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达秘笈》(英语:How to Be a Millionaire)是1989年上映的一部香港电影,由高志森黄百鸣执导、编剧及监制,黄百鸣、李美凤主演。

发达秘笈
How to Be a Millionaire
基本资料
导演高志森
黄百鸣
监制高志森
黄百鸣(兼出品人)
制片叶辉煌
编剧高志森
黄百鸣
主演黄百鸣
李美凤
郑文雅
杨宝玲
配乐袁卓凡
摄影温文杰
剪辑黄铭刚
制片商高志森制作有限公司
片长84 分钟
产地 香港
语言粤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英属香港
  • 1989年7月19日 (1989-07-19)
发行商百鸣影业有限公司
票房HK $6,819,388.00

故事概要 编辑

故事主角黄尚(黄百鸣饰)来自长洲。黄尚家境清贫。他原本是老师,但由于小学停办而失业。黄尚跟随他亲戚新叔(黄新饰)搬到香港市区,并且遇到在对他生命有重大影响的三个女人:新叔的女儿阿萍(杨宝玲饰),同屋住客露露(李美凤饰)及高级上司珍妮(郑文雅饰)。

黄尚搬到香港市区后便到新叔就业的公司申氏集团上班。黄尚原本是个勤奋的员工,但时常被上司利玖鹏(叶荣祖饰)欺压。某天,黄尚与阿萍逛街时遇上一名老伯徐卓夫(郑君绵饰)。徐卓夫随后跳海自杀,而黄尚则意外地拿去徐卓夫遗下的一本日记。

徐卓夫遗下的日记名为“发达启示录”,内里记载了与人生哲学同类的点子。这本日记令黄尚渐渐变得不择手段。他用各种不光彩的方法来升职,包括利用露露来算计利玖鹏和董事长(田丰饰)的侄儿查理斯,导致两人被董事长解雇。黄尚晋升公司高层后更解雇新叔,并且在拍到珍妮与张经理(黄秋生饰)在泰国的亲密片段后向珍妮逼婚。

黄尚最后发现珍妮怀有张经理的骨肉。他一气之下在滑雪时意外受伤,灵魂出窍,这时,徐卓夫的鬼魂出现,他让黄尚知道因为他的不择手段而变成一个神憎鬼厌的人物。徐卓夫的鬼魂更向黄尚说:一个人在生时拥有的财富是带不走的,能带走的只是功德和罪孽,并且说黄尚没有读到日记最后一页。

黄尚被救回后就打开日记,最后一页只有八个字:《六亲不认,死路一条》。痛改前非的黄尚连忙向珍妮道歉和答应与她离婚,随后向董事长辞职并建议由新叔代替其出任副总经理。最后,黄尚找回阿萍并与她道歉,两人就慢慢地过回那些平淡但美好的生活了。

演员表 编辑

演员 角色 粤语配音 介绍
黄百鸣 黄尚 原音演出 找到《发达启示录》后变得心狠手辣
李美凤 露露 龙宝钿 黄尚之同屋住客
杨宝玲 阿萍 原音演出 新叔的女儿
自小跛脚
郑文雅 珍妮 原音演出 申氏集团的高层
卢冠廷 十四刀 朱子聪 曾是露露的感情对象
在打劫申氏集团某工程地盘时与黄尚发生打斗,并意外地被犀牛角插死。
许冠英 查理斯 原音演出 申氏集团董事长的侄儿
后因为被黄尚陷害而被解雇
田丰 董事长 源家祥 申氏集团董事长
叶荣祖 李玖鹏 原音演出 申氏集团会计部经理。性格霸道。
被黄尚陷害。被申氏集团解雇后到夜总会上班。
黄新 新叔 金刚 申氏集团员工
黄尚之亲戚,介绍其到申氏集团上班
郑君绵 徐卓夫 黄子敬 写下《发达秘笈》的那名老伯
后在黄尚死后向其说出他做错了什么
黄秋生 张经理 陈嘉辉 申氏集团员工
和珍妮有染
雷达
许芬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