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庆地舆志》(越南语Đồng Khánh địa dư chí同慶地輿志)是越南阮朝的一部官修地理志,与《皇越一统舆地志》和《大南一统志》并称为阮朝三大官修地理志。

编纂经过 编辑

《同庆地舆志》是阮朝同庆年间编纂的一部地理志。当时阮朝刚刚经历战火,成为法国的殖民地,而尚未刊刻的《大南一统志》最新稿本却在咸宜元年(1885年)的勤王运动中遗失,国史馆只剩下嗣德十八年(1865年)的最初稿本,以及部分未及编纂的各省资料。于是,稍稍安定的阮朝朝廷开始重新编纂新的全国地理总志。因为每卷开头都是“某某省莅臣等钦遵批示编绘图本进呈”,可以推知,该书和《大南一统志》材料来源方式相同,都是由各省省臣编纂本省资料,然后送往国史馆汇总,由馆臣再统一编纂成书。因为本书没有旨谕、进书表、序言、引言、凡例等常见内容,可知本书没有完成最后汇总编纂就停止了编纂工作。因为书中有大量内容没有对建福帝同庆帝的名字进行避讳,可知有部分省份的资料就是嗣德年间编纂《大南一统志》的稿本资料。但河内省卷、乂安省卷、海阳省卷的资料则出现了避讳育德帝成泰帝名字的现象,应是成泰年间对这三省的资料进行了誊写和补编。

《同庆地舆志》在编纂文本的同时,还绘制了非常详细的314幅大尺寸分县地图,这绝不可能在同庆帝在位的短短三年时间里完成,更说明了《同庆地舆志》的编纂使用了嗣德年间为编纂《大南一统志》而准备的丰富图文资料。[1]

内容 编辑

《同庆地舆志》共25卷,涵盖了越南中圻和北圻承天府和24个省,每个省份一卷。

《同庆地舆志》与《大南一统志》相比,更加注重资料的现势性。所以,《同庆地舆志》以当时的资料为主,没有记述各地的史地沿革,而是以县为单位,每个府县都是一个独立章节,深入介绍每一个府县的地界、形势、城池、兵民、税收、祠庙、古迹、风俗、物产、气候、山川、道路、岗垒、工艺等情况,并详列各县所辖总社名单。

流传情况 编辑

《同庆地舆志》未及定稿呈览就被藏于顺化宫廷内阁之中。约20世纪初,远东学院驻河内分院借到稿本进行抄录,抄本藏于远东学院汉喃书库。保大八年(1933年),日本庆应大学松本信广教授来越南旅行,在顺化得知此书,在庆应大学历史学杂志上发表《安南书籍书目》一文,提及此书。后来日本东洋文库负责人通过埃米尔·加斯帕尔多内Émile Gaspardone)教授向远东学院求助,帮东洋文库抄写一份《同庆地舆志》。至保大十三年(昭和十三年,1938年)左右,日本东洋文库已经得到了从远东学院抄来的较好抄本,只是地图细节不太明显。后来又前往河内拍摄了地图的缩图。1943年7月,《同庆御览地舆志图》在日本东京出版,该书包含了《同庆地舆志》的全部地图,并对每幅地图作了必要的文字说明。

2003年,越南社会人文科学国家中心与法国远东学院合作将《同庆地舆志》翻译为越南文,并整理点校了汉文原文,并简略翻译成了英文和法文,出版了越汉英法四文版的《同庆地舆志》。略有不足的是,编辑组称时间不足,没有整理出版广南广义平定富安庆和平顺六省,只出版了承天府及其以北19个省份的内容[2]

备注 编辑

  1. ^ 吴德寿.《同庆地舆志—越南十九世纪末期一部地理学书籍》,《同庆地舆志》序,2003年。
  2. ^ 《同庆地舆志》中文凡例,2003年。

参考文献 编辑

  • 《同庆地舆志》,越法合作出版,200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