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无禁忌 Miss阿性

百无禁忌 Miss阿性》(Miss Sex),是台湾漫画家李勉之绘制、阿性企划的性教育漫画大然文化热门少年TOP》周刊连载,单行本共十四册。为李勉之的成名作[1],也是台湾性教育漫画的先驱,在台湾与香港均受读者欢迎[2]。2000年时曾在李勉之个人网站《阿勉频道》刊载[3]。李勉之曾跟敖幼祥赖有贤等合作自编自导自演一部漫画家舞台剧[4]

《热门少年TOP》周刊1993年49期封面(《百无禁忌 Miss阿性》)。

《百无禁忌 Miss阿性》以虚构角色投书提问、一问一答的方式进行,不露点[5]。每一话各有一个问题,女主角“阿性”担任解答者,Q版李勉之“阿勉”、阴茎拟人化角色“小弟”、睾丸拟人化角色“鸟蛋兄弟”是固定配角。多次被李勉之画进来客串的“郑总编”,是连载期间的《热门少年TOP》总编辑郑国兴

《百无禁忌 Miss阿性》堪称漫画版的《金赛性学报告》,成功绝非偶然:终于有一位漫画家画出青少年想要看的东西,而幕后编剧层出不穷的点子是最大功臣。1994年5月13日,本作品编剧徐月娟说:“当然我在日常生活中也很鸡婆啦,喜欢帮人家解答性方面的问题,譬如教月事、怎么买内衣啦,鼓励女孩子要定期做妇科检查、不要怕内诊等。由于过去待过女性杂志,对这方面累积了一些知识,我还满有自信的。”[6]

1995年10月13日,李勉之证实,他与阿性不是同一人[7]

1999年,李勉之担任尔波国际制作、华义国际发行的Windows专用游戏软件《MISS阿性李勉之的世纪大富翁》的人物设计,但此软件内容与《百无禁忌 Miss阿性》无关[8]

2013年12月27日,优乐游戏旗下网页游戏《女皇联萌》公布高永与李勉之负责的初始人物设计资料,《百无禁忌 Miss阿性》的阿性与鸟蛋兄弟均为初始人物:阿性被设定为来自异世界的性感御姐,有着丰富的健康教育知识,以教导大众正确性教育的观念为己任,看似聪明干练,其实是个傻大姐,偶尔会有天然呆的举动;阿性带着鸟蛋兄弟来到“世界之树”,与女孩们一起冒险[9]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张梦瑞. 李勉之搞笑中見真‘性’情. 民生报: 15. 1995-07-27. 二年前,当大然出版社指名来自香港的李勉之画《MISS阿性》时,他一度相当排斥,认为这是色情漫画,尺度很难拿捏,万一被女性读者责骂怎么办;可是等他正式与编剧讨论后,才知道这篇漫画是要青少年了解正确的性观念及两性关系,顿时觉得责任重大。李勉之说,性问题是大家都关心的问题;但是如何借着漫画让青少年了解“性”不是见不得人的问题,就要花一番功夫了,“所以我尝试以夸张的搞笑和幽默的隐喻去表现,希望青少年从会心一笑间了解正确的性观念”。……从做漫画家的助手开始学习,直到《MISS阿性》才大显身手,想不到竟一炮而红。 
  2. ^ 张梦瑞. 政府不再補助 出版業不熱中 香港書展我參展數銳減三分之二. 民生报: 15. 1996-07-01. 在台湾销售成绩十分理想、由李勉之绘制的《MISS阿性》,在香港同样受到漫画迷的喜爱。目前香港搞笑、武侠漫画充斥,《MISS阿性》以幽默风趣的方式“说性谈情”,对香港的漫画迷而言,饶富趣味。 
  3. ^ 王兰芬. 動漫畫網站天天給你好看. 民生报: A6. 2000-12-18. 台湾近几年还发展出许多以平面漫画为主的网站……《阿勉频道》则是漫画家李勉之的网站,刊有著名漫画《Miss阿性》。 
  4. ^ 小婉. 李勉之 Miss Sex的重新出发. 南方动漫网. 2004-11-23 [2015-03-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2-26) (中文(中国大陆)). 
  5. ^ 王树衡. 少年仔向限制級漫畫說拜拜. 联合晚报: 13. 2001-04-07. “限制级漫画”有很多种,只要涉及“露点”、“暴力”都属于这一类。……其实不少以描写“性教育”,如国内出版的《MISS阿性》漫画,既不露点,又富含有趣生动的“性教育”,不再是生物课本的刻板印象,倒是值得一瞧的漫画,这可比限级漫画来得好玩。 
  6. ^ 赖佳宁. 出版頭號戰將 少年漫畫. 联合报: 41. 1994-05-14. 
  7. ^ 赖佳宁. 青年地下導師 阿性姊 李勉之. 联合报: 41. 1995-10-14. Q:李勉之和阿性姊是同一人吗?(花莲/如芳) A:阿性姊是《Miss阿性》的作者,许多剧情构想源自于她;我呢,则负责把她的想法用漫画加以发挥。为了不让单格的图沦为“插图”的命运,我必须将阿性姊旁白中的幽默感抓出来加以反讽,所以读者常看到画面上有很好笑的镜头,那可是我的辛苦结晶哦!由此读者可以明白,我和阿性姊是各司其职,少了谁都不成。 
  8. ^ 本报讯. 漫畫李勉之 替'世紀大富翁'操刀. 民生报: 32. 1999-04-23. 多年前,大宇资讯及顶尖拍档都有意设计《MISS阿性》的电脑游戏;但因李勉之的兵役耽搁,或是人物不易3D化等因素,都没有具体成果,勉强只有一款《MISS阿性》的萤幕保护程式及桌面图案光碟问世。这次与尔波国际合作的《世纪大富翁》,李勉之以《西游记》中的主角为背景,设计了唐三藏、孙悟空等二十个人物,而且全都以3D呈现。 
  9. ^ Jessica. 《女皇聯萌》公布高永老師及李勉之老師初始角色設定. 巴哈姆特电玩资讯站. 2013-12-27 [2018-07-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7-22) (中文(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