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马啸西风》,金庸短篇武侠小说,描写了哈萨克人、汉人之间的情仇,主人公是位名叫李文秀的汉族姑娘,父母因带着高昌迷宫地图被强盗追迫而死,单独留下李文秀在哈萨克族中被旅居大漠的汉人计老人抚养长大。《白马啸西风》的连载版、修订版有很大的不同。“旧版”的《白马啸西风》曾经被倪匡贬为“不通”,修订版的《白马》则“通了”。此小说乃金庸小说中短篇的一部,故出版单行本时,往往与其它作品合为一本,如与《雪山飞狐》收录于同一本书里面。

白马啸西风
书籍封面
作者金庸
类型小说
语言中文
主题武侠
发行信息
出版机构香港 明河社
中华人民共和国 广州出版社
台湾地区 远流出版社
出版时间1961年
出版地点 英属香港
中译本出版日期1961年
媒介纸本
前作鸳鸯刀
续作倚天屠龙记

故事情节 编辑

汉人女孩李文秀的父母,因拥有宝藏线索的“高昌迷宫地图”被汉人强盗在草原上杀害,仍为孩童的李文秀骑着奔驰的白马逃命,来到哈萨克族人的部落里,被一位寄居回疆的汉人——计老人收养下来。童年的李文秀与哈萨克族小男生苏普结为亲密的伙伴,但因为苏普父亲对汉人的唾弃而不能交往。

十年之后,已十七、八岁的李文秀在戈壁沙漠遇到杀害她父母的其中五名汉人强盗,本想引他们入沙漠同归于尽,却于一个绿洲里遇到了隐居的武林高手华辉。李文秀帮华辉拔出插在他背上十多年的三枚毒针,华辉非常感激,教李文秀用毒针和武功杀死五名强盗,之后华辉收李文秀为弟子,并教她武功。两年后,李文秀已拥有一等一高手的武功。

一个暴风雪天,装扮成男子的李文秀到华辉处练功后回家,意外见到了苏普父子和苏普的新恋人阿曼,他们是路过躲避暴风雪的。这时,当年杀害李文秀父母的强盗首领陈达海也来到李文秀家躲避暴风雪。李文秀暗中向计老人表示不要揭穿其身份,向众人假装也是来避风雪的过路人。苏普向计老人打听李文秀的下落,在李文秀的暗中示意下,计老人谎称李文秀早已病死。当年陈达海等人杀害李文秀父母后仍找不到“高昌迷宫地图”,认为是藏在逃脱了的李文秀身上,于是多年来在草原部落间寻找李文秀。他们听到计老人原来曾收养一汉人女孩,就认定那女孩就是他们寻找多年的人。虽然陈达海听到计老人称李文秀已死,但仍迫计老人交出李文秀的“遗物”。陈达海洗劫房子后,发现李文秀的一条手帕,就是他们寻找多年的“高昌迷宫地图”,取得地图的陈达海欲杀苏普父子等人灭口,但李文秀出手打败陈达海,救出苏普父子,但陈达海却趁乱携地图逃脱了。

陈达海靠着地图找到了迷宫,李文秀与苏普父子带领一众哈萨克族人亦追赶而至。众人在迷宫尽头发现所谓的宝藏不过是中原随处可见的毛笔、围棋等普通物品。在迷宫中,随行的哈萨克族人、马匹骆驼先后无缘无故地暴毙,阿曼被抓走,众人疑受到了“鬼怪”的袭击,李文秀却看出死去的人畜是中毒针而死,怀疑是师父华辉所为。

众人终在迷宫中找到阿曼,得知她被父亲车尔库的仇人瓦耳拉齐所掳,后来瓦耳拉齐出现并与车尔库、苏普父子、李文秀等人恶斗,众人不敌瓦耳拉齐而李文秀快被击倒之时,计老人突然出手救了李文秀,最后计老人与瓦耳拉齐恶战后两败俱伤。此时李文秀发现瓦耳拉齐就是自己的师父华辉,而计老人只是一个三十来岁的壮年人,是瓦耳拉齐的汉人徒弟马家骏。

身受重伤的瓦耳拉齐和马家骏最后向李文秀及哈萨克族人讲述之前的故事。廿年前瓦耳拉齐心仪阿曼母亲雅丽仙,但雅丽仙最后嫁给车尔库,瓦耳拉齐欲杀死车尔库不遂被族人所逐,因而逃往中原,改用汉名华辉,并学得一身武功,并教了个汉人徒弟马家骏。多年后瓦耳拉齐带同徒弟马家骏返回哈萨克部落,为了报复先用毒针杀害雅丽仙,又命马家骏在井水中下毒,马家骏不忍下毒,与瓦耳拉齐反目后用毒针刺伤他之后逃走了,从此瓦耳拉齐居于迷宫之内,而马家骏亦易容化名为计老人,寄居哈萨克部落中,亦刚好收养父母双亡的李文秀。马家骏见李文秀施展武功打倒陈达海,得知瓦耳拉齐尚在人间,本希望与李文秀返回中原,但最后仍要与师父瓦耳拉齐打了起来,最终双双丧命。瓦耳拉齐临终前告诉李文秀,他暗中将陈达海手中的地图修改,陈达海等一众强盗定会在大漠中迷途,饥渴而死。

李文秀为两位无血缘关系的亲人的死,也为不能与相爱的苏普在一起而十分悲痛,决定离开回疆,返回中原。

主要人物 编辑

  • 李文秀——小说主角之一,长居新疆大漠,跟苏普有青梅竹马之情谊,但后不忍苏普被他父亲虐打,所以用计令苏普对自己死心。后成华辉的徒弟。武功‘星月争辉’
  • 华辉——‘一指震江南’;李文秀、马家骏 (计老人) 的师父,原本是哈萨克族人瓦耳拉齐。最终与马家骏在高昌迷宫内同归于尽
  • 白马李三——李文秀父亲,小说刚开头时即丧命。
  • 上官虹——‘金银小剑三娘子’;李文秀母亲,小说刚开头时即丧命。
  • 苏普——哈萨克青年,跟李文秀有青梅竹马之情谊,但后来与阿曼坠入爱河。
  • 阿曼——哈萨克少女,容色绝丽,苏普情人。
  • 陈达海——吕梁三杰中老三,杀害李三和上官虹的凶手,原是镖师,一直追杀李文秀,后被李文秀打到重伤。
  • 霍元龙——‘神刀震关西’;吕梁三杰中老大
  • 史仲俊——‘梅花枪’;吕梁三杰中老二,上官虹之师兄,被上官虹所刺,最后在史仲俊的请求下,陈达海一剑刺死他。
  • 丁同——‘两头蛇’;被计老人打死
  • 马家骏——哈萨克人瓦耳拉齐徒弟,因师父要求于井中下毒,而于心不忍,反以三针刺向师父,而后易容并化名计老人于回部,抚养李文秀长大。后在高昌迷宫中被瓦尔拉齐杀死。

改编成电视电影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