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明视

(重定向自百里視

孟明视(?—?),百里氏,名孟明春秋(今山西运城平陆县)人。秦国名相百里奚之子。秦穆公的主要将领。

孟明视
国家秦国
时代春秋
主君嬴任好(秦穆公)
百里
孟明
籍贯(今山西运城平陆县)人

秦穆公三十二年(前628年)冬天,与西乞术白乙丙奉命率师袭郑国,途中遇到了要前往洛邑的郑国商人弦高,弦高假托君命以牛犒师,孟明视等人以为郑国已有防备,于是顺道灭了滑国(今河南偃师西南),但途中遭遇晋国攻击,三人在殽之战中伏,被晋兵所擒,但在晋太后文嬴秦穆公之女、晋文公正妻)的干预之下,晋襄公将百里孟明、西乞术、白乙丙等三位将领释放。先轸因之大怒,“不顾而唾”,襄公以袖掩面称谢,未治其罪。后先轸在与狄人作战时孤身“免胄”直入狄人阵中,战死谢罪。

三人被释归秦后,秦穆公向他们道歉,说是自己的过失。两年后(前625年),孟明视要求秦穆公发兵去报崤山之仇。秦穆公答应了,派孟明视、西乞术、白乙丙三位大将军率领四百辆兵车去攻打晋国。晋襄公派中军帅先且居(先轸之子)前往抵御。由于晋国做了充分准备,两国军队在彭衙地方一交锋,秦军又打了败仗,是为彭衙之战。同年冬天,为进一步遏制秦国势力东进,以巩固晋国霸主地位,晋襄公命先且居率军联合宋、陈、郑联军再度攻打秦国,相继攻克秦邑汪及彭衙后撤兵,是为晋联合诸侯攻秦之战

前624年夏天,孟明视请秦穆公亲征晋国。秦军浩浩荡荡,东渡黄河。孟明视在渡过黄河后把船烧掉,以表其决心,不胜则不班师回秦国。不久,秦军击败了晋军的地方部队,夺得王官(今山西闻喜西)和郊,是为王官之战。秦军示威一番后,就回到昔日殽山战场,埋葬并祭祀在殽之战战死的将士的尸骨,随即班师回秦国。

其后秦国转而向西方发展,秦国“兼国十二,开地千里”(《韩非子·十过篇》),在函谷关以西一带称霸,史称“称霸西戎”。周襄王派大臣召公赏给秦穆公十二只铜鼓,承认他为西方的霸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