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鸽

鸟类的种
(重定向自白鴿

原鸽学名Columba livia),又名野鸽子野鸽鹁鸽。为人类所驯化的原鸽被称为家鸽

原鸽
成年雄鸟,摄于德国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鸟纲 Aves
目: 鸽形目 Columbiformes
科: 鸠鸽科 Columbidae
属: 鸽属 Columba
种:
原鸽 C. livia
二名法
Columba livia
Gmelin, 1789
    原生地     引入地
Columba livia

特征 编辑

原鸽在鸟类中属中等体型,通体石板灰色,颈部胸部的羽毛具有悦目的金属光泽,常随观察角度的变化而显由绿到蓝而紫的颜色变化,翼上及尾端各自具一条黑色横纹,尾部的黑色横纹较宽,尾上覆羽白色。一般而言,结群活动和盘旋飞行是其行为特点,但据1928年的研究,栖息在喜马拉雅山脉地区的原鸽飞行迅速而且常沿直线飞行,一般离开地面不高。

分辨雌雄一般是辨别大小,雄鸽的肩膀宽,头形圆大,脚也较长,脊椎也较长,相反的雌鸽都较短。此外,雄鸽的颈子粗短,颈羽富有金色光泽,叫声也较强,步伐大,求偶时会一边旋转,或是一边跳跃;雌鸽的颈子细,叫声也较轻柔,不会攻击人类。

分布 编辑

 
正在飞行的原鸽

生态环境 编辑

原鸽原本为崖栖性的鸟,被人类驯化后很快适应城市的生活环境,在城市中很容易看到本种的驯化种群或再野化种群。据1928年的研究,分布在喜马拉雅山脉地区的原鸽营巢的悬崖高度一般都在700米以下。

分布地域 编辑

分布于印度次大陆的部分地区、古北界南部,引种至世界各地,如今许多城镇都有野化的鸽群。在中国西北部及喜马拉雅山脉

习性 编辑

原鸽一般是雌雄双栖,喜欢群飞。

原鸽的食物主要是植物性食物,包括各种植物的果实和种子,如玉米花生芸豆豌豆高粱甜瓜蒲公英大米等。城市化的原鸽也有吃市区花蕾的[1]

繁殖 编辑

 
原鸽的巢与两只出生约十天的雏鸟,

鸽孵化期约18天,雌雄交替孵蛋,并都能从嗉囊中吐出称为“鸽乳”的乳糜以哺养雏鸽。

巢为干草和小树枝搭建成的平板状巢,中央稍凹,一窝产卵两枚,卵白色。

原鸽与家鸽 编辑

一般认为原鸽是家鸽的祖先,同时有很多关于家鸽重新野化的报道,因此家鸽与原鸽之间的关系非常紧密。鸽子的驯化起始于欧洲,早在希腊时代和古罗马时代,就已经有关于驯化饲养鸽子的记载了。经过很多年的驯化,分化出了各种形态各异的鸽子,如球胸鸽、翻头鸽等特色品种。而正是这种由于人工选择而导致的性状分化,提示达尔文提出了基于自然选择机理的生物进化论

中医 编辑

本物种未列入濒危名单,但被作为医药成分捕猎而受到一定程度的威胁,中医传统理论认为原鸽去羽毛及内脏、取肉鲜用,有滋肾益气、祛风解毒、和血调经止痛的功能。

寄生虫 编辑

   
Tinaminyssus英语Tinaminyssus melloi, a nasal mite.  Pigeon louse fly (Pseudolynchia canariensis英语Pseudolynchia canariensis),一种吸虫的外寄生虫

鸽类本身携带的寄生虫多样性颇大[2]。这些寄生虫包括有:寄居在鸽的肠道里的两种肠蠕虫英语intestinal helminthCapillaria columbae维基数据所列Q50408954Ascaridia columbae日语ハト回虫;寄生在其体外羽毛里的丝角亚目英语ischnocera跳虱Columbicola columbae宿务语Columbicola columbae鸽虱维基数据所列Q50650202钝角亚目Bonomiella columbae宿务语Bonomiella columbaeHohorstiella lata宿务语Hohorstiella lataColpocephalum turbinatum宿务语Colpocephalum turbinatum,还有类的Tinaminyssus melloi宿务语Tinaminyssus melloiDermanyssus gallinae英语Dermanyssus gallinaeDermoglyphus columbae维基数据所列Q50360890喙鸽羽螨宿务语Falculifer rostratusDiplaegidia columbae维基数据所列Q50705814虱蝇科英语HippoboscidaePseudolynchia canariensis英语Pseudolynchia canariensis是鸽类一种典型的外寄生虫,只见于温带及亚热带地区。

知名的鸽子广场 编辑

 
高达270多只鸽子聚集在香港元朗马田路附近的山贝河

在许多大城市,有些广场由于鸽子大量聚集而知名,在这些广场上的鸽子通常都与游客互动亲密,会停靠在游客的肩上,手上啄食饲料或面包,这些广场中最大的有下列地方:

然而,这些广场鸽子也造成不少粪便污染的问题,许多广场上的雕像都变得难以清洗,有时也会传出鸽子攻击游客的事件,在欧洲有不少的广场都开始架设“禁止喂鸽”的警告牌。一些当地政府甚至动用人工乃至猎鹰驱逐鸽群,例如伦敦的特拉法加广场现在鸽群已基本绝迹。

此外,由于哥伦布的姓直译是“鸽子”,因此在西班牙和其他地方以哥伦布命名的“哥伦布广场”直译即“鸽子广场”。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Darwin comes to town: how cities are creating new species [达尔文来到市镇:城市怎样创造新的物种]. 卫报 (英国). 2018-07-23 [2018-08-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04) (英语). 
  2. ^ Rózsa L. The ectoparasite fauna of feral pigeon populations in Hungary (PDF). Parasitologia Hungarica. 1990, 23: 115–119 [2018-08-15].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0-11-03) (英语). 

参考文献 编辑

  • Collins Bird Guide by Mullarney, Svensson, Zetterström and Grant ISBN 0002197286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