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ǎn(?—?),春秋时代秦国上大夫宋国人,因与百里奚友善,曾多次使百里奚得脱于难[1],百里奚推荐其有大才,秦穆公拜之为上大夫

生平 编辑

前628年(鲁僖公32年、周襄王24年、秦穆公31年、郑穆公元年)冬,晋文公去世,晋襄公继位。秦穆公想趁机拿下郑国。咨询蹇叔,蹇叔却极力反对劳师远征。认为旷日持久的远征,又一无所获,军心必乱;不只敌军(晋国军队)也必定得知远征消息而有所防备;连郑国国君都会得知消息,早已失去军事行动所必需的隐密性。[2]

秦穆公不听,派蹇白乙蹇叔之子)、百里孟明百里奚之子)、西乞术率军伐郑。蹇叔哭送军队,对在军中的儿子说:“晋国防御军队一定在殽山,殽山有二座大山:南边的大山,是夏朝君主的坟墓;北边的大山,是当年周文王躲避风雨之地。秦军一定尽丧于此,我会来殽山为你收尸。”[3]此事被称为蹇叔哭师(《古文观止》第一卷·第十八篇)。第二年,秦军在殽之战大败于晋军,印证了蹇叔之言。

注释 编辑

  1. ^ 史记‧秦本纪》:“百里傒让曰:‘⋯⋯臣因而欲事齐君无知,蹇叔止臣,臣得脱齐难,遂之周。周王子颓好牛,臣以养牛干之。及颓欲用臣,蹇叔止臣,臣去,得不诛。事虞君,蹇叔止臣。臣知虞君不用臣,臣诚私利禄爵,且留。再用其言,得脱,一不用,及虞君难:是以知其贤。’”
  2. ^ 春秋左氏传·僖公三十二年》:“劳师以袭远,非所闻也。师劳力竭,远主备之,无乃不可乎!师之所为,郑必知之。勤而无所,必有悖心。且行千里,其谁不知?”
  3. ^ 春秋左氏传·僖公三十二年》:“晋人御师必于殽。殽有二陵焉。其南陵,夏后皋之墓也;其北陵,文王之所辟风雨也。必死是间,余收尔骨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