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兰

(重定向自白兰

白兰学名Michelia x alba),别称白玉兰,在华南西南东南亚地区生长的常绿原生植物,属木兰科含笑属乔木,一般可长至10-13米的高度。是由黄玉兰山含笑英语Michelia montana自然杂交得到[1],同的还有大约49植物。其形似黄葛树芽包,在中国西南地区还有黄葛兰的别名。

白兰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维管植物 Tracheophyta
演化支 被子植物 Angiosperms
演化支 木兰类植物 Magnoliids
目: 木兰目 Magnoliales
科: 木兰科 Magnoliaceae
属: 含笑属 Michelia
种:
白兰 M. x alba
二名法
Michelia x alba
(DC.) Figlar
异名
  • Michelia longifolia Blume

白兰就是台湾俗称的玉兰花;虽然曾经在植物学的分类上白兰并非玉兰属的植物,但近代透过基因检测发现白兰所属的含笑属(Michelia)比许多玉兰属(Magnolia)的植物更为接近玉兰。为免将知名度甚高的玉兰属分拆,植物学家决定将含笑属也并入玉兰属之中,使白兰成为玉兰属的一员。[2]

特征 编辑

 
位于香港动植物公园己连拿利入口的白兰花高达30米

白兰花的幼枝及芽呈绿色,密披微柔毛。叶浅绿色,互生,长椭圆形而先端较尖,革质,表皮无毛,长约10-20厘米,宽4-9.5厘米,面无毛,底疏生微柔毛。白兰花一般可开花两次,第一次在夏季,第二次在秋季,夏季花比较多,花色一般乳白色,披针形花披片10片,长3-4厘米,药隔伸出成短尖头,雌蕊群披微柔毛。蓇葖果成熟时红色,少见结实。

种植及用途 编辑

 

在亚洲,尤其在东南亚与中国的热带或亚热带地区,白兰因为有着浓烈的香气,而成为一种园艺植物并广泛种植[3]。白兰还可以压榨出精油。在中国,白兰可作为玉兰茶的原料[1]。在中医领域,白兰的花可用来行气止咳[4][5]

可用嫁接或压条繁殖。

中国南方妇女常摘取花朵来佩戴在身,也可提取香精或熏茶;在云南等地它还被俗称为“缅桂花”。

台湾玉兰花的最大产地在屏东县高树乡,其次为盐埔乡[6]。在台湾,在络绎不绝的车道上向驾驶兜售“玉兰花”(台湾惯称白兰为“玉兰花”或“香花”)的卖花人,为台湾街头常景(有卖花阿婆、卖花阿伯、卖花郎、卖花女)。

 
玉兰花小贩,摄于车城福安宫

热带南亚热带和中亚热带地区的佛教寺庙中常种植白兰用作花供[7]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GRIN. Magnolia × alba information from NPGS/GRIN. Taxonomy for Plants. National Germplasm Resources Laboratory, Beltsville, Maryland: USDA, ARS, National Genetic Resources Program. April 19, 2007 [May 18, 20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0-11). 
  2. ^ Richard B. Figlar. A Brief Taxonomic History of Magnolia. [2018-10-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9-07). 
  3. ^ Valder, Peter, The garden plants of China, Timber Press, 1999 
  4. ^ Zhou, Jiaju; Xie, Guirong & Yan, Xinjian, Encyclopedia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s - Molecular Structures, Pharmacological Activities, Natural Sources and Applications: Isolated Compounds T-z, References for Isolated Compounds Tcm Original Plants and Congeners, China: Springer, 2010 
  5. ^ 白蘭花 Bailanhua. 药用植物图像数据库. 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学院. [2012-01-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9-21). 
  6. ^ 黄良杰. 玉蘭花買賣 北高兩大幫掌控. 自由时报. 2009-02-01 [2016-03-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2-07). 
  7. ^ Wang, Xinyang; Jin, Cheng; Huang, Li; Zhou, Lihua; Zheng, Mingming; Qian, Shenhua; Yang, Yongchuan. Plant diversity and species replacement in Chinese Buddhist temples. Biodiversity Science. 2020-06-20, 28 (6): 668. doi:10.17520/biods.2019392. 

书籍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