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市 瑞山(たけち ずいざん、文政12年9月27日(1829年10月24日) - 庆应元年闰5月11日(1865年7月3日))、日本幕末土佐藩乡士,土佐勤王党的盟主。幼名鹿卫小楯(こたて),通称半平太,别号瑞山吹山,假名为柳川左门明治24年追赠正四位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武市瑞山(半平太)
假名たけち ずいざん(はんぺいた)
平文式罗马字Takechi Zuizan(Hanpeita)
武市半平太在狱中所画的自画像

父亲为土佐藩乡士武市正恒日语武市正恒,母亲为大井氏的女儿,妻为土佐藩乡士岛村氏女儿富子,两人没有子女。和坂本龙马有远房亲戚的关系。

目前在高知市的瑞山的旧宅和墓所被指定为国家古迹

经历 编辑

生于土佐国吹井村(现在高知县高知市仁井田)。武市家为当地拥有土地的豪农,5代前的祖先半右卫门于享保11年(1726年)取得乡士的地位。文政5年(1822年)升格为白札,当时拥有“白札”身份的乡士是能够被当作上士一样地对待。

嘉永2年(1849年)在城里的新町开设剑术道场,门生有中冈慎太郎冈田以藏等人,且之后成为土佐勤王党的母体。安政3年(1856年),前往江户镜心明智流日语鏡心明智流桃井春藏日语桃井春蔵学习并且取得塾头的地位。此时也与木户孝允久坂玄瑞高杉晋作尊王攘夷派的长州藩士交流。

文久元年(1861年),集结了坂本龙马吉村虎太郎日语吉村虎太郎及中冈慎太郎等同志,在江户组成土佐勤王党,2年后已有192名同志加入。

文久2年(1862年),下令暗杀土佐藩参政、提倡公武合体吉田东洋(凶手有那须信吾日语那須信吾大石团藏日语大石団蔵安冈嘉助日语安岡嘉助等),并一一清算东洋派的重臣,武市则奉藩主山内丰范日语山内豊範之命上洛,以接待的身份,一方面与他藩的志士们来往,一方面为了要让朝廷下达攘夷敕命而奔走,在他的努力下,朝廷决议攘夷,但一桥庆喜入京,使得计划流产,于是武市以“天诛”之名,令刺客暗杀佐幕派人士,这些刺客中以冈田以藏萨摩藩田中新兵卫最为有名。同年秋,朝廷遣使下江户,敦促幕府攘夷,武市化名为柳川左门且装为副使姊小路公知的杂役随行至江户。文久3年(1863年)1月,武市从白札升为上士格留守居组,然后在3月时成为京都留守居加役。

文久3年8月18日(1863年9月30日),长州藩因为“八月十八日政变”而被逐出京都,形势开始逆转,勤王派势力急速衰退,被公武合体派取而代之,土佐藩也因为这个情况,使得公武合体派的前藩主山内容堂的影响力再度大增,武市于同年4月,为了拜托容堂调停萨长之争而归国,6月,武市一派的平井収二郎日语平井収二郎间崎哲马日语間崎哲馬弘瀬健太日语弘瀬健太遭到逮捕,后被久迩宫朝彦亲王以阻碍藩政改革为由而下令切腹,武市也在3个月后锒铛入狱,其他勤王党同志也一个个被捕,武市在狱中一直否认下令暗杀吉田东洋。

但之后因冈田以藏的自白而决定了武市的罪状(武市恐以藏不堪拷问,于是企图毒杀之而未果,以藏大怒而供认不讳),但武市依旧否认暗杀东洋,于是山内容堂庆应元年闰5月11日(1865年7月3日),以“对主君有不敬行为”的罪名命他切腹,享年37岁。武市切腹时完成了从来没人做到的三文字切腹,传达了他身为武士的气魄,武市家的俸禄也遭到藩所没收。

辞世之歌为:“ふたゝひと 返らぬ歳を はかなくも 今は惜しまぬ 身となりにけり”

维新后,山内容堂对于处死武市有好几次感到后悔。

人物 编辑

据说是位言论高朗,人格高洁诚实,重视武士道仁义的人。相貌堂堂且体格魁伟(大约180cm)。在行友李风的戏曲‘月形半平太’中同名的主角,即是以他为原型、但是剧中的半平太被描写成是位喜欢女性的好色男子,其实武市和小他一岁的妻子之间相当和睦。

养子的名字是半太,后来成为医生并且在祷原村开业。

武市的人格被评为“一枝寒梅在春天时会成为先锋率先绽放花香”和“在人望上足以与西乡、在政治上足以与大久保和木戸(桂)匹敌的人材”,因此能看出他是名有着高洁人格的人物。

维新后,木户孝允和旧土佐藩山内容堂一起在在酒席上,木户因为喝醉而责问容堂“你为什么斩了武市?”容堂回答“他只是服从藩令而已”。

武市在江户的镜心明智流的桃井道场作剑术修行时,道场内有一名门生喜欢喝酒和找女人,武市告诉身为道场主人的桃井并且以身作则,以其诚意唤回了这名门生,从此导正了道场内原本混乱的风气,让门生的剑术和人数都加以提升,使得桃井不但对武市有着高度的评价而且对他的努力表示感谢。

对于武市夫妻一直没有孩子而感到担心的吉村虎太郎日语吉村虎太郎,先是说服富子回去娘家,然后将年轻女子一次次的以佣人身份送到武市身边,武市发觉吉村的图谋后,斥责了吉村一顿。另外在山内容堂开始镇压土佐勤王党时,武市为了萨长和解调停案而要归国,考虑到武市安全的盟友久坂玄瑞,履次劝他亡命到长州藩,武市虽然感谢他的厚爱,但以君臣义理等理由而拒绝。武市认为义理和恩情是比什么都重要的大事,因此能彻底贯策武士道精神不但是他的特点也是他的长处,但在那个时代中则成为他决定性的弱点,也成为加快他死亡的结果。不但剑术一流,教养也一流,而且作为领导人的资质也是相当足够。在艺术方面,也有着相当的实力并且多留有他在狱中的自画像和美人画等优秀的作品。

从武市下狱到死亡的一年九个月中,富子除了每天都带着三餐来探望他,为了能够安慰丈夫,她也会带着书籍和自制的贴画给武市。在武市切腹时所穿的白色寿衣,正是由富子所缝制完后交给他的。富子一直活到大正6年(1917年),墓所在高知县高知市,与武市互相依傍。另外,她也是全国唯一铜像被创造后还加以修改过的人物。

登场作品 编辑

影视剧
漫画
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