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中新兵卫(日语:田中 新兵衛たなか しんべえ Tanaka Shinbee,1832年(天保三年)—1863年7月11日(文久三年五月二十六日)),萨摩藩士,幕末四大人斩中的一人。雄平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田中 新兵衛
假名たなか しんべえ
平文式罗马字Tanaka Shinbee

生平 编辑

出生于鹿儿岛世代传承的船长和药商家,史料上是岛津家一门的岛津织部家臣,总之在作为萨摩藩私领士上以陪臣身份仕官。剑术出色但所学流派不明。

文久二年上京。寄居于海江田信义藤井良节家中并且暗杀了岛田左近。和土佐勤王党武市半平太见面后,结拜为义兄弟并且与土佐藩冈田以藏等人一起暗杀本间精一郎日语本間精一郎渡边金三郎大河原重藏森孙六上田助之丞等人。

文久三年的朔平门外之变,在姊小路公知遭到暗杀时的现场遗留有新兵卫的爱刀,于是新兵卫遭到逮捕。另外新兵卫身上所受的伤口位置也与生存者的证言一致(同时仁礼源之丞等人也遭到逮捕后被释放。)

但是新兵卫在被讯问时突然自杀,而使得真相因此不明。而有关于他的爱刀遭窃等说法的可能性则是相当低,并且检查尸体时也证实他身上的伤口和生存者的说法一样。因此近年来真凶说则成为有力的说法。

相关电影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