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的麦克斯:狂暴之路

疯狂的麦克斯:狂暴之路》(英语:Mad Max: Fury Road,香港译《末日先锋:战甲飞车》,新加坡、台湾译《疯狂麦斯:愤怒道》)是一部2015年美国澳洲合拍的后末日科幻动作片[6][7],为“疯狂的麦克斯系列电影”的第四部作品和续集[注 1]。前三部分别于1979年、1981年和1985年上映,前三部导演乔治·米勒继续执导。主角疯狂麦克斯从原本的梅尔·吉布森改为汤姆·哈迪饰演,其他主演包括查理兹·塞隆尼古拉斯·霍尔特休·基斯-拜伦罗茜·汉丁顿-惠特莉丽莉·吉欧佐伊·克拉维茨艾比·丽·科肖以及考特尼·伊顿

疯狂的麦克斯:狂暴之路
Mad Max: Fury Road
电影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乔治·米勒
监制
编剧
主演
配乐Junkie XL
摄影约翰·西尔
剪辑玛格丽特·西科瑟尔英语Margaret Sixel
制片商
片长120分钟[1][2]
产地
语言英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 2015年5月7日 (2015-05-07)中国戏院
  • 2015年5月14日 (2015-05-14)戛纳电影节、澳大利亚、香港、澳门、新加坡)
  • 2015年5月15日 (2015-05-15)(美国、台湾)
发行商华纳兄弟
预算1.5亿美元[4]
票房3.78亿美元[5]
前作与续作
前作疯狂的麦克斯3
疯狂的麦克斯:狂暴女神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疯狂的麦克斯:狂暴之路(影碟)
香港末日先锋:战甲飞车
台湾疯狂麦斯:愤怒道
新加坡疯狂麦斯:愤怒道

故事设定于人类文明崩落后的世界,没有法治和怜悯,石油是珍贵的资源。妻小遭到恶徒杀害的前公路巡警疯狂麦克斯独自在这末日浩劫后的世界流浪,这时却遇上了一心想要带着独裁军阀不死老乔的五名妻妾离开的芙莉欧莎等人;麦克斯起初拒绝帮助她们,但在面对不死老乔的军事武力面前只好相互合作。影片由华纳兄弟公司发行,最先于2015年5月7日洛杉矶中国戏院首映,5月14日在第68届戛纳电影节非竞赛单元展映,5月15日正式公映。

影片在导演、剧本、动作场面、表演、特技和构想等各方面都获得了广泛的赞誉。本片全球票房达3.7亿美元,成为该系列最高票房成绩;此外,还赢得了国家评论协会奖最佳影片、七项澳洲电影及电视美艺学院奖,其中包括最佳电影英语AACTA Award for Best Film最佳导演英语AACTA Award for Best Direction,并提名金球奖最佳戏剧类影片金球奖最佳导演;于第88届奥斯卡金像奖上提名十项大奖,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导演,赢得最佳剪辑最佳艺术指导最佳服装设计最佳化妆与发型设计最佳混音奖最佳音效剪辑共六项技术类大奖。

剧情 编辑

在不远的未来,人类文明因为核爆崩落后成为了荒漠世界,土壤酸化、没有法治和怜悯,石油是珍贵的资源。前澳大利亚公路巡警麦克斯(Tomhardy 汤姆·哈迪)一开始被军阀不死老乔领导的手下“战争男孩”捕获,车子“XB拦截者”也被夺走并被带到了不死老乔统治的“西方堡垒”。西方堡垒是一个富有绿意和水资源的峡谷形军阔,但贫民只能待在堡垒下方让老乔释放的地下水来维生。麦克斯被剪了头发并被判定为“强效型供血者”,作为半死不活的战争男孩纳克斯(尼格拉斯 的“血袋”。同时,不死老乔在堡垒上放下了水给下面的贫民们,并派往指挥官芙莉欧莎驾驶着“武装运输车”到炼油厂采集汽油回来。芙莉欧莎等人出发后不久,老乔发现她偏离了路线和自己的五位妻妾“种母”也不见了。老乔开出“亿马千军号”便带领着整个战争男孩军队与“电音花车”负责指挥去将芙莉欧莎追回,并也找来了汽油镇与子弹农场的同伙来帮忙。

纳克斯自愿要求上阵而将戴上面具的麦克斯当作行动血袋绑在引擎盖前,以便供血。当老乔和纳克斯等人追上芙莉欧莎时,中途食人集团“秃鹰帮”开车“摇滚刺猬”来袭击运输车,使得纳克斯等人要先将秃鹰帮解决掉。芙莉欧莎试图接近沙尘暴来回避追兵,而纳克斯打算让自己牺牲。但麦克斯逃脱并且阻止了前者,而车子随即遭到毁坏。沙尘暴过后麦克斯从沙中醒来,打算将自己面具和纳克斯的手连结的铁链弄断,但手边无用具能解开,包括连枪也没法击发,麦克斯只好扛着他前进。在发现到芙莉欧莎的武装运输车的同时也看到了不死老乔的五位妻妾安格海菈、小能、小笨、小焦与绮朵,她们正用水在清理身体和剪断贞操带。麦克斯用枪要求她们给他水喝和剪断自己和纳克斯的铁链。但中途和芙莉欧莎产生冲突,麦克斯成功剪断铁链和抢走运输车后,车子无法继续前进,原来是被芙莉欧莎设计的车子,只有她才能开动。使得麦克斯才勉强同意芙莉欧莎和五名妻妾同行,而原本爬上车的纳克斯则被丢下而独自回到老乔的阵营。

芙莉欧莎将车开到了一个峡谷,她表示先前曾和这里骑机车的人们作交易,以交换汽油来让他们通行。然而,老乔的军队追来,芙莉欧莎下暗号要麦克斯开车离开,骑机车的人们引爆了峡谷岩壁来阻挡老乔的去路。骑机车的人们和不死老乔随即追上麦克斯等人并发动攻击,纳克斯爬上了运输车本想完成不死老乔对他的期待,但失败了。途中大肚子的安格海菈保护芙莉欧莎时坠车,被不死老乔的车辗过去,令小能等人悲痛不已。在甩掉敌方后,芙莉欧莎向麦克斯解释,她的目的是为了回到自己记忆中的家乡“绿洲”和帮助妻妾们脱离不死老乔的魔掌,自己也想找回“救赎”。不死老乔则将奄奄一息的安格海菈带走。负责顾车子后方的小能发现了绝望的纳克斯,因为他让老乔失望了,小能便安慰了他。到了晚上,运输车陷入了沼泽地的泥巴,纳克斯帮忙处理,芙莉欧莎和麦克斯用炸药炸了几辆后方汽油镇与子弹农场的车。在不死老乔等人的车脱离泥沼后,发觉安格海菈的死了后,令手下将她的肚子剖开,但拿出的是一名死男婴,这使老乔更决心要将剩下的妻子们一一夺回。芙莉欧莎开枪打坏了子弹农场等人的车“和事佬”后,麦克斯独自前去对抗他们,回来后带着枪械等战利品和芙莉欧莎等人会合。

随着天亮,武装运输车穿过沼泽地和沙漠,他们遇上了一个站在高台的裸体女人。麦克斯指出那是陷阱,芙莉欧莎要他们待着并下车报出了自己的名字和家族关系。该女子叫来了同伙,芙莉欧莎说当她还是个孩子时就和母亲一同遭到绑架,现在她已回到了家。但对方指出刚刚经过、飞著乌鸦的毒水沼泽地其实就是已消失的绿洲,绿洲的水源受到污染,土壤酸化无法再耕作住人,绿洲早已变成无法居住的沼泽,使芙莉欧莎悲痛欲绝。对方同意让她们骑摩托车到盐原找到地方住的希望。麦克斯选择留了下来,但在看到自己曾无法拯救的某位小女孩的身影后,他说服她们回到堡垒,因为那里有充足的水和绿资源且也没不死老乔的兵力。

众人开车运输车回到堡垒,并遇上了不死老乔。双方展开激烈交战,芙莉欧莎中途被重伤、小焦被带走。老乔将车开到运输车前面时,芙莉欧莎将方向盘交给了纳克斯,自己到不死老乔的车上。不死老乔的儿子瑞塔斯上前抓种母们,并和麦克斯交战,而被瑞塔斯带到老乔车上的绮朵帮了芙莉欧莎一把。在小焦的干扰下,芙莉欧莎用机械左手抓住不死老乔的呼吸口罩,再将机械手卷入车轮后撕毁不死老乔的下巴杀了他。当被麦克斯打倒的瑞塔斯再度起身破坏了运输车的引擎时,纳克斯牺牲自己弄翻运输车,杀死瑞塔斯并挡住了峡谷后的追兵。麦克斯、芙莉欧莎、种母等人乘着不死老乔的车离开。中途因化学弹而死的老婆婆的种子则被小笨带走。中途,麦克斯输血给重伤的芙莉欧莎,并说出了自己的名字“麦克斯”。

回到堡垒后,麦克斯向群众展示不死老乔的尸体,使贫民们为芙莉欧莎欢呼,上面的人也开了水分享给大家。年幼的战争男孩们让她们上来。芙莉欧莎和妻妾们上了往上方的电梯,但麦克斯却选择独自离去。芙莉欧莎发现他转身离开后双方对视了一眼,麦克斯就消失在人群之中。

演员 编辑

演员 角色 备注
汤姆·哈迪
Tom Hardy
“疯狂”麦克斯·洛克坦斯基
"Mad" Max Rockatansky
一名澳大利亚公路巡警组织主力巡警队(MFP)的前成员。妻小遭到恶徒杀害,末日后成为于荒野中流浪的战士,冷酷少言,不时被某位小女孩的心魔缠身[8]
查理兹·塞隆
Charlize Theron
芙莉欧莎指挥官
Imperator Furiosa
不死老乔手下的神秘女指挥官,左手为机械义肢,企图带着五名不死老乔的妻妾离开老乔。
尼古拉斯·霍尔特
Nicholas Hoult
纳克斯英语Nux (Mad Max character)
Nux
不死老乔的汽车机械技师和神风特攻队“战争男孩”一员,因核爆缘故身上长有肿瘤,后自愿成为飞车驾驶人。
修·基斯-拜伦[注 2]
Hugh Keays-Byrne
不死老乔
Immortan Joe
西方堡垒军阀的残暴独裁者,掌控著水资源,企图利用自己的种母来产下健康的继承人。
罗茜·汉丁顿-惠特莉
Rosie Huntington-Whiteley
美人儿安格海菈
The Splendid Angharad
不死老乔的五名妻妾“种母”领导,个性勇敢,因被强暴而怀有身孕[9]
丽莉·吉欧
Riley Keough
小能
Capable
不死老乔的五名妻妾“种母”之一,个性温柔、有同情心[9]
艾比·丽
Abbey Lee
小笨
The Dag
不死老乔的五名妻妾“种母”之一,个性古怪且带喜感[9]
佐伊·克拉维茨
Zoë Kravitz
小焦
Toast the Knowing
不死老乔的五名妻妾“种母”之一,个性强悍且聪明[9]
寇特妮·伊顿
Courtney Eaton
绮朵/小弱
Cheedo the Fragile
不死老乔的五名妻妾“种母”之一,为五人中年纪最小的,个性懦弱[9]
纳森·琼斯英语Nathan Jones (wrestler)
Nathan Jones
瑞塔斯
Rictus Erectus
不死老乔的壮汉儿子,手持机关枪。
乔许·赫尔曼
Josh Helman
嘶烈
Slit
神风特攻队“战争男孩”一员,在脸颊的左右两侧有着缝线伤疤。
iOTA (歌手)英语iOTA (entertainer) 电音战士
Coma-Doof Warrior
不死老乔手下的飞车团吉他手[10]
约翰·霍华英语John Howard (Australian actor)
John Howard
食人兽
The People Eater
不死老乔的汽油镇盟友。
李察·卡特英语Richard Carter
Richard Carter
子弹农夫
The Bullet Farmer
不死老乔的佣兵盟友。
梅根·盖尔英语Megan Gale
Megan Gale
女武神‘瓦尔基丽
The Valkyrie
绿洲幸存者之一,武功高强。
珍妮佛·哈根
Jennifer Hagan
吉蒂夫人
Miss Giddy
“种母”的褓姆,曾看过电视。
安格斯·桑普森英语Angus Sampson
Angus Sampson
机械技工 神风特攻队“战争男孩”的汽车技工。
梅丽莎·贾弗英语Melissa Jaffer
Melissa Jaffer
年迈女战士/种子守护者 绿洲幸存者之一,带着各式的种子。
乔·史密瑟斯英语Joy Smithers
Joy Smithers
年迈女战士 绿洲幸存者之一。
吉莲·琼斯英语Gillian Jones
Gillian Jones
年迈女战士 绿洲幸存者之一。

制作 编辑

拍摄 编辑

2012年7月,《疯狂的麦克斯:狂暴之路》正式于纳米比亚开拍[11]。其他取景地包括波兹山英语Potts Hill, New South Wales湖泊彭里斯英语Cranebrook, New South Wales[12]。2012年10月,《好莱坞报导》报导,华纳兄弟派出高管来监督以维持制作顺利[13]。2012年12月17日左右杀青[14]。2013年2月,纳米比亚海岸保护和管理组指控拍摄工作对纳米布沙漠的破坏,其中危及到一些植物和动物物种[15][16]。然而,纳米比亚电影委员会认为,这都是媒体加油添醋的“不当言辞”[17]。2013年9月,宣布电影将在2013年11月进行补拍[18]

摄影师约翰·西尔拍完本片就打算退休[19],他使用阿莱Alexa佳能 EOS 5D来拍摄动作场面[20]

2014年7月,导演乔治·米勒描述电影:“是个非常简单的寓言故事,几乎都是围绕在西方的车轮上”[21]。米勒声称,电影90%的场面都是真实呈现的[22]。特技协调员监督盖·诺里斯掌管超过150个特技表演,其中还包括了太阳剧团的演员与曾参加过奥运会的运动员[23]。此外,米勒还邀请了伊芙·恩斯勒作为顾问,为了女权主义的主题和令人印象深刻的剧本,恩斯勒花了一个星期在纳米比亚采访了当地人有关妇女的暴力问题[24]

后期制作 编辑

视觉特效公司为影片制作了1500多个特效镜头[25]。其他参与本片的视觉特效工作室包括Method Studios英语Method Studios、Stereo D、4DMax、BlackGinger、The Third Floor和Dr. D Studios[26][27]

维塔数码本来预定于2012年发布时会参与本片的制作[28]。该公司是处理的视觉效果、概念设计、专业的化妆效果、服装设计,直到制作从2010年11月开始延后才退出[29]

音乐 编辑

《疯狂的麦克斯:狂暴之路》的电影配乐由荷兰作曲家Junkie XL负责作曲[30]。在此之前,约翰·包威尔马可·贝尔特拉米有望为本片配乐[31][32]。导演米勒在听了Junkie XL于《300勇士:帝国崛起》中的配乐后决定由他来作曲[33]WaterTower Music英语WaterTower Music将原声带定于2015年5月12日发行[34]

发行 编辑

 
导演与演员们在第68届戛纳电影节上宣传电影

《疯狂的麦克斯:狂暴之路》最初于2015年5月7日在洛杉矶中国戏院上首映[35]。2013年11月20日,宣布电影将于2015年5月15日上映[36]。电影也于2015年5月14日的第68届戛纳电影节的非竞赛片抢先放映[37]。电影以作IMAX 3D的后制,定于2015年5月13日在全球的IMAX影院上发行[38]

2015年5月20日起,DC漫画Vertigo将发布三本前传漫画,以详细介绍每一名角色的背景故事,并得知本片是一部续集而非重启。5月20日推出《疯狂的麦克斯:狂暴之路-纳克斯》(Mad Max: Fury Road - Nux)和《疯狂的麦克斯:狂暴之路-不死老乔》(Mad Max: Fury Road - Immortan Joe)。6月17日推出《疯狂的麦克斯:狂暴之路-芙莉欧莎》(Mad Max: Fury Road - Furiosa)。7月8日推出《疯狂的麦克斯:狂暴之路-疯狂麦克斯》#1(Mad Max: Fury Road - Mad Max #1),最后为《疯狂的麦克斯:狂暴之路-疯狂麦克斯》#2,定于8月5日发行。2015年5月6日,再推出《Mad Max: Fury Road - Inspied Artists》[39][40]

车辆 编辑

米勒说,在电影的世界人们崇拜机器,他们(战争男孩)常比出八缸的手势。制作设计师表示科林·吉布森表示,“车辆在片中代表着权力”。制作组为了拍摄而设计了总计130辆车[41][42][43]

  • XB拦截者(The X-B Interceptor):麦克斯的经典车辆和个人象征、资产,外型有些破损,车型和第一集的“V8拦截者英语Pursuit Special”为1973年福特猎鹰XB英语Ford Falcon (XB)双门版[41]
  • 亿马千军号(The Gigahorse):不死老乔的特有车辆,被米勒比喻为“王座”,由两台1959年凯迪拉克帝威英语Cadillac de Ville series拼装而成,装有两台八缸引擎[41]
  • 武装运输车(The War Rig):麦克斯和芙莉欧沙等人驾驶的车辆,太拖拉 815与1940年代末期的雪佛兰轿车拼装,被米勒描述为片中除了真人角色外戏份最多的事物[41]
  • 电音花车(The Doofwagon):为吉他手电音战士乘坐的车,装有巨型扬声器,车尾站有数位太鼓手,配上电音战士的双颈火吉他以鼓动车队前进[41]
  • 巴奇九号(Buggy #9):战争男孩的车辆,车型为雪佛兰克尔维特C3英语雪佛兰科尔维特的修改版,后装有一支巨箭发射器。
  • FDK:战争男孩的车辆,车型为拥有V8引擎的金龟车,车身外挂有燃油桶。
  • 大麦克(Mack):战争男孩的车辆,车型为R系列拖拉机(R-series wrecker)并装有多支喇叭。
  • 和事佬(Peacemaker):子弹农场的车辆,为1971年至1978年克莱斯勒和XB福特双门猎鹰的结合型,拥有巨大的履带。
  • 摇滚刺猬(Plymouth Rock):为秃鹰帮专属,原始车型为1937年普利茅斯英语Plymouth (automobile)轿车,外表如同刺猬附有尖刺。
  • 大脚(The Big Foot):不死老乔和战争男孩的车辆,车型为1939年或1940年法戈英语Fargo Trucks的怪物皮卡卡车,擅长行驶岩石地。
  • 纳克斯座骑(The Nux Car):为纳克斯专属,车身架有多把长矛,并会将“血袋”麦克斯挂于车前,原型为福特1932英语1932 Ford双人跑车(5门窗)。

回响 编辑

评价 编辑

《疯狂的麦克斯:狂暴之路》获得了一致好评[44],许多影评人称赞本片完全超乎商业大片给人的定义(重拍或续集有可能会失败)[45]烂番茄根据228位专业影评人有97%的新鲜度,平均得分8.7/10;该网站共识:“具备着令人振奋的动作和令人惊讶的叙事功力,《疯狂的麦克斯:狂暴之路》带来了乔治·米勒的后末日系列咆哮大力地起死回生”[46]Metacritic上46家媒体综评高达90分,其中《洛杉矶时报》、《华尔街日报》、《纽约时报》、《芝加哥太阳报》、《纽约每日新闻》、《纽约邮报》、《帝国杂志》等17家媒体都给出了满分[47]

每日电讯报》的罗比·柯林英语Robbie Collin给了电影满分五颗星,并称赞这部电影的演技、剧本、编排、特技、幽默与电影取向的“精神续集”和“狂野爆发”[48]。《卫报》的彼得·布莱德萧英语Peter Bradshaw从满分五颗星中给了四颗,他说:“挥霍无度的肆意幻想、震耳欲聋的狂躁音,百分百超出预期,乔治·米勒复活了西部朋克经典《疯狂的麦克斯系列电影》,使电影在末日荒漠中尽情驰骋”[49]。《福布斯》的斯科特·门德尔松给了本片10/10的高评,认为:“《疯狂的麦克斯:狂暴之路》是一部出色和辉煌的电影,不只是我们这时代的伟大的动作片,更是一个伟大和适时的电影”[50]TheWrap网站的阿隆索·杜拉尔德认为,即使主角不是梅尔·吉布森,但米勒的能力能让本片不使人失望[51]IGN评论家斯科特·科卢拉则从满分10分中给了电影9.2分,他说:“过于夸张的特技和古怪的人物与设计对《狂暴之路》来说是相当重要.....但电影的独特感胜过一切,奋斗而出的东西使其不仅仅是一部动作片,这是最令人印象深刻的”[52]

CinemaScore在首映周末的民意调查指出,观众于“A+”至“F”之间评分而评分平均集中在“B+”[53]。2023年8月,本片在烂番茄整理“2010年代最佳50部科幻片”的排行榜,位居榜首[54],同年烂番茄满25周年特别专题中,本片在该站名列“影评家选出过去25年的最佳电影”排行榜第1名[55]

票房 编辑

北美方面,首周末获得4440万美元居亚军,列于冠军《完美音调2》(7030万美元)之后[56]。第三周末收入1363万列第四。最终全球总计3.73亿美元,比前三部的票房还高。

北美以外地区,在超过1万6000个大银幕上推出,其中约200个是IMAX、300个是4D银幕。5月14日在48个国际市场发行,包括法国、德国、韩国、俄罗斯和澳大利亚,周五再增加20个,包括英国、西班牙和墨西哥。在周四于48个国家的12000多个大银幕上赚进1040万美元的票房[5]。在40个国家中,最高记录在法国(680万美元)、英国、爱尔兰、马耳他(670万美元)、韩国(660万美元)、俄罗斯、独联体(600万美元)和澳大利亚(490万美元)[57]

台湾方面,首周三天票房为新台币2450万元[58];次周票房累计至新台币5550万元[59];第三周票房累计至新台币9850万元[60];第四周票房累计至新台币8500万元[61];第五周票房累计至新台币9270万元[62]

荣誉 编辑

续集 编辑

米勒和麦卡锡在编写《疯狂的麦克斯:狂暴之路》时,他们认为这还有足够的发展空间,因此又完成了两份剧本。其中一项剧本为《Mad Max: Furiosa》,米勒期望能在《狂暴之路》上映之后接着开拍[63]。2015年3月,汤姆·哈迪在接受《君子杂志》的采访时透露,他已签下后续《疯狂的麦克斯:狂暴之路》等三部续集片约,但是否会推出续集暂未知[64]。2015年5月,米勒向《连线》杂志透露,“如果(疯狂的麦克斯:狂暴之路)能成功,那我还有另外两个故事能讲”[65]。5月,米勒改变了计划,决定将续集名称改定为《Mad Max: The Wasteland》[66][67]。米勒曾一度传出他不再执导续集,但于2016年1月的采访中澄清,之前的话受记者误解,自己仍会执导续集但不会马上进行[68]

2021年4月,宣布芙莉欧莎指挥官的起源电影《芙莉欧莎》准备在澳洲新南威尔士州拍摄,由安雅·泰勒-乔伊克里斯·海姆斯沃斯主演,泰勒将饰演标题主角芙莉欧莎指挥官,并由乔治·米勒执导,预计在2023年上映。[69]

译名 编辑

在台湾上映版本名称,第一集普遍被媒体错植为第二集片名。1979年第一集片名为《迷雾追魂手》,1981年续集片名才是《冲锋飞车队》,1985年第3部《冲锋飞车队续集》上映。由汤姆·哈迪主演的重拍版在台湾则重新命名为《疯狂麦斯:愤怒道》。

备注 编辑

  1. ^ 从导演发布的前传漫画指出,本片为“续集”而非“重启”。
  2. ^ 修·基斯-拜伦曾在1979年最初第一部《疯狂的麦克斯》饰演暴走族集团领导者“断指老大”托卡特。

参考资料 编辑

  1. ^ MAD MAX: FURY ROAD (15). British Board of Film Classification. 2015-05-05 [2015-05-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7-16). 
  2. ^ 2015 Official Selection. Cannes. [2015-04-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4-18). 
  3. ^ 3.0 3.1 Mad-Max-Fury-Road - Trailer - Showtimes. The New York Times. [2014-08-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10-05). 
  4. ^ Sperling, Nicole. Drive Like Hell. Entertainment Weekly. 2014-07-07 [2014-08-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2-13). 
  5. ^ 5.0 5.1 Nancy Tartaglione and Anthony D'Alessandro. ‘Mad Max’ Puts The Pedal To The Metal With $10.4M Thursday – Int’l B.O. Update. Deadline.com. (Prometheus Global Media). 2015-05-15 [2015-05-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5-16). 
  6. ^ Violet LeVoit. Mad Max: Fury Road (2015) - George Miller - Synopsis, Characteristics, Moods, Themes and Related - AllMovie. AllMovie. [2015-05-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5-15). 
  7. ^ MAD MAX: FURY ROAD - British Board of Film Classification. bbfc.co.uk. [2015-05-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5-18). 
  8. ^ 【瘋狂麥斯:憤怒道】 湯姆哈迪高竿搏命險象環生. yam蕃薯藤新闻. 2015-05-18 [2015-05-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5-19). 
  9. ^ 9.0 9.1 9.2 9.3 9.4 不死老喬五位妻妾. 开眼电影. 2015-05-12 [2015-05-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5-19). 
  10. ^ 他值得一部獨立電影!《瘋狂麥斯:憤怒道》吉他手的背後故事. hypesphere. 2015-05-17 [2015-05-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5-19). 
  11. ^ Tom Hardy Uncertain About 'Mad Max: Fury Road' Start Date [UPDATED]. Screenrant.com. 2013-07-23 [2013-11-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1-22). 
  12. ^ Mad Max: Fury Road to Roar Through Sydney Streets. Urban Cinefile. 2015-05-07 [2015-05-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5-18). 
  13. ^ Warner Bros. Sends 'Studio Representative' to Namibia to Keep 'Fury Road' on Track (Exclusive). Hollywoodreporter.com. 2012-10-18 [2013-11-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1-13). 
  14. ^ Brown, Todd. It's A Wrap! MAD MAX: FURY ROAD Completes Principal Photography. Twitch Film. 2012-12-16 [2014-09-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8-19). 
  15. ^ Fragile desert 'damaged' by Mad Max film crew. 3 News NZ. 2013-03-06 [2015-05-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7-28). 
  16. ^ Mad Max: Fury Road sparks real-life fury with claims of damage to desert. The Guardian. 2013-03-05 [2015-05-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3-09). 
  17. ^ Goundry, Nick. Namibia Film Commission disputes Mad Max 4 location filming damage claim. The Location Guide. 2013-03-07 [2014-09-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9-25). 
  18. ^ Mad Max: Fury Road Going Back for Reshoots. ComingSoon.net. 2013-09-03 [2013-11-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9-06). 
  19. ^ Radish, Christina. MAD MAX: FURY ROAD: 18 Things to Know about the Making of George Miller’s Epic. Collider.com. Complex. 2015-05-01 [2015-05-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5-23). 
  20. ^ Cinematographer John Seale captures 'Mad Max: Fury Road'. Codex Digital. [2015-05-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5-06). 
  21. ^ Comic-Con 2014: Mad Max: Fury Road roars into view. The Guardian. 2014-07-28 [2014-09-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9-17). 
  22. ^ Peter Farquhar. All the crazy visuals from the latest Mad Max Fury Road trailer. Business Insider (Australia). 2015-04-01 [2015-04-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5-18). 
  23. ^ Brevet, Brad. Do Practical Effects Even Matter Anymore? To 'Mad Max' & 'Mission: Impossible'... Yes!. Rope of Silicon. 2015-05-05 [2015-05-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5-06). 
  24. ^ Dockterman, Eliana. Vagina Monologues Writer Eve Ensler: How Mad Max: Fury Road Became a 'Feminist Action Film'. 时代杂志. 2015-05-07 [2015-05-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5-17). 
  25. ^ Mad Max Fury Road. Iloura. 2014-11-12 [2015-05-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2-28). 
  26. ^ Iloura and Method Studios extend its VFX leadership with Tom Wild and James Whitlam. Campaign Brief. 2013-09-20 [2015-05-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5-21). 
  27. ^ Mad Max: Fury Road. Cinefex. [2015-05-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3-18). 
  28. ^ Weta to Work on Mad Max: Fury Road. Weta Digital. [2015-05-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7-04). 
  29. ^ Mad Max 4 Filming in 3D... Eventually. IGN. Ziff Davis. 2010-07-07 [2015-05-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9-24). 
  30. ^ ‘Mad Max: Fury Road’ to Feature Music by Junkie XL. Film Music Reporter. 2013-10-16 [2015-04-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3-15). 
  31. ^ Goldwasser, Dan. John Powell - Interview. Soundtrack.Net. November 2006 [2015-04-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4-15). 
  32. ^ New Project: MAD MAX 4, Fans of Film Music audiopodcast. The Marco Beltrami Universe. 2012-09-06 [2015-04-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0-27). 
  33. ^ Roberts, Sheila. Composer Junkie XL Talks 300: RISE OF AN EMPIRE, DIVERGENT, Possibly Collaborating with Hans Zimmer on INTERSTELLAR, MAD MAX: FURY ROAD, and More. Collider.com. Complex. 2014-03-18 [2015-04-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4-25). 
  34. ^ WaterTower Music to Release ‘Mad Max: Fury Road’ Soundtrack. Film Music Reporter. 2015-03-05 [2015-04-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4-15). 
  35. ^ Day, Deborah. Mel Gibson Drops in on Tom Hardy at 'Mad Max: Fury Road' Los Angeles Premiere (Photos). TheWrap. 2015-05-07 [2015-05-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5-10). 
  36. ^ 'Mad Max: Fury Road' Set For Summer 2015. Deadline.com. 2013-11-20 [2014-09-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2-13). 
  37. ^ Gregg Kilday. Cannes: 'Mad Max: Fury Road' to Screen. The Hollywood Reporter. 2015-03-25 [2015-03-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3-27). 
  38. ^ Warner Bros. Pictures And Village Roadshow Pictures' Mad Max: Fury Road To Charge Into Select Overseas IMAX® Theatres Starting May 13. PR Newswire. 2015-05-05 [2015-05-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5-08). 
  39. ^ McMillan, Graeme. Artists involved include Dave McKean and 'Love and Rockets' co-creator Gilbert Hernandez.. The Hollywood Reporter. 2015-02-12 [2015-03-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2-14). 
  40. ^ 存档副本. [2015-05-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5-20). 
  41. ^ 41.0 41.1 41.2 41.3 41.4 【瘋狂麥斯:憤怒道】電影幕後花絮:末日改裝車篇. WarnerBrosPicturestw. 2015-05-18 [2015-05-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22). 
  42. ^ http://www.caranddriver.com/flipbook/exclusive-first-look-the-cars-of-mad-max-fury-road#1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EXCLUSIVE First Look: The Cars of “Mad Max: Fury Road”(1 of 12). John Pearley Huffman-2015-4-28
  43. ^ http://www.hypesphere.com/archives/49533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选择你的疯狂座骑!《疯狂的麦克斯:狂暴之路》十款“未来车种”概念设计图 2015/04/28
  44. ^ Mad Max: Fury Road thrills critics. BBC News. (BBC). 2015-05-11 [2015-05-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5-14). 
  45. ^ "疯狂的麦克斯"将颠覆商业片定义?先期口碑好评如潮 "兼具人性的史诗级动作片". Mtime时光网. 2015-05-12 [2015-05-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5-14). 
  46. ^ Mad Max: Fury Road (2015). Rotten Tomatoes. Flixter. [2015-05-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1-03). 
  47. ^ Mad Max: Fury Road Reviews. Metacritic. CBS Interactive. [2015-05-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5-14). 
  48. ^ Robbie Collin. Mad Max: Fury Road review: 'a Krakatoan eruption of craziness'. The Daily Telegraph. (Telegraph Media Group). 2015-05-11 [2015-05-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7-20). 
  49. ^ Peter Bradshaw. Mad Max: Fury Road review – Tom Hardy is a macho Mr Bean in brilliantly pimped reboot. The Guardian. (Guardian Media Group). 2015-05-11 [2015-05-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5-18). 
  50. ^ Scott Mendelson. Review: 'Mad Max: Fury Road' Is An Action Movie Masterpiece. Forbes. (Forbes Inc.). 2015-05-11 [2015-05-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5-15). 
  51. ^ Alonso Duralde. ‘Mad Max: Fury Road’ Review: Tom Hardy and Charlize Theron Rev Up This Post-Apocalyptic Return Trip. The Wrap. (The Wrap News Inc.). 2015-05-11 [2015-05-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5-14). 
  52. ^ Collura, Scott. Mad Max: Fury Road Review. IGN. 2015-05-11 [2015-05-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5-11). 
  53. ^ Box Office: Pitch Perfect 2 Pitch-Slaps Mad Max: Fury Road. comingsoon.net. [2015-05-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5-19). 
  54. ^ THE 50 BEST SCI-FI MOVIES OF THE 2010S. [2023-08-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8-10) (美国英语). 
  55. ^ CRITICS PICK THE BEST MOVIES OF THE LAST 25 YEARS. Rotten Tomatoes. Flixster. [2023-08-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8-20). 
  56. ^ Weekend Box Office Results for May 15-17, 2015. Box Office Mojo. [2015-05-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5-19). 
  57. ^ Nancy Tartaglione. ‘Mad Max’ Roars To $65M; ‘Pitch Perfect 2′ Chimes In At $27M – Intl Box Office. Deadline.com. (Penske Media Corporation). 2015-05-17 [2015-05-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7-06). 
  58. ^ 周末全台票房排行榜. 苹果日报. 2015-05-22 [2019-02-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2-13). 
  59. ^ 周末全台票房排行榜. 苹果日报. 2015-05-29 [2019-02-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2-02). 
  60. ^ 上周末票房累積票房. 苹果日报. 2015-06-05 [2019-02-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2-02). 
  61. ^ 李子凡. 培育帝王暴龍失控 《侏羅紀世界》浩劫再起. 苹果日报. 2015-06-12 [2019-02-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2-13). 
  62. ^ 周末全台票房排行榜. 苹果日报. 2015-06-19 [2019-02-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2-02). 
  63. ^ Turner, Brook (25 Nov 2011). George Miller’s new script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AFR. Retrieved 03 Feb 2012.
  64. ^ Miranda Collinge. Tom Hardy Is Esquire's May Cover Star. Esquire. 2015-03-30 [2015-04-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3-31). 
  65. ^ Logan Hill. MAD MAX: WHAT IT TAKES TO MAKE THE MOST INTENSE MOVIE EVER. Wired. (Condé Nast). 2015-05-11 [2015-05-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5-14). 
  66. ^ Lussier, Germain. George Miller Gives ‘Mad Max: Fury Road’ Sequel a Title. /Film. 2015-05-18 [2015-05-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5-19). 
  67. ^ McNary, Dave. George Miller Promises ‘More Max,’ Starting With ‘Mad Max: The Wasteland’. Variety. Penske Media Corporation. 2015-05-18 [2015-05-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5-19). 
  68. ^ 存档副本. [2016-01-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1-17). 
  69. ^ Tom Grater. ‘Mad Max’ Spin-Off ‘Furiosa’ Prepping For New South Wales Shoot; Film Set To Be Australia’s Biggest Ever. Deadline. [2021-06-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01).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