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勒度福音教会(Waldensian Evangelical Church)属于瓦勒度派(Waldensians、Waldenses或作Vaudois),也译作韦尔多派瓦尔多派华尔多派瓦灯派,是约从中世纪兴起的基督教教派。在教义上接近加尔文的归正宗,以上帝的圣言为信仰和生活的唯一准则。它被当时的罗马天主教会视为异端,也因此受到大迫害。现在它被新教视为宗教改革的先声。

瓦勒度福音教会
瓦勒度福音教会标志
主义加尔文主义
区域国际性; 但是主要地在意大利、法国、德国以及南美洲
总部意大利 意大利皮埃蒙特托雷佩利切
创始人彼得·瓦勒度
起源现存最早记录约于1177年;在1532年加入到法国瑞士的基督新教
分裂自天主教

历史 编辑

根据天主教对他们的研究,认为瓦勒度派的源起已无法考证,可能是源自意大利的古代信徒,甚可追溯到使徒时代。“瓦勒度派”这个名称可能是由在里昂一位名叫彼得·瓦勒度的富商,在1175年左右归信基督,他舍弃家财、效法基督的榜样,过着贫穷的传道生活。他把拉丁文新约圣经翻译为家乡语,成为他布道的基础。他将与他同样过献身生活的男女集合起来,教导他们明白圣经,赞扬贫穷为美德,并且过着真实贫穷的生活。在家中聚会,游行传道、凡物公用(徒二:44),他的友人都一致认为瓦勒度真正做到了“使徒贫乏”且这团体自称为“虚心的人”。此行为对当时教会中普遍奢华和放纵的生活无疑是一种讽刺,以致于激怒了当时的教宗

1179年,有两个瓦勒度派出现在第三次拉特朗大公会议,并且请求教宗能够承认他们的那种生活,而且能够准许他们继续讲道。经过审慎的考虑之后,教宗还是决定开除了他们的教籍,并被禁止讲解圣经。然而瓦勒度的回应则是更加地热心讲道,将教会应负的责任担在自己的肩上,这是中世纪许多异议人士所共有的特点。

这一次教宗路爵三世忍无可忍,索性下令将瓦勒度派判为异端,交由裁判所加以消灭。这一次瓦勒度派的信徒们的回应方式是逃走,并不与国教正面冲突,他们往伦巴底普罗旺斯发展,所以他们在地理上和教义上都扩展得极其广大,甚至在1218年于意大利贝尔加莫召开大会,讨论法国瓦勒度派和伦巴底之间教义上的歧见。[1][2]

1229年,图卢兹会议宣布禁止平信徒购买《圣经》、圣经译本(针对瓦勒度派等“异端”而起的严格规定),并组成异端裁判所,瓦勒度派在十三世纪末是欧洲最常受迫害的一个运动。1398年,被指控放弃传统教会各种仪式、有形设备、用方言讲道。

1488年,在皮埃蒙特等地受到攻击。1532年,瓦勒度派传道人接纳归正教会的实施方言翻译圣经,因为此一会议的决定,触怒教廷意大利军队入侵。1560年,由1559年高卢信条英语French Confession of Faith,摘要一信条呈都灵公爵。从这时期开始被视为归正宗的一个自立支派。

1655年,皮埃蒙特地区该派信徒复活节清晨被骗遭大屠杀。1685年,遭法王路易十四世派军屠杀,仅留存二百多人。1686年,余民离开意大利移民瑞士阿尔卑斯山。1814年,在意大利北部获得宗教自由。1870年,因普世宗教自由原则意大利得以生存。[3]

教义 编辑

瓦勒度派的教义在一开始起创的时候,是相当简单的,与其他信仰一样,越到了后来就越来越复杂,尤其是到了中世纪以后,还有了一些改变,教会认定瓦勒度派为异端之中最大的部分就是他撇弃了大公教会,因为他们认为,教会在第四世纪就已经失去了他的实际面,与当初跟随使徒教会已经不一样了,已经世俗化了。

被当时认定为异端的另一个原因,是因为他们未经天主教圣职人员就私自讲解圣经,以及瓦勒度派不要这些圣职人员在他们当中,因为瓦勒度派主张回归圣经,听从并领悟神的话,并以基督为信仰的独一中心。他们没有主教教宗,拒绝一切人为的信条,并坚持平信徒有权利照着圣经传扬福音。而当时罗马天主教认为能讲解圣经并且传扬福音的只有继承使徒职分的圣职人员,所以因着以上两点,瓦勒度派就被称之为异端了。

大约在1320年法国有一位有名的裁判官伯纳德基伊写了一篇论文,就是针对瓦勒度派的教义所做的批判,但是这篇文章也让我们能更了解到瓦勒度派的教义

  1. 瓦勒度派否认教宗的权威,认为传扬福音以及讲解圣经是每一个人都可以做的,尤其他们坚信他们是不受教宗以及革除教令的支配。
  2. 他们除了认罪告解以及圣餐之外,其他公教圣礼他们都否定掉,并且不会对这些的圣礼重新做解释。并且他们的圣餐是所有瓦勒度派的男女都可以主持,并不是像当时的教会一样,只有圣职人员可以主持。瓦勒度派每年只有一次圣餐
  3. 他们强调新约,遵守星期日、圣母玛丽亚节以及主祷文以外,其他公教所设立的节日、节期祈祷一律不遵守,因为他们认为不符合新约的教导是公教为了人所设立的。
  4. 瓦勒度派认为贫穷为灵魂得救的必要条件,反对拥有私人财产,所以要变卖所有的货物及资产,其变卖的所得要救济穷人,自己则要靠着施舍生存。
  5. 瓦勒度派拒绝发誓,除非发生非常特殊的状况,因为他们在圣经中发现,圣经是反对发誓的。
  6. 他们否定炼狱,所以他们也否认公教对于施舍以及为死者祈祷的教义。因为没有地狱所以不需要向死人祈祷,同样的理由,他们也拒绝向圣者的图像、圣像圣物以及十字架敬拜与祈祷。
  7. 他们坚持讲道要用当地的方言,到如今还是一样。瓦勒度派的组织在当时相当简单,分为完人以及普通信徒,这样的组织区分在迦他利派中也能找到,对于完人他们的要求就更严格、更俭朴。

虽然瓦勒度派的教义与反对教(新教)极为相似,但严格来说,瓦勒度派并不是反对教,因为他们从来不属于天主教,更谈不到反对天主教。这和一些因着天主教的腐败而脱离的反对教派是很不一样的。[4][2]

分布 编辑

 
瓦勒度派教堂 (佛罗伦萨)
 
瓦勒度派教堂 (米兰).

瓦勒度派虽然在整个欧洲都有势力范围,但是在中欧以及东欧是瓦勒度派兴盛的地区。[4][2]现今意大利本土约有瓦勒度派信徒二、三万人[3]美国北卡罗莱纳州瓦尔迪斯也有该派定居。

参考文献 编辑

  1. ^ 陶理,《基督教两千年史》,李伯明、林牧野合译, (香港:海天书楼,2001),327。
  2. ^ 2.0 2.1 2.2 谷勒本,《教会历史》,李少兰译, (香港:道声出版社,1965),237。
  3. ^ 3.0 3.1 刘锦昌,存档副本. [2007-12-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12-18). 
  4. ^ 4.0 4.1 陶理,《基督教两千年史》,李伯明、林牧野合译, (香港:海天书楼,2001),327-328。

延伸阅读 编辑

  • Audisio, Gabriel, The Waldensian Dissent: Persecution and Survival, c.1170 - c.1570, (1999) Cambridge Medieval Textbooks.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ISBN 0-521-55984-7
  • Cameron, Euan, The Waldenses: Rejections of Holy Church in Medieval Europe, (2001) ISBN 978-0631224976
  • Muston, Alexis, The Israel of the Alps : a complete history of the Waldenses and their colonies : prepared in great part from unpublished documents, (1978) ISBN 0-404-16140-5
  • Comba, Emilio, History of the Waldenses of Italy, from their origin to the Reformation, (1978) ISBN 0-404-16119-7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