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里奚

中国春秋时期秦国大夫

百里奚(前726年—前621年),字井伯[1]百里氏,名,也称百里傒百里子,世人称其为五羖大夫[2]春秋时代秦国著名政治家,虞国(今山西平陆北)人[3],原为虞国大夫。其子为孟明视

其他说法 编辑

左传》无百里奚之名,只出现过百里(僖十三年)、孟明(僖三十二年、三十三年及文元年)、百里孟明视(僖三十三年)、孟明视(文二年)。学者马非百认为,百里奚与孟明视为同一人,百里奚可能姓百里,名视,字孟明。是楚国宛人[4]

生平 编辑

羊皮换相 编辑

百里奚生于前726年。周惠王二十二年(秦穆公五年,前655年),百里奚曾被晋献公贬为给长女穆姬陪嫁奴隶(见秦晋之好),不甘受辱又逃到楚国。但才华被其贩卖者所发觉,于是告知于官吏,秦穆公派人询问百里奚的赎身价,贩卖者对曰:“五皮(五张黑山羊皮)”,于是秦穆公派人给付赎价品,将百里奚迎回奉为上宾,日后再因蹇叔成为重臣。因此百里奚被后人称为“五羖大夫”。

辅穆霸戎 编辑

百里奚在主持秦国国政期间,百里奚“谋无不当,举必有功”,辅佐秦穆公倡导文明教化,实行“重施于民”的政策,让人民得到更多的好处,并内修国政,外图霸业,开地千里,称霸西戎,结束了今甘肃宁夏等地区的征战,开始了关中的崛起。这一时期,秦孝公称之为“甚光美”的时代。史载百里奚“三置晋国之君”,“救荆州之祸”,“发教封内,而人致贡;施德诸侯,而八戎来服”,使秦穆公成为西戎霸主,春秋五霸之一(有异说)。

处罚和逝世 编辑

《史记》蒙恬传[5]则说百里奚曾遭到秦穆公处罚,后来官复原职。 前621年百里奚病死,享嵩寿105岁。他死后,秦国不论男女都痛哭流涕,连小孩子也不唱歌谣,正在舂米的人也因悲哀而不发出相应的呼声。秦穆公亲自厚葬他,感谢他对秦国的贡献。

评价 编辑

  • 孔子在一次与齐景公的交谈中,曾经谈到秦国。齐景公问,秦国从一个弱小的西方狄戎之国,变强的原因是什么?孔子说:秦国国小,但志大。“其谋也和,法无私而令不愉。”秦穆公和百里奚谈了三天,然后授之以政。这种情况,若不称霸,也就很少有的了。[6]
  • 《孟子.万章上》:万章问曰:“或曰:‘百里奚自鬻于秦养牲者,五羊之皮,食牛,以要秦穆公。’信乎?”孟子曰:“否,不然。好事者为之也。百里奚,虞人也。晋人以垂棘之璧与屈产之乘,假道于虞以伐虢。宫之奇谏,百里奚不谏。知虞公之不可谏而去,之秦,年已七十矣,曾不知以食牛干秦穆公之为污也,可谓智乎?不可谏而不谏,可谓不智乎?知虞公之将亡而先去之,不可谓不智也。时举于秦,知穆公之可与有行也而相之,可谓不智乎?相秦而显其君于天下,可传于后世,不贤而能之乎?自鬻以成其君,乡党自好者不为,而谓贤者为之乎?”
  • 赵良:“夫五羖大夫,荆之鄙人也。闻秦缪公之贤而原望见,行而无资,自粥于秦客,被褐食牛。期年,缪公知之,举之牛口之下,而加之百姓之上,秦国莫敢望焉。相秦六七年,而东伐郑,三置晋国之君,一救荆国之祸。发教封内,而巴人致贡;施德诸侯,而八戎来服。由余闻之,款关请见。五羖大夫之相秦也,劳不坐乘,暑不张盖,行于国中,不从车乘,不操干戈,功名藏于府库,德行施于后世。五羖大夫死,秦国男女流涕,童子不歌谣,舂者不相杵。此五羖大夫之德也。”
  • 成海应:“史记及他书, 皆言百里奚治秦之功. 而考之左氏传, 则只言子桑孟明之伦, 而顾百里则不详, 只晋人乞籴也, 穆公谓百里与诸乎, 对曰, 天灾流行, 国家代有. 救灾恤邻道也. 行道有福. 时秦人方怒晋之背约, 岂欲与之籴乎. 然百里之言如此, 真大臣为国之道也. 其治秦而用是道, 秦之竞, 不亦宜乎. 夫背约, 即晋之罪, 己何与焉. 有灾则斯救之而已. 且古之大臣, 未尝赫赫然震耀其事功者, 为所当为而止. 是故, 观其国治, 可以考其迹也.”(‘硏经斋全集续集’ 10册, 史论, 百里奚)

影响 编辑

百里奚个人品质高尚,其高尚品质和爱民思想对中国传统士人的人格形成有很大影响。以前,南阳城西就有百里奚的墓冢(七星冢)并有石麒麟,麒麟岗由此而得名。唐代时候,敬仰百里奚的大诗人李白,多次来南阳游览,感于百里奚伟业,热血沸腾,慨然留下了“秦穆五羊皮,买死百里奚。”和“陶朱与五羖,名播天壤间。”的佳句。

到宋代时候,黄庭坚路过百里奚冢,看到的是断垣和残碑,感慨系之,写的下了《过百里奚大夫冢》:

客行感时节,况复思古人。
何年一丘土,不见石麒麟。
断碑略可读,大夫身霸秦。
虞侯纳垂棘,将军西问津。
安知五羊皮,自鬻千金身。
末世工媒孽,浮言垢道真。
幸逢孟轲赏,不愧微子魂。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刘泰廷.井伯、百里奚为一人辨[J].辽东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18(04):23-26.
  2. ^ 史记·卷五·秦本纪》:缪公大说,授之国政,号曰五羖大夫。
  3. ^ 孟子万章上》:百里奚,虞人也。
  4. ^ 百里奚与孟明视为一人辨. 《历史研究》 1980年第3期 P34-36页. 
  5. ^ 《史记》卷88:昔者秦穆公杀三良而死,罪百里奚而非其罪也,故立号曰'缪'。
  6. ^ 《史记·卷四十七·孔子世家》:秦,国虽小,其志大;处虽辟,行中正。身举五羖,爵之大夫,起累绁之中,与语三日,授之以政。以此取之,虽王可也,其霸小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