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越一统舆地志

皇越一统舆地志》(越南语Hoàng Việt nhất thống Dư địa chí皇越一統輿地志)是越南阮朝最早的一部官修地理志,成书于嘉隆五年(1806年),与《大南一统志》和《同庆地舆志》并称为阮朝三大官修地理志。

编纂经过 编辑

本书的编纂者是时任兵部尚书敏政侯黎光定。嘉隆五年(1806年),黎光定奉命编纂《皇越一统舆地志》。数月之后,书籍编纂完成。黎光定在《进书表》中说,“特命臣以校订之权,复假臣以期月之限。”黎光定又在一个月内将书完成校订工作。十月,阮嘉吉为该书作序。十一月二十日,进呈嘉隆帝,上《进书表》。[1]

《皇越一统舆地志》由黎光定编纂,但并不是黎光定一人独立完成编著的,而是由各地方镇营官员“杂志汇集”,黎光定拥有“特命”“校订之权”,在各镇资料基础上进行编著。除黎光定之外,阮嘉吉为此书写有序言,吴仁静黎良慎等参与内容和文字校订[2]

内容 编辑

《皇越一统舆地志》内容分三部分,共十卷。

  • 第一卷为进书表、序言、凡例和总目录;
  • 二至四卷记载京师至各镇营驿路,详细记录了京城顺化至各镇营驿站名称、里数、所需日程;
  • 五至十卷为各镇营实录,记载各镇营水道、步道,详细记录了各镇城至镇内重要关汛、兵站、城坊的详细里程,并介绍了沿途的桥梁、市津、村社、古迹等。

体例差异 编辑

《皇越一统舆地志》主要记载水陆里程,体例与《大明一统志》、《大清一统志》等中国传统的地理志书不同,与后来仿中国传统志书编纂而成的《大南一统志》也不相同。《皇越一统舆地志》的编写方式可追溯到十五世纪的《征占日程》,与十八世纪《纂集天南四至路图》、《平南指掌日程图》和《水陆程图》诸书相似。

流传情况 编辑

此书编成后未曾刊印,以抄本形式流传。2003年,越南学者据法国巴黎亚洲学会图书馆所藏抄本译为越南语,由顺化出版社和顺化东西方语言文化中心联合出版,书前半部分为越南文,后半部分为汉文影印。2014年,中国学者据法国巴黎亚洲学会图书馆所藏抄本整理,由人民出版社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影印出版。

注释 编辑

  1. ^ 据本书阮嘉吉序,“嘉隆壬戌御驾北征,俘获伪渠,悉平河北。二百余年之此疆彼界,都归一统。北极宣谅,南抵河仙,大小镇营道,凡三十有一,皆为声教之州。其舆地之广,诚我越从古以来所未有者也。钦奉皇上亲总万机,心行天下,特命兵部尚书敏政侯臣黎光定饬所在镇官遍度官路,分设驿站,大约相距半日为限,以均平民力。又详开辖内路程,杂志汇集成编。凡山川之险易,路数之远近,疆域之界限,河海之源委,以至桥梁市店,风俗土产,一一登载,釐为十卷,书成上进。”意指黎光定在嘉隆元年就受命编纂该书,但黎光定在景兴六十三年(1802年)三月到达京城,任兵部参知,嘉隆元年(1802年)十一月升兵部尚书,并担任如清使。第二年十二月才回到越南。此说不确。
  2. ^ 本书卷二、三、四之卷首署名均为“兵部尚书敏政侯臣黎光定奉敕纂修,兵部右参知静远侯臣吴仁静校正,翰林制诰慎徽伯臣黎良慎参考”。

参考资料 编辑

  • 《皇越一统舆地志》,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2014年
  • 《大南实录》第一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