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耳兵,又作白毦兵,是东汉末年至三国时期蜀汉的精锐部队,亦为刘备的亲卫部队。曾被蜀国丞相诸葛亮称之为“西方上兵”[注 1]

历史 编辑

一般认为白毦兵在章武三年之前护卫刘备方面担任重要角色,例如公元208年的长坂坡之战,刘备因白毦兵的保护才能脱离曹操的追撃,其家属亦有赖白毦兵的帮助得以保全。

公元223年(章武三年),当刘备败退到永安县白帝城时,原本乘胜追击的东吴军队忽然撤退,可能受到白毦兵阻挡所致。[1]

公元226年(建兴四年),陈到担任永安都督、征西将军及亭侯[注 2],他亦为白眊兵的指挥官,协助李严镇守白帝城[注 3],史家对白眊兵的记载并不多。

注释 编辑

  1. ^ 资料来自清朝张澍《诸葛亮集》第一卷〈与兄瑾论白帝兵书〉:“兄嫌白帝兵非精练,到所督则先主帐下白眊,西方上兵也。嫌其少也,当复部分江州兵以广益之。”有关陈述又可见于《太平御览》卷三百四十一。
  2. ^ 见卢弼《三国志集解》(1982年由中华书局出版):“四年,永安都护李严还督江州,城巴。以征西将军汝南陈到督永安,封亭侯。”
  3. ^ 资料来自西晋陈寿《三国志》第四十卷蜀书十〈蜀书十 刘彭廖李刘魏杨传〉:“严当知后事,移屯江州,留护军陈到驻永安,皆统属严。”

参见 编辑

  1. ^ 劉黎平〈白毦兵:三國時期神秘的蜀漢特種部隊〉. 广州日报. 2016-05-25 [2017-10-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