豪
出版社 日本 秋田书店
连载杂志 日本 周刊少年Champion
连载期间 1973年10月1日—1974年4月1日
册数 全2卷
电视动画
原作 永井豪
编剧 辻真先高久进藤川桂介
人物设定 荒木伸吾
动画制作 东映动画企业
制作 朝日电视台东映
播放电视台 朝日电视台
播放期间 1973年10月13日—1974年3月30日
话数 全25集
动漫主题电子游戏主题ACG专题模板说明

严格来说,本作并非符合魔法少女定义的作品。由于内容的接近,因此能够被视为东映魔女少女系列日语東映魔女っ子シリーズ的作品始祖。《甜心战士》因作品的成功而制作衍生众多作品,包括漫画系列、三部电视动画、两部OVA系列、两张戏剧CD、三部真人改编版和四部舞台剧等。第一部电视动画于1973年播出,此外该系列的主题曲已成为动漫史上最著名的主题曲之一。

概要 编辑

女主角是一位体内蕴藏有“空中元素固定装置”(将空气中存在的元素自由结合或使物体物质分解的一个装置系统),外表为美少女姿态的仿生人,拥有远超常人的运动能力与神奇力量。她所配备的装置可以使她随心所欲的变装,战斗服装能使她的威力发挥到顶点、平常是教会学校的一名高中生——如月甜心。本作品的最初版本是1973年的动画版本。

动画 编辑

电视动画《甜心战士》 编辑

主题在专门盗窃宝石与美术品的犯罪组织——豹爪里的刺客与充满爱与光的美少女剑士——甜心战士的战斗,还有甜心与早见一家发生的愉快的事情间交互切换著描绘,该作品当时于丽的电视台播放。

该作品的主要看点是甜心变换成各种各样的姿态与豹爪战斗的场面。在与刺客对决之时,从如月甜心到变身成甜心战士前有如下的战斗台词:“我的真实身份是——爱的战士甜心战士!”

有女性战斗角色的的作品在本作之前也有出现过,不过大部分作品都还是以男性战斗团队为中心,像本作这样以单独一人的女主人公负责战斗的的动画片,是史上第一部。作品中豹爪组织的刺客也是女性,只是女性刺客的手下全是男性。

OVA《新·甜心战士》 编辑

电视动画《甜心战士F》 编辑

OVA《Re: 甜心战士》 编辑

电视动画《甜心战士 宇宙》 编辑

《甜心战士 宇宙》(Cutie Honey Universe)2018年动画化。

电影《甜心战士》 编辑

2004年5月公开放映的真人写实电影。庵野秀明担任导演、佐藤江梨子主演。

真人与动画交织合编而成的电影。友情出演的幸田来未热唱《甜心战士》的主题歌,因此大家的话题与异议都很多,不过在片中演出成绩以不振结束。在电视播出时,日本的电视台放送剧的广告被限制了。片中的动画场景受到了很高的评价,之后就被做成了一部OVA动画作品《Re:甜心战士》。

富士电视台系的“SMAP×SMAP”中,被改编成了《Cutie Tsuni》的小故事。草彅刚用电影版中甜心战士的戏装扮演成Tsuni的角色,独创的OP也被制作了,大家都称此版为甜心战士的恶搞版。

倖田来未唱红了《甜心战士》的主题歌;2006年,韩国根据亚由美也添上了一笔。

电视剧《甜心战士 THE LIVE》 编辑

从2007年10月开始放送的真人特摄电视剧版。全25话 (DVD是全26话)。

电影《甜心战士:眼泪》 编辑

这部日本科幻电影便是改编自永井豪的作品《甜心战士》,2016年上映。由西内玛利亚饰演女主人公如月瞳(又名:甜心战士)。[2][3]

注释 编辑

  1. ^ 关于《甜心战士》的翻译名是中文版普遍称呼的译名,确切来说中文版最正确的译名为《可爱甜心》,而该作品曾于75年时在香港亚洲电视本港台播映。“甜心战士”也是本作中主人公的名称,如果把甜心战士的称呼用到作品中感觉是非常别扭的,F版中出现的新战士“Misty Honey(夜雾甜心)”也同样是甜心战士,但是关于与甜心战士名字的称呼就起冲突了;也就是说作品的名称与主人公的名称发生冲突。如果作品名与主人公名都使用“可爱甜心”,两者都是很符合情理的,再说翻译出来的这个“可爱甜心”的名称与原作名也是完全相符的(原作在两者名称命名中虽然是一样的称呼,但是名称其中并没有提及到“战士”这个词)。

参考资料 编辑

  1. ^ 「キューティーハニー」まえがきより. The World of Go Nagai. [February 13, 2008]. (原始内容存档于December 15, 2007) (日语). “七変化ものはできないだろうか?” これが先方の提案だった。きっと“多罗尾伴内”が东映のプロデューサーの头にあったのだろう。 ['How about something with seven changes?' That was their proposal. I bet the Toei producer had 'Tarao Bannai' in mind.] 
  2. ^ 甜心战士:眼泪 (豆瓣). movie.douban.com. [2019-12-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2-15). 
  3. ^ Cutie Honey: Tears, [2019-12-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09)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