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维缺字图片越南语Lê Duy Mật黎維缺字图片;1738年—1770年)是越南后黎朝末期的一位宗室,也是北河农民起义的首领之一。

黎维缺字图片黎裕宗的一个皇子。在当时,后黎朝虽称中兴,但黎皇没有任何实权,朝政完全由世袭的郑主把持。1729年,专权的郑主郑㭎胁迫黎裕宗禅位给皇太子黎维祊。不久郑㭎逝世,其子郑杠嗣位。郑杠是个非常暴虐而且奢侈的统治者,掌权期间农民起义此起彼伏。而郑杠也不把黎皇放在眼里,1732年,竟诬陷黎维祊与父亲的妾私通,废黜黎维祊,改立黎纯宗

郑杠的所作所为令一些后黎朝宗室无法容忍,1738年,黎维缺字图片与弟弟黎维缺字图片、叔父黎维祝、朝士范公势武铄、属校赖世济等人发动兵变,焚毁昇龙,试图杀死郑杠,但未能成功。黎维缺字图片逃往锦水;黎维缺字图片与黎维祝则逃往宜阳县,在土豪吴兴造等人的帮助下从海路逃往清化。郑杠将范公势、武铄、赖世济处死,下令搜捕黎维缺字图片等三人。黎维缺字图片、黎维祝旋即死去,黎维缺字图片出没于天关山野之间,随后经过山路,自安化县奉化县,越过美良县明义县,出兵山西处临洮县。1740年,邓廷谧率军,兵分三路,趁夜击破,捣毁堡垒三重屯数十所。黎维缺字图片退往太原文朗县。邓廷谧旋即又攻黎维缺字图片于山西上游,将其击败。黎维缺字图片经旧路返回清化,据石城县的玉楼屯寨,称天南帝子。邓廷谧攻破玉楼屯寨,黎维缺字图片逃往乂安,据古南洞,再度攻打清化,从雷阳具山,破沛上屯,计划渡河攻打安场城(乂安省城)。

1742年,邓廷谧、何宗勋阮俨等人再度击败黎维缺字图片,黎维缺字图片逃往康政县。黎维缺字图片与邓廷谧战于盛美,战败。后又至镇宁,据呈光山

1764年,黎维缺字图片遣使向广南阮主求救,但被阮主拒绝。1767年,郑主郑楹逝世,子郑森嗣位。黎维缺字图片趁机出兵骚扰香山、清漳等地。郑森作书招降,但被黎维缺字图片拒绝了。

1769年,郑森任命裴世达为乂安统领、阮潘为清化正督领、黄廷体为兴化督领,三路并进,攻打镇宁。裴世达、阮潘之军包围呈光,黎维缺字图片据险不战。后来,其婿赖世玿打开屯门,放郑军入屯。黎维缺字图片携妻儿自焚而死。

相关人物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