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文(1906年-1971年8月8日),字国辉湖南省长沙市人,中华民国陆军将军中国国民党籍,国军中胡宗南系统的高级将领。是1947年攻略延安作战计划之筹备者及执行人。台湾早期著名新闻主播、节目主持人盛竹如即盛文之子。美国Microtrac 公司的前任总裁盛松如也是盛文之子。美国Johnson & Johnson 公司医药企业前任环球副总裁盛宁爱是盛文的小女儿。

盛文
个人资料
性别
别名国辉(字)
出生1906年
 大清湖南省长沙府
逝世1971年8月8日(1971岁—08—08)(65岁)
 中华民国台湾省
籍贯湖南长沙
国籍 大清(1906-1912)
 中华民国(1912-1971)
政党中国国民党 中国国民党
儿女盛竹如 盛松如 盛哲如 盛祖爱 盛晖爱 盛宁爱
军事背景
效忠 中华民国
服役 中华民国陆军
服役时间-1965年
部队国军第3军
学历
经历

盛文毕业于黄埔军校第六期及陆军大学第十一期。曾历任国民革命军暂编第五十九师师长、国民革命军第三十四集团军参谋长、第八战区前敌总指挥、西安警备司令。中国抗日战争胜利后当选国民大会代表,1946年任郑州绥靖公署参谋长。后任第一战区司令长官部参谋长、西安绥靖公署参谋长长达三任,盛文是胡宗南最信任的高级将领之一。1948年宜瓦战役惨败,引起了强烈震动,西安绥署参谋长盛文被撤职查办,胡宗南把自己的老参谋长罗列调回。事件真相调查结束之后发现错误责任归属国防部次长刘斐,不久之后刘斐投共,盛文被任命为汉中指掸所主任兼第三军军长之职。

1949年,盛文继续任第三军军长。1949年12月7日,派盛文为成都防卫总司令,余锦源严啸虎为成都防卫副总司令,严啸虎仍兼成都警备司令[1]。在接到国民政府突围命令之后,盛文带着妻子盛李蕙芸及一岁多的小女儿盛宁爱逃出成都改名为陈少华化装成长沙的布商,曾经在往香港途中多次被中共官员审查,但是因为带着妻女而没有中共地方官员认出盛文,因此盛文及妻女才能安全的到了香港再转往台湾。盛文被委以国防部参事,1965年退役。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曾出版盛文访谈纪录。

外部取材 编辑

张朋园林泉张俊宏访问,张俊宏纪录:《盛文先生访问纪录》,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出版。

  1. ^ 总统府第五局 (编). 《總統府公報》第貳肆伍號. 1949-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