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蠡

中国先秦历史人物,春秋时期越国大夫

(前536年10月22日—前448年),少伯,又名鸱夷子皮陶朱公,早年居楚时,尚未出仕,人称范伯。以经商致富,广为世人所知,后代许多生意人皆供奉他的塑像,称之财神。传说佐越王勾践定计灭后与西施泛五湖而去,事见《越绝书》《吴越春秋》。

范蠡
故宫南薰殿藏范蠡像,明人绘
少伯
本名氏:范
名:蠡
出生前536年10月22日
逝世前448年
国籍楚国
别名鸱夷子皮、陶朱公
活跃时期春秋
知名于政治家、军事家、经济学家

范蠡出生于前536年10月22日(农历前536年 乙丑年 九月初一)[1]春秋楚国宛地三户邑(今河南南阳淅川县大石桥乡至寺湾镇间)人,是历史上早期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和经济学家。他出身贫寒,但聪敏睿智、胸藏韬略,年轻时,就学富五车,上晓天文、下识地理,满腹经纶,文韬武略,无所不精。然纵有圣人之资,在当时贵胄专权、政治紊乱的楚国,范蠡却不为世人所识。范蠡之著作今已散佚,计有《兵法》及《养鱼经》二书,于《文选》中可略见该二书之引句。蔡谟之后因认为“计然”为范蠡著作之书篇名,因此相传有《计然》一书散佚,汉唐三国等史料多以计然为人名,清朝以前多数著述也多半认为计然为范蠡之师。

《范子计然》出自马总的《意林》一书,作者并非范蠡。《陶朱公生意经》则是根据陶朱公的经商思想加工整理而成,又称《陶朱公商经》、《陶朱公商训》或《陶朱公经商十八则》也非范蠡著作,

个人经历 编辑

文种赏拔 编辑

范蠡,本是楚宛三户人,佯狂倜傥负俗,文种为宛令,遣吏谒奉。吏还曰:“范蠡本国狂人,生有此病”。种笑曰:“吾闻士有贤俊之姿,必有佯狂之讥,内怀独见之明,外有不知之毁,此固非二、三子之所以知也。”驾车而往,蠡避之。后知种之必来谒,谓兄嫂曰:“今日有客来,愿假衣冠。”有顷种至,扺掌而谈,旁人观者耸听之矣。

成就越王霸业 编辑

周敬王二十四年(公元前496年),吴国越国发生槜李之战(今浙江嘉兴),吴王阖闾阵亡,因此两国结怨,连年战乱不休,周敬王二十六年(公元前494年),阖闾之子夫差为报父仇与越国在夫椒(今江苏太湖洞庭山)决战,范蠡反对越王句践先行出兵,句践不纳,遂大败,仅剩5000兵卒,被围会稽山。范蠡劝句践暂时投降吴国,句践许之。[2],于是范蠡跟随勾践去吴国给夫差为奴仆,三年得归。越王勾践回国后,范蠡、文种等人辅佐他发展生产,复兴越国。前473年,越灭吴。范蠡辅佐勾践北上,与齐国晋国宋国鲁国等诸侯会盟于徐州,勾践以他为上将军。

隐退 编辑

范蠡认为在有功于越王之下,难以久居,“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他深知勾践其人“长颈鸟喙”,可与共患难,难与同安乐,遂与西施一起泛舟齐国[3],变姓名为鸱夷子皮,带领儿子和门徒在海边结庐而居。戮力垦荒耕作,兼营副业并经商,没有几年,就积累了数千万家产。他仗义疏财,施善乡梓,范蠡的贤明能干受齐人赏识,齐王把他请进国都临淄,拜为主持政务的相国。他喟然感叹:“居官致于卿相,治家能致千金;对于一个白手起家的布衣来讲,已经到了极点。久受尊名,恐怕不是吉祥的征兆。”于是,才三年,他再次急流勇退,向齐王归还了相印,散尽家财给知交和老乡。

从商经历 编辑

一身布衣,范蠡第三次迁徙至陶(今山东定陶西北),在这个居于“天下之中”(陶地东邻齐、鲁;西接秦、郑;北通晋、燕;南连楚、越。)的最佳经商之地,操计然之术(根据时节、气候、民情、风俗等,人弃我取、人取我与,顺其自然、待机而动。)以治产,没出几年,经商积资又成巨富,遂自号陶朱公,当地民众皆尊陶朱公为财神,乃中国道德经商——商人之鼻祖。史学家司马迁称:“范蠡三迁,皆有荣名。”史书中有语概括其平生:“与时逐而不责于人”;世人誉之:“忠以为国;智以保身;商以致富,成名天下”。

范蠡在鲁西定陶写的《养鱼经》是他养鲤致富的经验总结,也是全世界最早的养鱼专著。[4]

千金之子不死于市 编辑

史记》记载,陶朱公次子因杀人被囚禁在楚国。朱公说:“杀人偿命虽然是理所当然,但有千金身价的人不该在市场上被处决。”于是派遣幼子带一牛车的黄金,去找楚国大臣庄生帮忙关说楚国政府。朱公长子认为,长子是家督,应该被派去救援弟弟。自己不被派遣是因为被父亲歧视,为此扬言自杀,以死相胁。朱公在夫人劝说下只好改派长子去救弟,嘱咐长子把钱给庄生以后任由庄生行事,不要相争。长子到楚国后发现庄生家里很穷,把重金交给庄生,庄生要他赶紧回国,如果朱公次子被释放了也别问为什么。但朱公长子却私自留在楚国,用自己秘密带来的钱继续贿赂楚国权贵。

庄生虽然穷,但以廉直闻名,上至楚王都待他如师尊。他以星象有害楚国需要楚王行德政为由游说楚王实行大赦,以树立恩德,楚王欣然接受。因楚王在大赦前例行封府库,长子不久就从权贵处听说弟弟可以获得赦免,不知道是庄生出力,只觉得这么多的贿款太浪费,便重返庄生家,庄生惊讶他还没回国。他说:“我是为了弟弟而来,听说楚王要大赦,特来辞行。”庄生本意念在交情才帮忙,本不想收朱公的钱,打算以后再归还,当他知道朱公长子的来意后,于是让对方进房内去取回金子,但此举也让庄生认为自己受辱而感到愤怒,于是又去拜见楚王说:“臣听说陶地的朱公儿子杀人被捕,民众都说,大王为了救富家公子才要大赦,并不是恩恤全民。”楚王大怒,在处死朱公次子后才大赦。

当长子带着弟弟的死讯回到家,母亲和国人都感到悲哀,唯有朱公笑说:“我早就知道他弟弟会被杀,不是他不爱他弟弟,而是他有不能忍耐的事。他从小与我在一起,见过我的困苦和维生的艰难,因此不忍舍弃钱财。而幼子生在家道富裕、车马完备之时,并不知财富的来源,因而不会吝惜舍弃金钱。我先前决定派幼子去,就是因为他能舍弃钱财,而长子不能。次子被杀也是情理中的事,无需悲哀,我日夜都在等他的死讯传来。”

军政思想 编辑

范蠡的军事宗旨:强则戒骄逸,处安有备;弱则暗图强,待机而动;用兵善乘虚蹈隙,出奇制胜。为后世称道并沿用。范蠡著名的经济思想:“劝农桑,务积谷”、“农末兼营”、“务完物、无息币”、“平粜齐物,关市不乏,治国之道也。”、“夏则资皮、冬则资絺、旱则资舟、水则资车,以待乏也。”等至今对现代的经济建设也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影视形象 编辑

电影 编辑

首映年份 标题 演员 制作公司
1936年 西施 张飞文 大中国影业公司
1949年 西施 吴楚帆 南天影业公司
1956年 卧薪尝胆 张瑛 中国电影制片公司
1960年 西施 任剑辉 海洋影片公司
1965年 西施 傅奇 清水湾电影制片厂
1966年 西施 曹健 台湾省电影制片厂国联影业有限公司

电视剧 编辑

首播年份 标题 演员 首播电视台
1983年 西施 李侃 浙江电视台
1986年 西施 潘志文 亚洲电视
1986年 越女剑 岳华 亚洲电视
1987年 西施 宗华 中华电视公司
1994年 西施 徐少华
1996年 东周列国春秋篇 柳云龙
1997年 古吴春秋 柳云龙
1998年 战国红颜 秦风
2004年 兵圣传奇 寇振海
2006年 争霸 陈坤 香港无线电视
2007年 越王勾践 李光洁 中国中央电视台
2007年 卧薪尝胆 贾一平 中国中央电视台
2008年 兵圣 张晓潇 湖南常德公共频道
2012年 西施秘史 陈浩民 安徽广播电视台
2013年 英雄 朱孝天 中华电视公司

注释 编辑

  1. ^ 《历史网》范蠡. [2016-08-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8-17). 
  2. ^ 司马迁. 《史记》. : 卷四十一·越王勾践世家第十一 (中文(中国大陆)). 
  3. ^ 水经·沔水注》:“松江、自太湖东北流迳七十里,江水奇分,谓之三江口。《吴越春秋》称范蠡去越乘舟,出三江之口,入五湖之中者也”。
  4. ^ 李思忠《黄河鱼类志:黄河鱼类专著及鱼类学文选》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黄河流域自然概况,水产出版社,2015年,ISBN 9789578596771;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2017年,ISBN 9787567015371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

 维基文库阅读此作者作品 维基共享资源阅览影像
 史记/卷129》,出自司马迁史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