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起义,又叫百色暴动右江暴动。是1929年底中国共产党利用蒋中正桂系军阀俞作柏李明瑞之间的矛盾,在广西百色发动的旨在反对蒋中正和国民党,武装夺取政权的一次成功的军事暴动。暴动由中共广东省委和中央代表邓斌(即邓小平)领导,陈豪人指挥。

百色起义纪念馆

序幕 编辑

中共中央决定,派邓小平为中央代表,到广西与俞作柏李明瑞接洽,做统战工作,并全面领导广西党工,准备武装起义,在龚饮冰陪同下,由上海到香港,听取广东省委军委书记聂荣臻介绍情况,然后到南宁,是邓小平开始独立担负一个地区领导重任[1]:7-8。1929年8月底,邓小平化装成商人,匆匆离开上海,受命前往广西[2]:119-120。邓小平公开身份是广西省政府秘书,与南宁市公安局长、中国共产党员龚楚住在一栋楼[2]:123。在南宁,邓小平以党中央代表身份做俞、李工作,一方面以秘密方式同广西党组织负责同志联系,传达党中央指示;另一方面以半合法地位做好俞、李工作,使俞、李任用不少中国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和进步人士[1]:8。由于中央和广东省委受左倾情绪影响,对邓小平在广西与俞作柏、李明瑞合作不相信也不放心,几次发指示信提出批评,但是邓小平坚持从广西实际出发,认为俞、李与蒋、桂矛盾完全可以利用[1]:8。邓以中共中央副秘书长身份,化名“邓斌”从上海乘船到香港,又赶赴海防,由陆路潜入广西省[3]:24。邓奉命到广西右江左江地区建立苏维埃根据地,积极参与与张云逸韦拔群等人领导百色暴动政治活动[4]:30。9月1日,邓在南宁主持召开广西省第二次党代表大会,决议“武装农民、推翻国民党政权、建设工农民主政权、创立工农红军”[3]:25。9月10日至9月14日,在邓指导下,中共广西特委在南宁市郊津头村召开代表大会[2]:124。10月1日,俞、李率部出发,邓调遣部队作应变:通知警备第四大队派一个营先去右江地区,警备第五大队派一个营先去左江地区;派雷经天等去右江,何健南等去左江[1]:8-9。10月初,中共党组织按照预定计划,将留守南宁部队拉到左、右江地区[3]:26。邓指示张云逸以南宁警备司令名义接管省军械库,并征集船只,以备一旦有变,即把军械库几千支枪和弹药装船外运;又令在南宁受训之韦拨群农军营赶回东兰,准备起义;并派龚饮冰去上海向中央汇报行动计划[1]:9。10月13日晚,南宁市区内枪声大作,兵变部队搬走所有枪炮和弹药;10月14日,邓指挥部队将军械搬上船只[2]:130-131。10月17日,邓、陈豪人等带着警卫部队,指挥船队溯右江驶向百色,张云逸率警备第四大队和教导总队从陆路掩护前进[1]:9。在恩隆县平马镇,邓会合张云逸;10月22日,邓和张云逸率部进驻百色县[2]:132。邓和张云逸等住在百色城内粤东会馆,10月23日邓主持会议,筹划起义[2]:133。会后以俞作柏名义,宣布张云逸为右江清乡督办公署督办,利用旧督办机构通令各县上缴款项,作为起义经费[2]:134。10月30日,中共广东省委通知广西特委:决定建立中共广西前敌委员会,统一左右江之指挥,前委直属于省委领导,由邓担任前委书记[2]:137。11月初,中央电召邓回上海[1]:10

经过 编辑

百色暴动举行时陈豪人是中共广西前委书记和中共广西军委负责人,是中共在广西右江地区和红七军的首要领导人,在暴动中起着旁人无法取代的作用。在当时中央和广东省委文件中他的名字和邓斌是并提的,可是后来在大陆的一些出版物中,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陈豪人的名字和他在百色暴动中的领导作用是经常有意或无意不被提及的。

张云逸是前委常委和右江督办主任,也是参加暴动的广西警备第四大队的大队长。参加领导和策划暴动工作的还包括南宁市公安局长龚鹤村李立三的弟弟李谦(隆光)、广西特委在右江的负责人雷经天、和东兰县农军总指挥韦拔群等中共党员。其中的龚鹤村虽然并不在前委委员的名单之内,但全程参加了暴动,还主持了红七军成立大会,应该在领导者之列。不过后来龚鹤村逃离了红军,并在香港和中共彻底决裂,在百色暴动领导人的名单中就完全消失了。

作为中央代表邓斌曾经参与策划和领导暴动的前期准备工作,担任指导左右江地区工作的中共广西前委第一任前委书记。领导了南宁兵变和解决广西警备第三大队的武装等前期工作。可是在暴动发生的三或四个星期之前,邓斌已经离开了左右江,在前往上海汇报的路上。所以后来说邓斌亲自发动和领导了百色暴动,多少是有一点儿勉强和颠倒史实的。

参加暴动的人员除了中共派来的骨干外,主要是由张云逸和李谦掌握的广西国民政府警备第四大队的三个营和南宁军官教导总队的一部分,加上来自恩隆奉议思林凌云等县的农民自卫军,约3000人,以及韦拔群领导的东兰凤山农军,加上百色的农民自卫军,约1000多人。

1929年12月11日,在广西西部的百色转变为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简称红七军。张云逸为军长,陈豪人为政治部主任,龚鹤村为参谋长,下辖三个纵队,李谦为副军长兼第一纵队长,韦拔群任第二纵队长。中共广西前委也改名红七军前委,陈豪人任书记,张云逸、何世昌、李谦、韦拔群等任委员。第二天,在平马成立右江苏维埃政府。选雷经天为主席,实行了工农武装割据。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1.2 1.3 1.4 1.5 1.6 李辛芝、王月宗 (编). 《偉大的實踐,光輝的思想——鄧小平革命活動大事記》. 北京: 华龄出版社. 1990. ISBN 7-80082-011-4. 
  2. ^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杨胜群主编,刘金田副主编 (编). 《鄧小平傳(1904-1974)》上卷 香港第一版. 香港: 中和出版. 2014. ISBN 978-988-8284-56-6. 
  3. ^ 3.0 3.1 3.2 寒山碧原著,伊藤洁缩译,唐建宇、李明翻译. 《鄧小平傳》. 香港: 东西文化事业. 1993. 
  4. ^ David S. G. Goodman. Deng Xiaoping and the Chinese revolution: a political biography 2nd. Routledge. 1994. ISBN 978-0-415-11253-6 (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