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太夫人,是用于册封位号为以下(夫人女御等)的天皇生母之位号。日本皇室古制,天皇生母为皇后时,才能在天皇登基后成为皇太后;但若是夫人所出之子登基为天皇,则只能称皇太夫人而非皇太后。

历史 编辑

中国 编辑

皇太夫人之位号始见于中国史籍《晋书》,东晋时,晋哀帝司马丕即位,欲追尊生母周贵人尚书仆射江虨建议晋哀帝尊周贵人为皇太夫人,但最后晋哀帝并没有采纳,而是把生母尊为皇太妃[1],而皇太夫人此一位号在中国并未实际使用过。

日本 编辑

日本的皇太夫人位号:“大御姐”始见于奈良时代神龟元年,圣武天皇即位,先尊生母藤原宫子(父亲文武天皇的夫人),后改尊为皇太夫人。自此位号为妃以下的天皇生母皆尊为皇太夫人。这一古制在醍醐天皇登基后被取消。醍醐天皇三岁时,生母藤原胤子逝世,因此由宇多天皇女御藤原温子抚养长大。醍醐天皇登基后,因藤原温子非宇多天皇皇后,不能称太后,只能尊为皇太夫人,但藤原温子还是得到了中宫职的供职与服务,在实质意义上已经得到了中宫的身份。

从此以后,非先皇皇后所出之子,登基后也能尊封生母为皇太后。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晋书·志第十一》:“哀帝欲尊崇章皇太妃。桓温议宜称太夫人。尚书仆射江虨议曰:“虞舜体仁孝之性,尽事亲之礼,贵为天王,富有四海,而瞽叟无立锥之地,一级之爵。蒸蒸之心,昊天罔极,宁当忍父卑贱,不以徽号显之,岂不以子无爵父之道,理穷义屈,靡所厝情者哉!《春秋经》曰‘纪季姜归于京师’,《传》曰‘父母之于子,虽为天王后,犹曰吾季姜’,言子尊不加父母也。或以为子尊不加父母,则武王何以追王太王、王季、文王乎?周之三王,德配天地,王迹之兴,自此始也。是以武王仰寻前绪,遂奉天命,追崇祖考,明不以子尊加父母也。案《礼》‘幼不诔长,贱不诔贵’,幼贱犹不得表彰长贵,况敢锡之以荣命邪!汉祖感家令之言而尊太公,荀悦以为孝莫大于严父,而以子贵加之父母,家令之言过矣。爰逮孝章,不上贾贵人以尊号,而厚其金宝币帛,非子道之不至也,盖圣典不可逾也。当春秋时,庶子承国,其母得为夫人。不审直子命母邪,故当告于宗祧以先君之命命之邪?窃见诏书,当临轩拜授贵人为皇太妃。今称皇帝策命命贵人,斯则子爵母也。贵人北面拜受,斯则母臣子也。天尊地卑,名位定矣,母贵子贱,人伦序矣。虽欲加崇贵人,而实卑之;虽显明国典,而实废之。且人主举动,史必书之。如当载之方策,以示后世,无乃不顺乎!窃谓应告显宗之庙,称贵人仁淑之至,宜加殊礼,以酬鞠育之惠。奉先灵之命,事不在己。妃后虽是配君之名,然自后以下有夫人九嫔,无称妃焉。桓公谓宜进号太夫人,非不允也。如以夫人为少,可言皇太夫人。皇,君也,君太夫人于名礼顺矣。”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