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不同政见者

(重定向自異見人士

持不同政见者(英语:Dissident),也称异议人士异见分子反对派,是指一些持有与国家政府政策法律不同的意见,或质疑执政者的合法性的人士。持不同政见者这一术语专制国家通常指他们的意见为执政的政权所不能容忍的,而在民主国家则通常指他们对政府或政府政策的不满与反对。对于后者,不被主流认同的政治异议通常通过法律诉讼的方式来解决。例如在德克萨斯州诉约翰逊案中,美国联邦最高法院确认约翰逊焚烧国旗的异议行为属言论自由范畴。

专制国家,持不同政见者很可能会受到人身威胁与伤害,独裁者会利用手中的执法机构对于司法界的控制,来制造司法腐败,制造司法冤案来打压异己,包括被硬性劳改、恐吓性收监、软禁等。专制国家的持不同政见者多为不满国家/社会现状的爱国者。在大多数民主国家,持不同政见被视为基本人权,压制政治异议通常被认为是企图扼杀关于政府谎言,腐败或无能的公共话语的行为[1]。然而,少数情况下的政治异议(例如珍妮特·兰金投票反对美国对日本宣战)则可能会受到主流价值的排斥和社会舆论的压力。

中华人民共和国 编辑

中国政府对异议人士采取零容忍态度,使用模糊不清的口袋罪却:刑事拘留(寻衅滋事罪),进行定罪量刑。针对异议人士进行网络监控、威胁,恐吓性收监、利用大数据分析、或IP地址,实拍的场景利用监控录像进行抓捕取证归案。

中华民国 编辑

俄罗斯 编辑

白俄罗斯 编辑

乌克兰 编辑

美国 编辑

日本 编辑

北韩 编辑

缅甸 编辑

沙特阿拉伯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Political dissent. National Coalition Against Censorship.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1-01). 
  2. ^ 2.0 2.1 2.2 2.3 黄杰. 馬斯克「推特文件」爆料 批判拜登政府「禁言名單」. 亚洲周刊. 2023-01-16 [2023-04-17] (中文(繁体)).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