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御,是最早见于中国古籍《周礼》中的记载:“女御:掌御叙于王之燕寝。以岁时献功事。凡祭祀,赞世妇。大丧,掌沐浴。后之丧,持翣[1]从世妇而吊于大夫之丧”。[2][3]

隋代隋文帝后宫编制设女御,定员三十八人,位在世妇之下,但由于皇后独孤伽罗不许丈夫纳妾,故此并没有实际设置。[4]隋炀帝宝林二十四员,品正第五;御女二十四员,品正第六;采女三十七员,品正第七,三者合称为女御。

日本古代宫廷中,女御为天皇嫔妃位阶的一种,多出自皇族或大臣的女儿。女御地位仅次于皇后中宫,官阶为三位以上。[5]

奈良时代平安时代前期,女御原本是的别称,但在平安时代中期之后,随着后宫位号的更动,女御和嫔分为两种不相等的意义,并且取代了嫔的位号,成为一个独立且仅次于皇后和中宫的位号。女御也是皇太子亲王侧室的位号。[来源请求]

在战国时代由于皇室财政困窘,女御以及以上的后宫位阶无以为继,直到安土桃山时代以及紧接着的江户时代之后才恢复,并开始形成中宫由众女御中选出的惯例。

其他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一种在典礼仪式中所用的大扇子,用途为遮蔽沙尘和阳光,也有装饰典礼威仪的功用。
  2. ^ 周禮 (四部叢刊本). 维基文库. [2022-08-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8-22). 
  3. ^ 黄公渚 选注. 周禮. 学生国学丛书. 台湾台北市: 商务印书馆. 1964年12月. OCLC 34449636. 
  4. ^ 隋书卷三十六·列传第一. 维基文库. [2022-08-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8-22). 
  5. ^ 忍壁皇子; 藤原不比等; 粟田真人; 下毛野古麻吕. 大寶令 大宝律令. [2022-08-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9-10). 
前一位阶:
中宫
日本后宫位阶表
次一位阶:
更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