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沟炎

细菌感染炎症

甲沟炎(英语:Paronychia)是甲床炎(Onychia)的一种。意指指甲周围组织,包括两侧的旁甲沟和底部近侧甲沟的发炎,一般症状为红、肿、痛,严重时会有化现象。

Paronychia
中指的甲沟炎
类型nail disease[*]疾病
分类和外部资源
医学专科皮肤病学
ICD-10L03.0
ICD-9-CM681.02, 681.11
DiseasesDB9663
MedlinePlus001444
eMedicinederm/798
MeSHD010304
[编辑此条目的维基数据]

成因 编辑

甲沟炎分为急性与慢性,外伤是诱发甲沟炎主要原因,指甲与周围甲沟之间因伤口使细菌及刺激物质渗入而导致发炎,湿疹冻疮、 常见情况:[手部分] 不当修剪或(坏习惯咬指甲、抠撕指甲),如指甲内外侧修剪的太贴合侧甲沟。[脚部分] 如长期穿不适合的鞋类,指甲变型导致甲沟炎。


急性甲沟炎 编辑

急性甲沟炎主要是由金黄色葡萄球菌所引起,少数病例为白色念珠菌造成;初期症状为指甲局部红肿,轻触红肿部分即会产生刺痛。约数天后开始化脓,并可能延伸至指甲下方。

慢性甲沟炎 编辑

慢性甲沟炎的引发病原则较繁多,念珠菌、革兰氏阴性菌及多种细菌霉菌皆有可能;如同症名,指甲会缓慢逐渐变成黄褐色,同时变形弯曲凹凸不平后变惨白或黄色;研究发现慢性甲沟炎也常合并绿脓杆菌感染而使指甲变绿。

化脓性甲沟炎是急性甲沟炎治疗不及时导致的化脓性炎症。指沟有轻度红肿、疼痛、指甲小皮剥脱,少量脓液由指沟流出,指甲的边缘和指沟处变黑,且可逐渐产生结节状或蕈状突起的炎症肉芽组织,不时分泌出脓液,易擦伤出血,部分指甲受损、变形缩小,指甲上有纵脊或横沟,指甲下有脓液潜行。严重时,指甲可以完全松动,脱落。

单纯性甲沟炎 编辑

单纯性甲沟炎大多数位于足部第一趾(拇指),趾甲前端的一个边角或两个角刺入甲沟深处,趾甲一生长出来,足趾就会有疼痛感,不小心碰到就会有钻心的剧痛,用指甲刀修剪后疼痛就会消失,但是过段时间又会出现。长时间行走或不修剪趾甲,足趾就可能肿胀发红,甚至在甲沟处出现渗液和肉芽样组织。   

嵌甲性甲沟炎 编辑

嵌甲性甲沟炎是由于趾甲长到肉里而引起的甲沟炎。足趾甲沟存在炎症超过3周后,就要考虑是由于嵌甲所致。多见于大拇指,向侧面生长的甲板长入甲皱壁中,导致疼痛和发炎,严重者出现化脓症状。

造成慢性甲沟炎的原因除了细菌感染之外,不当修剪趾甲或趾甲变形或长期接触刺激物质(清洁液、柠檬莱姆英语Lemon-lime drink、其它高酸碱值液体……)都有可能侵蚀甲沟组织而造成发炎,因而成为部分职业的职业病(酒保[1]、清洁工[2]、厨师[3]……)。根据病历统计以右手中指、食指、左手中指及脚趾最容易引发。

类似病症 编辑

  • 指甲周围泛红并不代表一定是甲沟炎,一些自体免疫性疾病如:红斑性狼疮、皮肌炎或硬皮症,均会导致甲沟部分的血管扩张而产生发红现象,此时需要尽早进行切片检查与抽血化验;更有甚者的是致命的恶性黑色素瘤,也有可能会以顽固性甲沟炎来显现,若稍一不慎即可能错失即早治疗良机。
  • 另外,趾甲内生症(Ingrown Toenail)也会造成重复性甲沟炎,原因多半为甲沟肉太肥厚或角质太多、母趾外翻角度过大……或是鞋类穿的不适合(如尖头鞋)、剪指甲造成伤口、重复性外伤……,
  • 另外,修剪的工具使用前后也应用酒精消毒,如美甲店或传统修甲店工具使用没消毒干净也可能造成细菌感染甲沟炎,严重的话造成蜂窝性组织炎也有可能性。

此种状况虽不危及性命,却会因动作时产生疼痛而影响正常生活及情绪,同时因非病原体导病故症状易反复发作而难以完全治愈。

处理 编辑

 
姆趾的甲沟炎

急性甲沟炎的治疗较为容易,只需在早期投入一般抗生素,但若脓疱已经成形则需先将脓疱戳破再投予抗生素治疗;倘若延误就诊使病菌由甲沟旁侵入甲床下方,严重时可能导致指甲的脱落;若经问诊后医师建议,可进行楔型切除手术,将病变指甲附近进行局部麻醉后将肉切开,以彻底剪除嵌入肉内的指甲,有些则是用电烧手术,但如果未处理干净则有复发的可能性。

至于慢性甲沟炎的治疗则较为繁杂,除了使用水性的类固醇搭配抗霉菌剂、杀菌剂外,急性症发作时可依照孳生的细菌培养后另加抗生素治疗,不过因为这些细菌有时只是后续伺机性存在而并非主凶,因此有些细菌可以不加治疗;若施以用外用杀菌剂或抗霉菌剂治疗,则需持续治疗最少三至四个月,同时在治疗期间应保持手部干燥,必要时可以戴手套,但绝对不可戴着橡皮手套在高温中过久,若造成汗水而产生刺激反而会使甲沟炎症状恶化,如不得已而需要碰水又不方便戴手套时,可以尝试以凡士林涂在甲沟以防止水中刺激物进入;同时,也要避免直接接触生鲜水果,尤其是柑桔属;若手部同时有其他皮肤病变,也需要一并治疗以免影响疗效。

在清理方面,不可擅自以牙签类尖锐物清除甲沟或修剪甲皮,容易扩大伤口而造成进一步伤害。对于顽固肥厚型慢性甲沟炎,则可尝试以手术切除肿胀部分来加以治疗。治疗上面甲床重建术可以分成手术性与非手术性,或是合并手术性与非手术性治疗, 传统手术(传统修甲)甲床重建就是切除两边指肉并拔除侧边指甲,这类手术有一定几率复发, 非手术性是用记忆金属或指甲矫正贴片进行矫正,这类手术复发几率较低而且伤口较小。

平时修剪趾甲时要平整修剪,不要往侧边指缝修剪,并且选择适合自己脚形的鞋子,应避免过松过紧或"尖头鞋(这也是造成姆指外翻指甲变形的原因之一),减少反复挤压碰撞。[4]

如果自己要处理伤口,应该要做好消毒伤口和工具,简单处理的方法可以碘液先泡伤口,再用指甲刀挑出指甲尖刺并剪除或者可选用崁甲磨棒磨除,过程会有一定的疼痛(请做好心理准备),剪除磨平后再用棉花消毒填满侧甲沟并定时更换。

甲沟炎用任何方法治疗也有机会复发,如长期都没改善,应找专业医护人士讨论处理。

注解 编辑

  1. ^ 因长期调酒接触柠檬莱姆汁。
  2. ^ 长期接触高碱性清洁剂。
  3. ^ 接触刺激性食材,如辣椒、胡椒、盐。
  4. ^ 王筱涵. 醫師教你保養和治療嵌甲、甲溝炎. 照护线上.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7-22). 

参考 编辑

  1. 蔡呈芳。《从生活中照顾皮肤[永久失效链接]》[M]。台北:台视文化,2002年,ISBN 957565496X
  2. 台北市政府卫生局保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