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之战

(重定向自田單復國

即墨之战发生于前284年至前279年,战国时代燕国名将乐毅统率燕军攻打齐国即墨城的一场攻防战争。即墨军民在守将战死之后共推齐宗室田单为将坚守抵抗燕军,此攻防战被称为即墨之战

即墨之战
日期前284年-前279年
地点
结果 齐国获得决定性胜利而复国
参战方
燕国 齐国
指挥官与领导者
乐毅(前期)
骑劫 (后期)
田单
兵力
不详 五千余众(不含百姓)
伤亡与损失
不详 不详

背景 编辑

前284年,燕国名将乐毅六国联军攻打齐国,在济西之战中大败齐军,接连攻下临淄,然后分兵五路,欲彻底消灭齐军并占领齐国全境[1],燕军仅以六个月就攻取了齐国七十余城,只剩下即墨两城未被攻克[2][3]

战争过程 编辑

当时楚国以援助齐国为名出兵,但其后楚国大将淖齿弑杀齐湣王;前283年,齐国大臣王孙贾等杀死淖齿为齐湣王报仇,立齐湣王之子田法章为王,是为齐襄王,死守莒城以抗燕军,并号召民众起来抵抗[4]。另一方面,在即墨大夫出战阵亡后,田单率族人以铁皮护车轴逃至即墨,后被推举为城守,即墨全城军民由田单率领抵抗,双方交战数年,乐毅强攻不克,只好包围城市[5][6]

燕军围攻莒和即墨一年未下,乐毅遂改用攻心战,命燕军撤至距两城九里的地方设营筑垒。并下令凡城中有出来的居民不加拘捕,有困难的居民予以赈济,以争取民心。如此相持三年之久,两城仍未被攻下[7]

前279年,燕昭王逝世,燕惠王继位,田单利用反间计放出谣言,导致燕惠王废除乐毅的职务,改派骑劫代替乐毅为将领,由此乐毅被迫出奔赵国[8]。骑劫到任后便一反乐毅的做法,下令对即墨实施强攻。但在齐国军民的顽强抵抗下,其攻势仍未能奏效。

田单佯装神来助齐,以振奋城中军民人心,果然激发人心。田单又用激将法,宣称齐人怕被劓刑,结果骑劫把齐人俘虏、降者处以劓刑,不知已经激怒了齐人之心。田单还宣称齐人怕先人的坟墓被掘出来,并火烧尸体,若然这样做,齐人必定投降,结果骑劫再度中计,在城外掘坟焚尸,结果再激发人心,齐兵的怒气更盛[9]。其后,田单佯装城中军力虚弱,他先命精壮甲士全部隐伏起来,以老弱、妇女登城守望,使燕军误以为齐军少壮已伤亡殆尽,失去继续作战的能力、快要投降的样子,然后派人向燕军诈降,并送金、降表出城,要求破城不要掳掠,燕军信以为真,一心坐待受降,更加麻痹松懈了[10]

田单趁机收集牛只,聚得千余只,画上五花彩纹、披上土黄色绸缎、牛角扎了刀和牛尾绑了用油浸过的苇草。田单凿开城墙十余口,于夜间布置好,准备了五千士兵,准备好了就放牛出城并且点火在它们的尾,牛只疼痛不已,猛力向前冲,突袭燕营,齐壮士五千随后冲杀。燕军将士见此,以为神兵天降,田单又聚集妇孺齐敲铜器战鼓,声音震天动地,吓得燕军将士溃不成军,骑劫亦死于乱军之中,田单率兵乘胜追击,收复了齐国七十余座城,打败了燕军,燕军一直溃逃到河上[11]

田单收兵后迎接在莒被拥立的齐襄王入都临淄为齐王,因功被封任为相国,名为安平君,又加封夜邑(今山东掖县)万户,死后葬于安平城内[12][13]

影响 编辑

即墨之战成为中国战争史上以弱胜强的典型战例。齐国虽然凭借此仗乘势复国,但是其实力已江河日下。而燕国亦因此仗由盛转衰。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史记 卷八十 乐毅列传》:于是使乐毅约赵惠文王,别使连楚、魏,令赵嚪说秦以伐齐之利。诸侯害齐湣王之骄暴,皆争合从与燕伐齐。乐毅还报,燕昭王悉起兵,使乐毅为上将军,赵惠文王 以相国印授乐毅。乐毅于是并护赵、楚、韩、魏、燕之兵以伐齐,破之济西。诸侯兵罢归,而燕军乐毅独追,至于临菑。齐湣王之败济西,亡走,保于莒。乐毅独留徇齐,齐皆城守。乐毅攻入临菑,尽取齐宝财物祭器输之燕。燕昭王大说,亲至济上劳军,行赏飨士,封乐毅于昌国,号为昌国君。于是燕昭王收齐卤获以归,而使乐毅复以兵平齐城之不下者。
  2. ^ 资治通鉴 卷四 周纪四》:遂进军深入。齐人果大乱失度,湣王出走。乐毅入临淄,取宝物、祭器,输之于燕。燕王亲至济上劳军,行赏飨士,封乐毅为昌国君,遂使留徇齐城之未下者。
  3. ^ 史记 卷八十 乐毅列传》:乐毅留徇齐五岁,下齐七十余城,皆为郡县以属燕,唯独莒、即墨未服。
  4. ^ 史记 卷四十六 田敬仲完世家》:四十年,燕、秦、楚、三晋合谋,各出锐师以伐,败我济西。王解而却。燕将乐毅遂入临淄,尽取齐之宝藏器。湣王出亡,之卫。卫君辟宫舍之,称臣而共具。湣王不逊,人侵之。湣王去,走邹、鲁,有骄色,邹、鲁君弗内,遂走莒。楚使淖齿将兵救齐,因相齐湣王。淖齿遂杀湣王而与燕共分齐之侵地卤器。湣王之遇杀,其子法章变名姓为莒太史敫家庸。太史敫女奇法章状貌,以为非恒人,怜而常窃衣食之,而与私通焉。淖齿既以去莒,莒中人及齐亡臣相聚 求湣王子,欲立之。法章惧其诛己也,久之,乃敢自言“我湣王子也”。于是莒人共立法章,是为襄王。以保莒城而布告齐国中:“王已立在莒矣。”
  5. ^ 史记 卷八十二 田单列传》:燕军闻齐王在莒,并兵攻之。淖齿既杀湣王于莒,因坚守,距燕军,数年不下。燕引兵东围即墨,即墨大夫出与战,败死。城中相与推田单,曰:“安平之战,田单宗人以铁笼得全,习兵。”立以为将军,以即墨距燕。
  6. ^ 资治通鉴 卷四 周纪四》:初,燕人攻安平,临淄市掾田单在安平,使其宗人皆以铁笼傅车槥。及城溃,人争门而出,皆以轊折车败,为燕所禽;独田单宗人以铁笼得免,遂奔即墨。是时齐地皆属燕,独莒、即墨未下,乐毅及并右军、前军以围莒,左军、后军围即墨。即墨大夫出战而死。即墨人曰:“安平之战,田单宗人以铁笼得全,是多智习兵。”因共立以为将以拒燕。
  7. ^ 资治通鉴 卷四 周纪四》:乐毅围二邑,期年不克,及令解围,各去城九里而为垒,令曰:“城中民出者勿获,困者赈之,使即旧业,以镇新民。”三年而犹未下。
  8. ^ 史记 卷八十二 田单列传》:顷之,燕昭王卒,惠王立,与乐毅有隙。田单闻之,乃纵反间于燕,宣言曰:“齐王已死,城之不拔者二耳。乐毅畏诛而不敢归,以伐齐为名,实欲连兵南面而王齐。齐人未附,故且缓攻即墨以待其事。齐人所惧,唯恐他将之来,即墨残矣。”燕王以为然,使骑劫代乐毅。乐毅因归赵,燕人士卒忿。
  9. ^ 史记 卷八十二 田单列传》:而田单乃令城中人食必祭其先祖于庭,飞鸟悉翔舞城中下食。燕人怪之。田单因宣言曰:“神来下教我。”乃令城中人曰:“当有神人为我师。”有一卒曰:“臣可 以为师乎?”因反走。田单乃起,引还,东乡坐,师事之。卒曰:“臣欺君,诚无能也。”田单曰:“子勿言也!”因师之。每出约束,必称神师。乃宣言曰:“吾唯惧燕军之劓所得齐卒,置之前行,与我战,即墨败矣。”燕人闻之,如其言。城中人见齐诸降者尽劓,皆怒,坚守,唯恐见得。单又纵反间曰:“吾惧燕人掘吾城 外冢墓,僇先人,可为寒心。”燕军尽掘垄墓,烧死人。即墨人从城上望见,皆涕泣,俱欲出战,怒自十倍。
  10. ^ 史记 卷八十二 田单列传》:田单知士卒之可用,乃身操版插,与士卒分功,妻妾编于行伍之间,尽散饮食飨士。令甲卒皆伏,使老弱女子乘城,遣使约降于燕,燕军皆呼万岁。田单又收民金,得千溢,令即墨富豪遗燕将,曰:“即墨即降,原无虏掠吾族家妻妾,令安堵。”燕将大喜,许之。燕军由此益懈。
  11. ^ 史记 卷八十二 田单列传》:田单乃收城中得千余牛,为绛缯衣,画以五彩龙文,束兵刃于其角,而灌脂束苇于尾,烧其端。凿城数十穴,夜纵牛,壮士五千人随其后。牛尾热,怒而奔燕军,燕军夜大惊。牛尾炬火光明炫燿,燕军视之皆龙文,所触尽死伤。五千人因衔枚击之,而城中鼓噪从之,老弱皆击铜器为声,声动天地。燕军大骇,败走。齐人遂夷杀 其将骑劫。燕军扰乱奔走,齐人追亡逐北,所过城邑皆畔燕而归田单,兵日益多,乘胜,燕日败亡,卒至河上,而齐七十余城皆复为齐。
  12. ^ 史记 卷八十二 田单列传》:乃迎襄王于莒,入临菑而听政。襄王封田单,号曰安平君。
  13. ^ 资治通鉴 卷四 周纪四》:王亟杀此九子者以谢安平君,不然,国其危矣!”乃杀九子而逐其家,益封安平君以夜邑万户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