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质(英语:biomass[注 1])是指活着或刚死去的有机体中,能够当做燃料或者工业原料的物质。生物质最常见的用途为种植植物所制造的生质燃料,其次为用来生产纤维、化学制品热能的动物或植物。也包括以生物可降解的废弃物(biodegradable waste)制造的燃料。但那些已经变质成为煤炭石油等的有机物质除外。

巴西甘蔗种植园。甘蔗渣英语Bagasse是一种生物质。
法国梅斯的一座热电联产厂。该厂45GW锅炉使用废木材的生物质作为能源,并为30000住宅供电和供热。

许多的植物都被用来生产生物质能,包括了芒草柳枝稷玉米杨属柳树甘蔗棕榈树[1]。一些特定采用的植物通常都不是非常重要的终端产品,但却会影响原料的处理过程。因为对能源的需求持续增长,生物质能的工业也随着水涨船高。

虽然化石燃料原本为古老的生化质能,但是因为所含的碳已经离开碳循环太久了,所以并不被认为是种生物质能。燃烧化石燃料会排放二氧化碳至大气中。

像是一些最近刚发展出来的生物质能制造的塑胶可以在海水中降解,生产方式也和一般化石制造塑胶相同,而且相较之下生产成本还更便宜,也符合大部分的最低品质标准。但使用寿命比一般的耐水塑胶还要短。[2]

处理和利用 编辑

生物质能不单只用来当燃料使用,也有其他用途,例如玉米。

 
利用植物的生质能电池
 
生质柴油的加油站

低技术处理包括:[3]

更高技术的处理包括:

燃烧生物质能或是其所生产的燃料,可以用来生产热能或是电能。

生物质能的其他用途,除燃料和堆肥包括:

  • 建材
  • 生物可降解塑胶和纸张(用纤维素)

环境影响 编辑

生物质能是碳循环的一个环节。光合作用将大气中的碳转化成有机物质,而有机物质在死亡或被氧化后会再以二氧化碳(CO2)的形式回归大气。这循环相对的所需的时间较短,而用作燃料的植物可以很快地不断地重复种植替代。因此使用生物质能作为燃料依然可以维持大气中碳含量的水平。按重量计算,干燥木材普遍的碳储量大约在50%左右。[4]

虽然生物质能是一种可再生能源,有时也被称为"碳中性"的能源,但还是可能会助长全球暖化。这情况会发生在碳中性平衡被破坏时,例如森林开伐都市化。使用生质燃料替代化石燃料仍会排放一样多的二氧化碳至大气中。但用作燃料的生物质能还是被视为是碳中性的,或者是温室气体的净消耗者,因为可以抵销甲烷进入大气。干燥的生物质能中含量约50%的碳早已经进入碳循环中。在生物质能的生命中会从大气吸收二氧化碳,结束后再以二氧化碳和甲烷(CH4)的形式回归大气,而这取决于它最后的结果。甲烷最后会再转化成二氧化碳并完成碳循环的周期。而化石燃料会将碳带离循环并储存起来,直到再回归大气中,增加大气碳循环的碳含量。

生物剩余物所产生的能源会取代化石燃料而让化石燃料的碳继续被留着,也交换循环中包括生物残留的二氧化碳和甲烷的混和气体还有大部分的碳的组成。但因为缺乏借由生物剩余物产生能量的应用,大部分剩余物的碳还是以腐烂或燃烧的方式回归大气。腐烂过程中大约会产生50%的甲烷,而燃烧会产生5-10%的甲烷。发电厂会控制燃烧将大部分的生物质能转换成二氧化碳,因为甲烷是比二氧化碳更强大的温室气体。借由利用生物质能产生能量的处理过程中将甲烷转换成二氧化碳能够大幅的减缓温室效应。

美国现有的生物质能发电厂供应1700百万瓦,占全部约0.5%的电力。减少了约1100万吨的二氧化碳和200万吨的甲烷排放量。而减少排放的甲烷量所产生的温室效应威力是减少排放的二氧化碳的20倍。生物质能生产能量所减少的排放温室气体的效率是其他碳中性能源生产技术的5倍。

目前Florida Crystals Corporation的New Hope Power Partnership是美国最大的生物质能发电厂。借由回收甘蔗渣和废弃木材所产生的140百万瓦电力足够提供它的大型研磨厂和提炼厂运作还有超过40000家庭的供电。每年约省下了80万桶的石油,减少使用了许多在佛罗里达的垃圾掩埋地。[5][6][7]

备注 编辑

  1. ^ 英语 biomass 有两义,在化工学上是指“生物质”,在生态学上是指“生物量”。

参考资料 编辑

  1. ^ T.A. Volk, L.P. Abrahamson, E.H. White, E. Neuhauser, E. Gray, C. Demeter, C. Lindsey, J. Jarnefeld, D.J. Aneshansley, R. Pellerin and S. Edick. Developing a Willow Biomass Crop Enterprise for Bioenergy and Bioproducts in the United States. Proceedings of Bioenergy 2000. Adam's Mark Hotel, Buffalo, New York, USA: North East Regional Biomass Program. October 15–19, 2000 [2006-12-16]. OCLC 4527515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11-04). 
  2. ^ Oh, Chicken Feathers! How to Reduce Plastic Waste. Yahoo News, Apr 5, 2007.
  3. ^ Introduction to Renewable Energy Technology. 1996. John Sakalauskas. Northern Melbourne Institute of TAFE / Open Training Services.
  4. ^ Forest volume-to-biomass models and estimates of mass for live and standing dead trees of U.S. forests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7-07-11.
  5. ^ How False Solutions to Climate Change Will Worsen Global Warming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8-12-05.
  6. ^ Biofuel crops may worsen global warming: study. [2008-06-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07). 
  7. ^ Biodiesel Will Not Drive Down Global Warming. [2008-06-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10). 

^EISFELDER, C., KUENZER, C. and DECH, S., 2011: Derivation of biomass information for semi-arid areas using remote-sensing data,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emote Sensing, DOI:10.1080/01431161.2011.620034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