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裁判所

法庭
(重定向自異端裁判所

宗教裁判所拉丁语Inquisitio Haereticae Pravitatis),或称异端裁判所异端审问拉丁语Inquisitio)是教宗额我略九世于1231年决意、由道明会设立的宗教法庭秘密警察。此法庭是负责侦查、审判和裁决天主教会认为是异端的法庭,曾监禁和处死异见份子[1][2][3]。今天,宗教裁判所已改组为信理部

弗朗西斯哥·戈雅绘西班牙宗教裁判所的场景
天文学家伽利略·伽利莱出现在罗马宗教裁判所内Joseph-Nicolas Robert-Fleury所作的一幅19世纪的绘画作品

历史 编辑

 
扬·胡斯被处火刑

宗教裁判所的发展主要经历了这样三个阶段:

  1. 中世纪宗教裁判所。
  2. 西班牙宗教裁判所,隶属于西班牙王室,1478年成立
  3. 果阿宗教裁判所,隶属于葡萄牙天主教会,1560年成立。
  4. 罗马宗教裁判所,即今日圣座信理部前身,1542年成立。

在宗教裁判所成立之前,教会反对异端的任务通常由主教调查,并交由世俗法庭予以制裁。第三届拉特朗大公会议(1179年)开始对此进行立法,成为后来十字军阿尔比派镇压的法律依据。1224年皇帝腓特烈二世对异端执行了火刑,后格里高利九世对此萧规曹随。

宗教裁判所最初在教区建立,由主教掌握。由于主教有时不在自己的教区抑或公务缠身无暇顾及,导致当时的宗教裁判所效率低下。教宗额我略九世在13世纪30年代发布通谕,建立直属教宗管辖宗教裁判所。额我略九世于1231年发表《绝罚通论》(Excommunicamus)来谴责异端,并想到新的措施来对付异端,在德国法国北部、郎格多克以及意大利都设立了异端裁判所。而受派去异端裁判所的审判员大多都是道明会的修士。在昔日欧洲,异端裁判所是声名狼籍的,是不光彩的,但当时的异端裁判所并不是一个机构,充其量只是一系列的宗教审判员,[4]1252年,教宗意诺增爵四世进一步批准宗教裁判所可以在审讯用刑。可用刑罚包括没收全部财产、鞭笞监禁终身监禁,不撤销自己异端思想的下场是火刑。由于有权搜捕嫌疑犯及同伙,这使得人人自危。

宗教裁判所存在的几个世纪中,以宗教为名进行了许多不当的审判。宗教裁判所限制了中世纪西欧思想文化的发展,却巩固了教会的权威。另一方面,宗教裁判所与十字军一样,为天主教历史留下污名。

中世纪宗教裁判所 编辑

1229年在图卢兹曾召开一个重要会议,为要对付当时迦他利派瓦勒度派的势力,所以在会议中决定除了诗篇日诵祈祷书中所有经文以外,禁止所有的平信徒购买《圣经》,特别是所有的圣经译本。会议中第二件重要性的行动就是异端裁判所的成立。中世纪后期的罗马皇帝判迦他利派瓦勒度派为异端。

西班牙宗教裁判所 编辑

 
佩德罗·贝鲁格特所绘《在宗教裁判大会中的道明会会士》(Saint Dominic Presiding over an Auto-da-fé)的场景:高台上头顶有光环之主持者为圣道明

西班牙伊莎贝拉女王于1478年要求教宗西斯笃四世准许成立,用以维护天主教的正统性,以残酷手段惩罚异端。西斯笃四世虽曾指责,但圣座始终没有禁止此种行为。 之后于1571年,来自西班牙的唐佩德罗·莫亚·孔特雷拉斯在墨西哥正式成立异端裁判所圣职部仲裁法庭,同时成为第一位裁判所长。此法庭最后停审于1820年。

葡萄牙宗教裁判所 编辑

罗马宗教裁判所 编辑

教宗保禄三世于1542年成立罗马异端裁判所,对整个天主教世界的宗教审判所保有监督权。罗马异端裁判所由教宗直接管理,有别于1478年建立的西班牙异端裁判所。保禄三世委任六名枢机构成一个中央法庭,称为神圣罗马公教异端裁判部,这个机构要求认罪的被告进行公开悔过的苦行,包括罚金、到圣地朝圣、穿上囚服、戴上桎梏、自我鞭打等。此外严重者还会被抄家监禁,如伽利略即被判决受软禁

1904年,罗马的宗教裁判所改为至圣圣部(Suprema Sacra Congregatio Sancti Officii),并于1965年改名为神圣信理部(Sacra Congregatio pro Doctrina Fidei)。“神圣”一词1985年取消,成为今天的信理部。信理部继续面对及捍卫世界价值对天主教的教义的挑战与冲击,如今天同性恋问题性侵害问题等等。

参考文献 编辑

  1. ^ Internet History Sourcebooks Project. legacy.fordham.edu. [2017-10-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20). 
  2. ^ Peters, Edwards. "Inquisition", p. 67.)
  3. ^ Lea, Henry Charles. Chapter VII. The Inquisition Founded. A History of the Inquisition In The Middle Ages 1. [2009-10-07]. ISBN 1-152-2962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10-13). 
  4. ^ John McManners,《牛津基督教史》,张景龙、沙辰、陈祖州等合译, (大陆:牛津大学出版社,1996),184-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