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次顿朝鲜语:이차돈異次頓 ichadon)(506年—527年),姓氏(一说金氏,一说成氏),名厌触yàn朝鲜语:염촉厭觸/猒觸),字厌都朝鲜语:염도厭都),又名居次顿朝鲜语:거차돈居次頓)、处道朝鲜语:처도處道)、伊处朝鲜语:이처伊處 icheo),新罗宗室,是新罗法兴王时代的著名佛教殉教者,死后被新罗佛教徒视为护法神,尊称异次顿圣师[1][2][3]

庆州佛国寺文化会馆所藏异次顿的真影画

生平 编辑

异次顿新罗国智证王之父、奈勿麻立干之子习宝葛文王的曾孙,曾祖父是阿珍宗,祖父名功汉,父名吉升。

他品行端正,年幼即奉佛教,法兴王时年纪轻轻就官至内史舍人。佛教自新罗初期传入国内,遭到以大臣贵族为首的本土巫术萨满信仰者的反抗。法兴王即位后有意立佛教作新罗国教,建造兴轮寺,然而大部分官员仍旧坚信当地的萨满巫术信仰,而群起反对。异次顿明白法兴王的心意,请奏道“若陛下想大兴佛教,臣请在天镜林(천경림)建造佛寺,陛下可说臣伪传旨意,将臣处死。大圣佛教乃天地神祇共所奉持,若斩杀臣必招致异迹。”天镜林(천경림)为本土萨满信仰的圣地,异次顿故意在此地建设佛寺,进行佛事,祈福利国,引起守旧大臣的不满;法兴王十分为难,只得召见异次顿和诸大臣。异次顿在王臣面前勇敢直陈“遵循佛法,国家会昌盛,这有什么错?”并预言“如果佛陀真地有神通,我死后将出现异迹”。[4][5][6]

按照史书记载,异次顿在被斩首时,颈项喷出乳白色的血液,突然天昏地暗,下起花雨。诸大臣贵族甚为震撼,因而佛教在新罗正式得到认可。[7]

影响 编辑

 
统一新罗时期柏栗寺石幢,表现出异次顿殉教场面

异次顿殉教后,诸大臣贵族终于同意新罗将佛教立为国教,佛教从此在新罗国境深深扎根;新罗国也因此发展迅速,成为第一个统一朝鲜半岛的国家。[6]

真兴王(진흥왕)5年(544年),兴轮寺建成后,在其金堂供奉的神祇中,异次顿被列入“十圣”,被新罗佛教徒视为护法神。后世人还为他建造柏栗寺(백률사),寺中有刻画着他殉教场面的六面石幢。[6]另有庆州异次顿殉教碑朝鲜语경주 이차돈 순교비也纪念著异次顿殉教的壮举。

参见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이차돈(異次頓)의 순교(殉敎). ISBN 978-89-5653-547-0. 
  2. ^ 朴永善. 朝鲜禅教考. 
  3. ^ 蓝吉富 主编.《中华佛教百科全书》.(台湾)中华佛教百科文献基金会,1994年
  4. ^ 大正藏第50册No.2065《海东高僧传》
  5. ^ 《三国遗事》卷三. [2018-09-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11). 
  6. ^ 6.0 6.1 6.2 韩国历史名人:新罗佛教徒的“护法神” — 异次顿.沪江韩语. [2018-09-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9-24). 
  7. ^ 異次頓의 死; 사랑의 東明王. [2018-09-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