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川乡

白川鄉

白川乡是指岐阜县飞驒国)内的庄川流域。相对大野郡白川村及旧庄川村(现高山市),前者称作“下白川乡”,后者称作“上白川乡”。今天大多只指白川村。白川乡的荻町地区合掌造而著称。白川乡与五箇山相仓地区菅沼地区)等具有独特景观的村落以“白川乡与五箇山的合掌造聚落”之名于1995年12月被登录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文化遗产)。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白川郷
假名しらかわ ごう
平文式罗马字Shirakawa Gō
白川乡
晚上的白川乡

特色 编辑

“合掌造”因屋的形状很尖,像一双合着的手掌而得名。白川乡每年秋天会有浊酒祭,以庆祝一年的丰收,也是乡内重要的节日。

交通 编辑

巴士 编辑

对外巴士路线历史 编辑

最早由于白川乡并无铁道连接,日本国铁于是开办日本最长,全程达10小时的国铁路线巴士——名金线,并增设名金急行线来往名古屋金泽并途经白川乡。

后来JR成立后,名金线由JR东海JR西日本所属的巴士部门接管,而其中白川乡地区及名金急行线就归JR东海巴士营运。

虽然白川乡于1995年12月被登录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但因名金线接驳的前越美南线北浓站和美浓白鸟站由长良川铁道承继,因此失去了JR列车接驳巴士的意义,外来游客难以使用,以致乘客量并无因白川乡游客的急增而受惠。

随着JR东海巴士的地区巴士业务经营收支恶化及经营策略改变,名金线有关班次不断缩减,直至2002年9月30日,JR东海巴士全面结束岐阜地区所有巴士业务,并取消余下白川乡地区的JR巴士路线及名金急行线,虽然JR东海巴士现在营运的名古屋至金泽的“北陆道特急巴士”仍会途经白川乡,但并不停站,故现在来往白川乡只可靠私营巴士公司的路线。

虽然JR东海巴士已全面撤离,但名金线由西日本JR巴士营运的金泽—城端线福光站区间现在仍有服务。

现在主要对外巴士路线 编辑

相片 编辑

其他 编辑

日本动画、电子游戏《暮蝉悲鸣时》(ひぐらしのなく頃に)及电视剧《最爱》取材自白川乡。而香港无线电视剧集《最美丽的第七天》的部分情节也曾在当地取景。

相关条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1. ^ 白川鄉/金澤線/富山線-時刻表 (PDF). [2017-09-14].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1-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