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武子(?—?),姓不详,,谥,郑国的卿[1]

皇武子
郑卿
君主
谥号
政权春秋时期

文公问礼 编辑

前636年,宋国和楚国讲和,宋成公从到楚国返回时路经郑国。郑文公准备设宴招待宋成公,向皇武子询问礼仪。皇武子回答说:“宋国是前朝的后代,对周朝来说是客人。周天子祭祀宗庙,要送给宋国国君祭肉;周王室有了丧事,宋国国君来吊唁,周天子是要答拜的。丰盛的招待宋公是适合的。”郑文公听从皇武子的话,设享礼招待宋成公,比常礼有所增加。这番作为被认为合于礼。[2]

辞三子 编辑

前627年,弦高回报说秦军将攻打郑国,郑穆公让人去查看杞子等人的馆舍,发现他们已经整好行装,磨利了兵器,喂饱了马匹。郑穆公派皇武子辞谢他们,说:“诸位大夫久住在这里,我国的干肉、粮食、牲口都竭尽了。郑国的原圃,就如同秦国的具圃,为了诸位离开,几位自己去猎取麋鹿,使我国得以安闲,如何?”杞子逃到齐国,逢孙杨孙逃到宋国。[3]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春秋经传集解·僖公二十四年》:皇武子,郑卿。
  2. ^ 《左传·僖公二十四年》:宋及楚平,宋成公如楚。还,入于郑。郑伯将享之,问礼于皇武子。对曰:“宋,先代之后也,于周为客,天子有事膰焉,有丧拜焉,丰厚可也。”郑伯从之,享宋公有加,礼也。
  3. ^ 《左传·僖公三十三年》:且使遽告于郑。郑穆公使视客馆,则束载、厉兵、秣马矣。使皇武子辞焉,曰:“吾子淹久于敝邑,唯是脯资饩牵竭矣。为吾子之将行也,郑之有原圃,犹秦之有具囿也。吾子取其麋鹿以闲敝邑,若何?”杞子奔齐,逢孙、扬孙奔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