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攀 (244年—301年),字惠兴蜀郡郫县(今四川省成都市)人。司空汜乡侯何武颍川太守何显后裔。[1]

何攀
西城侯、扬州刺史、兖州刺史
主君司马炎司马衷司马伦
惠兴
出生244年
蜀郡郫县
逝世301年
西晋洛阳
谥号桓公

生平 编辑

刺史皇甫晏,称何攀:“王佐才也。”并任命何攀为主簿[2]泰始八年(272年),刺史皇甫晏被牙门张弘杀害,诬陷皇甫晏谋反。当时何攀正为母亲守丧,于是到梁州上奏章,证明皇甫晏没有谋反。皇甫晏的冤情得以申雪。[3]

刘禅长子刘璿锺会之乱中丧生,应立次子刘瑶为继承人,但刘禅偏爱六子刘恂,立刘恂为继承人,文立劝谏,不听,刘恂袭为安乐公。刘恂骄横暴虐,梁州、益州的人士都想上表废黜他,文立阻止他们说:“他只损害了自己的家族,不殃及百姓。”后来刘恂淫乱无道,何攀与上庸太守王崇、涪陵太守张寅作书进谏指责,要他思量文立所言。[4]

灭吴之战 编辑

王濬担任益州刺史,征召何攀为别驾。王濬谋划伐吴,派何攀带奏章到中央口述计谋,诏令第二次接见,令张华与他筹划讨伐事宜。并派他拜访羊祜,陈述伐吴之策。何攀善于传达命令,受司马炎喜爱,任命为郎中,下令让他参与王濬军事,当时何攀尚未娶妻,司空裴秀觉得他很有才能,便将女儿嫁给他。[5][6]

咸宁三年(277年),羊祜安排王濬造船后,奉诏解散屯田兵,大量建造舟舰。何攀建言:“屯田兵不过五六百人,建造船舰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完成,如果人数太少,只怕后面的船尚未造好,前面的船就已经腐烂了。应该要召集各郡士兵凑足万余人造船,这样一来年底前就能完成。” 王濬觉得有理,打算奏报朝廷大举征募船工,被何攀劝阻:“朝廷突然听到要召一万多名士兵,必然不听从,不如独断独行。万一被拒绝了,我们早已经开工,已经无法中止。”听完何攀的谏言后,王濬决定先斩后奏,由何攀主持造舰工程。于是大舰做成,船身长度大约一百二十步,能容纳二千多人,船面以坚木为堡,堡上筑有瞭望台,四边有能够进出的门,船上能骑马奔跑。[7]

咸宁五年(279年),王濬上疏说:“孙皓荒淫凶逆,最好赶快讨伐他。一旦孙皓去世,吴国换了一位贤明的君王,必将成为我们的强敌。臣造船已经七年,每天都有船因腐烂而毁坏;臣年已七十,离死亡已经不远了。这三点只要有差错,伐吴将难以完成。希望陛下不要错失这次机会。”司马炎于是决心伐吴。此时安东将军王浑上表说孙皓打算率军北上,吴国边境戒备森严。朝廷于是又商议明年再出发。何攀这时正在洛阳,何攀上疏说:“孙皓必然不敢出兵,应当乘着吴国戒备深严突然袭击,如此一来更容易拿下吴国。”[8]中书令张华要何攀住在他家,设了不少难题,何攀都顺利解决。何攀又说: “王濬性情忠义刚烈,接受命令必定会成功,应该加封他的职权。”于是司马炎下诏升任王濬为平东将军,督益、梁两州事务。[9]

太康元年(280年),孙皓后向王濬投降后,王浑却因为王濬不等他到就先接受孙皓投降而不悦,甚至想要攻打王濬。何攀劝王濬将孙皓交给王浑,自此化解矛盾。[10]吴国被平定后,何攀被封关内侯。王濬入拜辅国将军,何攀则为司马。何攀上《论时务》五篇,被任命为荥阳令。

何攀任廷尉平时,廷尉诸葛冲因何攀是蜀中人士而轻视他,直到共同审理疑难案件,诸葛冲才开始佩服他。[11]

杨骏秉政 编辑

永熙元年(290年),晋惠帝司马衷即位,太傅杨骏辅政,杨骏想效仿魏明帝即位时的先例,多数亲属,厚封赏,来讨好众人。时任散骑侍郎的何攀与散骑常侍石崇一起上奏[12]给惠帝认说:“陛下正式立为太子有二十多年,道化宣流,万国归心。现今继承宏业,是天意所授。但赏赐封爵比武帝泰始革命初期的将领们还丰厚,这是第一点令人不安;今日施加恩泽的封赏,高于灭吴功臣,这是第二点令人不安;今日封赏的爵位和制度,会传于后世,如果没有差别,有爵位就晋升,那几代以后,就没有人不是公侯了,这是第三点令人不安,即便不能遵循以前的典制,也应依我朝旧制。”但他们的意见没有被采纳。[13]

帝室政衰 编辑

永平元年(291年),贾南风设计让晋惠帝下诏书,宣称杨骏谋反,洛阳全城戒严,令楚王司马玮领军保卫皇宫,围攻杨骏府第。太傅主簿朱振劝杨骏烧云龙门,斩贼首,开万春门,引兵拥太子入宫。杨骏胆小懦弱,事件发生时谋而不决,不愿让魏明帝功业被烧毁,[14]最终逃到府中马厩,结果被杀。其三族也被诛灭,株连而死的共有数千人,至此杨骏政治势力被消灭。何攀当时被任命为翊军校尉,领熊渠兵,因参与谋划除掉杨骏有功劳,被封为西城侯,一作西城公,[15]封赏食邑一万户,丝绢一万匹,弟弟何逢被封为平卿侯,哥哥的儿子何逵被封为关中侯。何攀坚决推辞,让出食邑和丝绢各半,剩余分给亲戚,没留给自己。[16]

帝室政衰,多害忠直。诸王迭起,好结党徒。朝廷征用何攀为东羌校尉。任东羌校尉时举荐李流为东羌督。[17]西方外族侵略边境,何攀派遣长史杨威前往征讨,杨威违背何攀指令,因而失利。征还,领越骑校尉武库发生火灾,百姓官员皆救火。何攀领兵保卫皇宫。获得赏赐绢五百匹。[18]后任扬州刺史,在位三年,升任大司农。后改任兖州刺史,加封鹰扬将军,何攀坚决不就职。太常成粲、左将军卞粹劝他就职,何攀却声称自己有病而不接受。直到司马伦篡位,派人召见何攀,何攀却真的已经病重。司马伦发怒,想要杀他,何攀不得已而带病应诏。在洛阳去世。时年五十八,[19]华阳国志则是享年五十七。曰桓公。[20]

性格 编辑

何攀居心平允,为官时严肃,喜爱鉴赏人物,敦儒爱才。任梁州、益州中正时,引荐被埋没的人才。巴西陈寿、阎乂、费立都是西州的名士,被乡里诽谤,评议了十多年。何攀明辨曲直,洗刷了他们的冤屈。何攀虽然身居要职,家中却很清贫,寒素,没有侍妾也没有擅长歌舞的女艺人,只把帮助困苦的人当作重要的事。[21]

亲属 编辑

编辑

编辑

编辑

评价 编辑

  • 皇甫晏:王佐才也。
  • 晋书》:攀申明曲直,咸免冤滥。攀虽居显职,家甚贫素,无妾媵伎乐,惟以周穷济乏为事。
  • 司马衷:攀受命奋讨,凶逆速殄,忠烈果毅,朕甚嘉焉。《封何攀为西城公策》
  • 华阳国志》:司农运筹,思侔良、平。

延伸阅读 编辑

[]

 晋书/卷045》,出自房玄龄晋书

资料来源 编辑

  1. ^ 《华阳国志·卷十一》:何攀,字惠兴,蜀郡郫人,汉司空汜乡侯武弟颍川太守显后也。
  2. ^ 华阳国志·卷十一》:刺史皇甫晏,称攀:“王佐才也。”以为主簿。
  3. ^ 《晋书·何攀传》:刺史皇甫晏为牙门张弘所害,诬以大逆。时攀适丁母丧,遂诣梁州拜表,证晏不反。故晏冤理得申。
  4. ^ 华阳国志·卷十一》:安乐思公世子早没,次子宜嗣,而思公立所爱者,文立谏之,不纳。及爱子立,骄暴。二州人士皆欲表废。立止之曰:“彼自暴其一门,不及百姓。当以先公故得尔也。”后安乐公淫乱无道,何攀与上庸太守王崇、涪陵太守张寅为书谏责,称:“当思立言。”
  5. ^ 《华阳国志·卷十一》:诏以濬为龙骧将军,除攀郎中,参濬军事。攀频奉使诣洛,时未婚,司空裴公奇其才,以女妻之。
  6. ^ 晋书·何攀传》:王濬为益州,辟为别驾。濬谋伐吴,遣攀奉表诣台,口陈事机,诏再引见,乃令张华与攀筹量进时讨之宜。濬兼遣攀过羊祜,面陈伐吴之策。攀善于将命,帝善之,诏攀参濬军事。
  7. ^ 《资治通鉴·卷七十九》:诏濬罢屯田兵,大作舟舰。别驾何攀以为“屯田兵不过五六百人,作船不能猝办,后者未成,前者已腐。宜召诸郡兵合万余人造之,岁终可成。”濬欲先上须报,攀曰:“朝廷猝闻召万兵,必不听;不如辄召,设当见却,功夫已成,势不得止。”濬从之,令攀典造舟舰器仗。于是作大舰,长百二十步,受二千余人,以木为城,起楼橹,开四出门,其上皆得驰马往来。
  8. ^ 《资治通鉴·卷八十》:益州刺史王濬上疏曰:“孙皓荒淫凶逆,宜速征伐,若一旦皓死,更立贤主,则强敌也;臣作船七年,日有朽败;臣年七十,死亡无日。三者一乖,则难图也。诚愿陛下无失事机。”帝于是决意伐吴。会安东将军王浑表孙皓欲北上,边戍皆戒严,朝廷乃更议明年出师。王濬参军何攀奉使在洛,上疏称:“皓必不敢出,宜因戒严,掩取其易。”
  9. ^ 华阳国志·卷十一》:五年秋,攀使在洛。安东将军王浑表孙皓欲北上,边戍警戒。朝议征,却须六年。攀上疏:“策皓必不敢出。宜因今戒严掩取,甚易。”中书令张华命宿下舍,设诸难,攀皆通之。又〔言〕:“濬性在忠烈,受命必果,宜重其位号。”诏书迁濬平东将军,督二州事。
  10. ^ 《晋书·何攀传》:王濬为益州,辟为别驾。濬谋伐吴,遣攀奉表诣台,口陈事机,诏再引见,乃令张华与攀筹量进时讨之宜。濬兼遣攀过羊祜,面陈伐吴之策。攀善于将命,帝善之,诏攀参濬军事。及孙皓降于濬,而王浑恚于后机,欲攻濬。攀劝濬送皓与浑,由是事解。
  11. ^ 《晋书·何攀传》:除廷尉平,时廷尉卿诸葛冲以攀蜀士,轻之,及共断疑狱,冲始叹服。
  12. ^ 《资治通鉴/卷082》:散骑常侍石崇、散骑侍郎何攀共上奏
  13. ^ 《晋书·卷三十三》:元康初,杨骏辅政,大开封赏,多树党援。崇与散骑郎蜀郡何攀共立议,奏于惠帝曰:“陛下圣德光被,皇灵启祚,正位东宫,二十余年,道化宣流,万国归心。今承洪基,此乃天授。至于班赏行爵,优于泰始革命之初。不安一也。吴会僭逆,几于百年,边境被其荼毒,朝廷为之旰食。先帝决独断之聪,奋神武之略,荡灭逋寇,易于摧枯。然谋臣猛将,犹有致思竭力之效。而今恩泽之封,优于灭吴之功。不安二也。上天眷祐,实在大晋,卜世之数,未知其纪。今之开制,当垂于后。若尊卑无差,有爵必进,数世之后,莫非公侯。不安三也。臣等敢冒陈闻。窃谓泰始之初,及平吴论功,制度名牒,皆悉具存。纵不能远遵古典,尚当依准旧事。”书奏,弗纳。
  14. ^ 《晋书·卷四十》:太傅主簿朱振说骏曰:“今内有变,其趣可知,必是阉竖为贾后设谋,不利于公。宜烧云龙门以示威,索造事都首,开万春门,引东宫及外营兵,公自拥翼皇太子,入宫取奸人。殿内震惧,必斩送之,可以免难。”骏素怯懦,不决,乃曰:“魏明帝造此大功,奈何烧之!”
  15. ^ 华阳国志·卷十一》:太傅杨骏谋逆,请众官。攀与侍中傅祗、侍郎王恺等往。惠帝从楚王玮、殿中中郎孟观策,戒严,诛骏。骏外已匆匆,攀与祗逾墙,得出侍天子。天子以为翊军校尉,领熊渠兵,一战斩骏,社稷用安。封西城公,邑万户。
  16. ^ 《晋书·何攀传》:以豫诛骏功,封西城侯,邑万户,赐绢万匹,弟逢平卿侯,兄子逵关中侯。攀固让所封户及绢之半,余所受者分给中外宗亲,略不入己。
  17. ^ 晋书·李流传》:东羌校尉何攀称流有贲育之勇,举为东羌督。
  18. ^ 华阳国志·卷十一》:西虏寇边,遣长史杨威讨之,违攀指授,失利。征还,领越骑校尉。武库灾,百官皆赴火。攀独以兵卫宫。复赏绢五百匹。
  19. ^ 《晋书·何攀传》:迁翊军校尉,顷之,出为东羌校尉。征为扬州刺史,在任三年,迁大司农。转兖州刺史,加鹰扬将军,固让不就。太常成粲、左将军卞粹劝攀莅职,中诏又加切厉,攀竟称疾不起。及赵王伦篡位,遣使召攀,更称疾笃。伦怒,将诛之,攀不得已,扶疾赴召。卒于洛阳,时年五十八。
  20. ^ 华阳国志·卷十一》:天子愍悼,追赠司农〈疑当作空,说在注。〉印绶,谥曰桓公。
  21. ^ 《晋书·何攀传》:攀居心平允,莅官整肃,爱乐人物,敦儒贵才。为梁、益二州中正,引致遗滞。巴西陈寿、阎乂、犍为费立皆西州名士,并被乡闾所谤,清议十余年。攀申明曲直,咸免冤滥。攀虽居显职,家甚贫素,无妾媵伎乐,惟以周穷济乏为事。
  22. ^ 《华阳国志·卷十一》:父包,字休杨,察举秀、孝,皆不行
  23. ^ 《晋书·何攀传》:子璋嗣,亦有父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