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家炳中学 (香港)

香港粉嶺的英文津貼中學

田家炳中学(英语:Tin Ka Ping Secondary School,简称TKPSS)位于香港新界北区粉岭,是一所政府津贴男女子中学,由田家炳基金会创立,其已故创办人田家炳博士是香港企业家。该校办学理想为“全人教育”,建有各种球类运动场地休憩空间。

田家炳中学
Tin Ka Ping Secondary School
地址 香港新界北区粉岭维翰路1号
其它名称TKPSS、田中、田家炳
类型津贴男女中学
办学团体田家炳基金有限公司
创办日期1994年
创始人田家炳先生大紫荆勋贤MBE
学区北区
校监田荣先先生
校长陈雨翰先生
副校长王孝和先生,张震洋先生,锺伟德先生,罗嘉伦先生
职员人数约100人(包括社工,(实习/助理)教师,实验室/IT技术员等类别)
年级中一至中六级
学生人数约900-1000人
校训思明至善
校色
校刊《田中报》、《田老·田中·田踪》、《并放集》、《桥》、《Writing Scripters》、《TINspiration》
信息(+852) 2673 1778
分院红、黄、蓝、绿
体育组织男子/女子篮球队、羽毛球队、乒乓球队、男子/女子排球队、游泳队、花式跳绳队、手球队、男子足球队、田径队、越野队
学校网址http://web.tkpss.edu.hk/
地图

自2009年教学微调政策后,政府批准田家炳中学开设英语教学班级[1],因其学生质素可以应付英语教学(中文、中国文学、公民与社会发展科/生活与社会科、中国历史、普通话、生活教育、体育(HKDSE)为中文教学)。

校园 编辑

学校校园占地7000平方米,校舍为一座1988年版本灵活式校舍,共有七层。

全校共有30班,中一5班、中二5班、中三5班、中四5班、中五5班、中六5班。

设有2个操场、2栋教学大楼(主楼及玉瑚楼,玉瑚楼的教室以N字头命名,如N405电脑室)、1个礼堂(位于地下入口前)、1个图书馆(303室)、2个电脑室(N405室 及 N305),另外设有科学实验室、地理室、音乐室、视艺室等特别室,每层亦设有男女厕所(除三楼只设女厕)、饮水机等设施。全校共有三道楼梯,其中一道楼梯位于玉瑚楼末端,其余两道均位于主楼的头和尾。

地下设有一个小卖部,由美利经营。其售卖的饮品小食因价钱较低而深受同学欢迎(譬如6颗烧卖只需要HK$5,一包维他柠檬茶只需要HK$4.5)。

活动 编辑

学校提供各类型之活动。中一学生每年九月份将参与学校安排的中一生活纪律训练营,目的之一是团结班团,建立校园归属感及自理能力;高中中四级则有高中礼。学校亦一贯创校历来的使命,举办一年一度的薪火相传礼,弘扬中华文化、学校旅行、班际歌唱比赛及圣诞联欢等。


田中三十周年校庆主题句:

三秩春风 芝兰玉树满庭阶

百年育才 踔厉笃行攀高峰

Thirty Years to Fruition,

New Heights with Dedication


现(2023-2024年)学校正处于三十周年校庆,举行大型校庆庆典,并以一系列的活动(其中有开放日、校友重聚晚宴、于试后活动日进行的综艺晚会)来庆祝。

(综艺晚会将于七月份举行,是次将会是田家炳中学压轴活动,期望能与大家一同见证田中学生的成长历程)

办学梦想 编辑

田家炳中学的办学梦想为:成就优质全人教育,塑造明日公民领袖(We have a dream Quality Education for Leaders of Tomorrow.)

校歌 编辑

田家炳中学的校歌是由田家炳博士填词,吴子康先生作曲。注:校歌为藏头诗,头一个字连在一起为“田家炳中学思愿”

架构 编辑

四社 编辑

学校的老师及同学于入学时均会被随机分派到四社其中一社,包括:红社、黄社、蓝社及绿社。红社代表动物为凤凰,黄社为长颈鹿,蓝社为蓝鲸,绿社为鳄鱼。每个社均会定期举办跨社或同社活动(水/陆运会(场刊)、社际球类比赛、四社学霸杯等)。

学生会 编辑

每届由同学组织参与选举,同学会以一人一票选出当选学生会,而学生会的政纲内容大致是福利、未来争取的事情等。(选举中)以往年度学生会选举出现了只有一个候选内阁参选的特别情况,因此选票上的选项改为“信任”和“不信任”。目前(2023-2024年)内阁为Epochal

家长教师会 编辑

由家长担任家长校董,目的是使家长和学校互相合作得更好,帮助学生解决家长和同学间产生的问题。

香港杰出学生选举 编辑

直至2018年(第33届),在香港杰出学生选举共出产1名杰出学生。

著名校友 编辑

  • 刘国勋MHJP(2000年中七):立法会议员、前北区区议员,在2002年加入民建联,现担任民建联常务委员等职,为新界北立法会议员。
  • 陈镜源博士:“2019建造业杰出青年”,是全港最具规模的建筑信息模拟(BIM)服务公司--云建Vircon的创办人。
  • 郑紫翎:著名外科专科医生
  • 蒋祖曼(2002年中五):香港艺人,有独立电影女皇的称号。
  • 锺一宪(2006年中五):香港男歌手,是“大名星歌唱比赛2007”的亚军,在2010年出道。
  • 冯颖欣(2007年中五):前香港女子排球代表队成员
  • 苏丽珊(2009年中五):香港艺人
  • 陈星妤(2013年中六):本名陈诗琪,又名陈圣瑜。香港艺人,在2021年9月成为无线电视合约艺人。
  • 廖伟濂(2014年中六):前任香港众志常务委员
  • 王菲(2015年参考资:2019年度香港小姐竞选亚军及最上镜小姐,同年10月成为无线电视合约艺人。
  • 詹颖琳(2015年中六):现役香港女子排球代表队成员

交通 编辑

巴士
专线小巴
  • 502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升中英文班 中西区争崩头 星岛日报 2010年4月21日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