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业的巨大阴影

《畜牧业的巨大阴影:环境问题与选择》(英语:Livestock's Long Shadow: Environmental Issues and Options)是由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在2006年11月29日所提出的报告书[1],其内容旨在全面评估畜牧业对于环境的冲击,并寻求技术上与政策上可能的减缓方法。

畜牧业的巨大阴影
作者Henning Steinfeld, Pierre Gerber, Tom Wassenaar, Vincent Castel, Mauricio Rosales, Cees de Haan.
类型农业
环境
语言英文
发行信息
出版机构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
出版时间2006
媒介book
website
页数390 pp
规范控制
ISBN92-5-105571-8
OCLC77563364
LC分类法SF140.E25 S744 2006

内容 编辑

这项评估报告是根据近期可取之最完整资料所提出的,内容包括畜牧业所造成的直接冲击,以及饲养牲口所需粮食农业的次要影响。这项报告指出畜牧产业是目前不论是在区域或全球范畴,对环境生态造成重大伤害的前三大原因之一。因此这项报告认为,若执政者有心要解决土地退化、气候变迁空气污染、水资源短缺、水污染生物多样性丧失等问题,畜牧产业应是目前政策所应该聚焦的核心。

根据这项报告的结果,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高级官员Henning Steinfeld博士指出肉食产业是当今严重环境问题的最大始作俑者,而且必须采取迫切的行动去修正这样的状况。[2]

该报告书使用了生命周期评估方法学,其结果显示:“畜牧活动占了全球18%的温室气体排放量。”[3]温室气体的排放主要源自于饲料生产(如化学肥料生产线、种植饲料作物而砍伐森林、饲料的运输、以及种植饲料后土壤的有机质流失等)、动物生产(如饲料经肠胃道发酵过后产生的排泄物中含有甲烷氮氧化物)以及运送这些动物产品过程当中所产生的废气。这份报告书经分析后估计畜牧活动贡献了总人为产生的二氧化碳约9%、甲烷37%和氮氧化物65%。另外在动物食品的生产线上,主要的气体排放来源包括了以下几点:

  • 土地的使用与耕作习惯的转变:在新热带界森林与其他天然植被,由牧场与饲料作物所取代,导致二氧化碳与碳化物由生产饲料的可畊地与牧场中所释放出来,造成2.5千兆吨二氧化碳当量的排放量。
  • 饲料生产(不包括从土壤中释放的碳排放):在制造化学肥料的过程中所使用的化石燃料、化学肥料本身的使用以及豆科饲料作物(一氧化二氮),造成约0.4千兆吨二氧化碳当量的排放量。
  • 动物生产:包括来自反刍动物的肠道发酵(甲烷)与农场的化石燃料使用(二氧化碳),造成1.9千兆吨二氧化碳当量的排放量。
  • 排泄物处理:主要是动物排泄物的堆积、加工应用与掩埋,造成2.2千兆吨二氧化碳当量的排放量。
  • 生产加工过程与跨国运输:造成0.03千兆吨二氧化碳当量的排放量。

引用此报告书的相关文献 编辑

该报告是玛丽安·蒂姆(Marianne Thieme)在2007年所拍摄的纪录片 面对肉类的真相中主要的科学依据。

其内容还经常被另一个纪录片 《奶牛阴谋 》(2014)作为科学依据所引用。

其它参考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Livestock's long shadow – Environmental issues and options". [2017-04-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7-26). 
  2. ^ Livestock a major threat to environment. [2017-04-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3-28). 
  3. ^ FAO Agriculture and Consumer Protection Department. Livestock impacts on the environment (PDF). 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 2006 [October 25, 2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8-28).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