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尔尼茨宣言

1791年的一个宣言

《皮尔尼茨宣言》(Declaration of Pillnitz)于1791年8月27日在今德国萨克森州皮尔尼茨发布,签署人为神圣罗马帝国皇帝利奥波德二世普鲁士国王腓特烈·威廉二世

皮尔尼茨城的堡会面,1791年 J. H. Schmidt于同年作

宣言号召欧洲列强支持法国国王路易十六,警告法国大革命的革命者不要进一步侵犯路易十六的权力并将权力交还路易十六。宣言促使了法国大革命战争的爆发。

宣言表明只要欧洲其他列强对法国开战,奥地利将会加入抗法战争之中。利奥波德认定英国首相小威廉·皮特并不支持对法战争,所以他巧妙运用词句使奥地利未来不必卷入战火中。利奥波德之所以发表此宣言,实为满足流亡奥地利的法国侨民的要求,因他们号召外国势力干预法国的情况。

然而即使利奥波德不欲开战,国民制宪议会却理解此宣言为奥地利即将开战。激进的法国人如吉伦特派雅克·皮埃尔·布里索号召战争,以此作为机会扩大个人影响力。在1792年4月20日,法国大革命战争爆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