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甫晏 (?年—272年),魏晋时期人物,西晋益州刺史。

生平 编辑

曹魏甘露五年(公元260年),王经获罪,而和其母一同被逮捕并被处死,向雄哭丧而哀感市人,王经故吏皇甫晏以家财收葬尚书王经及王经之母。[1]

西晋泰始八年(公元272年),汶山郡白马胡部落侵掠附近其他蛮夷部落,益州刺史皇甫晏欲讨伐。典学从事蜀郡何旅等劝谏:“胡夷相残,是他们的天性,不算是大患。今盛夏出军,马上就是雨季,必有疾疫,最好是到秋天之后再打算。”,皇甫晏不听从劝告。胡康木子烧香言军出必败;皇甫晏认为这在打击士气,于是将其处斩。大军行至观阪,牙门将张弘等觉得汶山道险,又恐惧蛮夷势力强大,于是趁夜作乱,杀害皇甫晏,军中受惊扰,兵曹从事犍为杨仓力战而死。[2]张弘表示是皇甫晏谋反,所以将其处决。当时皇甫晏主簿何攀正为母亲守丧,于是到梁州上奏章,证明皇甫晏没有谋反。皇甫晏的冤情得以申雪。[3][4]

参考资料 编辑

  1. ^ 《三国志·夏侯玄传》裴注:世语曰:经刑于东市,雄哭之,感动一市。刑及经母,雍州故吏皇甫晏以家财收葬焉。
  2. ^ 《资治通鉴卷七十九》:夏,汶山白马胡侵掠诸种,益州刺史皇甫晏欲讨之。典学从事蜀郡何旅等谏曰:“胡夷相残,固其常性,未为大患。今盛夏出军,水潦将降,必有疾疫,宜须秋、冬图之。”晏不听。胡康木子烧香言军出必败;晏以为沮众,斩之。军至观阪,牙门张弘等以汶山道险,且畏胡众,因夜作乱,杀晏,军中惊扰,兵曹从事犍为杨仓勒兵力战而死。
  3. ^ 《晋书·何攀传》:刺史皇甫晏为牙门张弘所害,诬以大逆。时攀适丁母丧,遂诣梁州拜表,证晏不反。故晏冤理得申。
  4. ^ 《资治通鉴卷七十九》:弘遂诬晏,云“率己共反”,故杀之,传首京师。晏主簿蜀郡何攀,方居母丧,闻之,诣洛证晏不反。弘等纵兵抄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