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墓是一部科幻小说,由香港科幻小说家倪匡所写。讲述外星人来到地球太空船意外失事,却发生一连串误会,外星人尸体被政府用密室收藏起来,为了探知这个秘密,盗墓人使尽浑身解数,仍未查出真相,其举动却导致政府掩耳盗铃,决定由情报官员执行灭口行动,除掉知道内情的人的故事。这个故事虽然是以美国内华达州神秘的51区为背景,然而其结果是世界共通的,对政府惧怕不明飞行物事件引起大众的恐慌,以及为了掩盖真相所做的努力,和隐藏在事件背后的阴谋论,有很深刻的描写。

盗墓
《盗墓》的封面
作者卫斯理
类型流行文学
系列卫斯理系列
语言中文
发行信息
出版机构明窗出版社
出版地点香港
页数310
前作第二种人
续作搜灵
规范控制
ISBN9628917277
杜威分类法800

故事大纲 编辑

神秘录音带 编辑

卫斯理的好友齐白(CIBE),从中东埃及依伯昔卫寄了两卷录音带给他,标题是一个古墓的探索经过,内容却是一堆怪声音和玻璃碎裂声,卫斯理以为齐白没事寻他开心。

神秘的狙击 编辑

此时警方主任黄堂通知他,有人要跳楼自杀,卫斯理赶到一看,却是两个月前,与齐白一起去埃及盗古墓的业余盗墓人-单思。一见到卫斯理,单(禅)思称说有人要杀他。他作势要跳楼。卫斯理将单思自高楼天台救下来后,却亲眼目睹单思被对面大厦的神秘狙击手开枪射杀,为了找出单思的死因,以及隐藏在背后的阴谋,卫斯理前往埃及开罗,就教在开罗大学里教授考古学的好友胡明。

盗墓人之王 编辑

在旅程飞机上,卫斯理却遇到六个人,四男两女,打算向他收购某个古物,卫斯理佯装奇货可居,却被这些人识破根本不知情,引起哄堂大笑,卫斯理恼羞成怒,利用上厕所的时候,趁机将其中一人的皮夹偷到手,却发现对方是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人员。未几,六个人下机,卫斯理跟着他们出了机场后,却跟丢了他们,只遇上来接机的胡明。后卫斯理在胡明的住所看新闻报导,在电视上却看到这些人乘搭的小飞机坠机失事的消息。

会晤外星人 编辑

卫斯理透过胡明牵线,前往最伟大的盗墓人病毒的住所,打算问出两个月前齐白盗的是什么墓,病毒却虚与委蛇,被赶走了。回到胡明住所后,卫斯理却接到一个怪电话,要他前往东经和北纬二十九点四七度交叉处,他查看地图,此处却是一个沙子不断旋转的流沙井,连沙漠蜥蜴也不能在上面停留。卫斯理依言前往,却落入流沙井下的神秘空间,黑暗中听见外星人的声音,外星人要求卫斯理从古墓中,盗出七十四具尸体。结果是出乎意料。

潜入军事基地 编辑

卫斯理经由一个事先挖好的通道进入古墓中,却有意外发现,在通道中他向前一直走,发现这个古墓是一个现代化的水泥建筑,水泥通道旁还有一个巨大的抽风扇,他发现自己在一栋现代化的建筑中,卫斯理退回通道入口,改成向上挖掘,顶开一个金属盖子,却发现自己来到北美洲,而旁边是一个军事基地,也就是他刚才侵入的地方,原来外星人所说的古墓,与地球人所说的古墓定义不一致(外星人其实误会了墓室的定义)。

齐白现身 编辑

看到军事基地的探照灯,卫斯理走向前去,打算向人问路,结果被军事基地基地卫兵喝斥,甚至放狼狗追赶,并且在灌木丛中,遇见了早先以为已经死去的齐白,原来齐白为了躲避美国太空署情报人员的追杀,结果躲在沙漠的地底下,像个土拨鼠一样生活着,双方交谈中,卫斯理意外著了齐白的道,被打昏放在木箱中,当成货物用渔船运回来。

再度潜入神秘通道 编辑

数星期后,卫斯理与白素再次侵入秘密通道,却被当作外星人抓起来,卫斯理和白素两人被隔离三天后,才释放他们,因为怕他们身上带有不明病毒

三份绝密文件 编辑

他们被释放后,遇见太空总署最高负责人泰丰将军,卫斯理和白素翻阅三份绝密文件‘气化事件’、‘小小事件’、‘双人事件’后才发现,这个沙漠中的军事基地是当年飞碟意外坠落(洛斯威尔事件)后,才仓促建成的,目的是为了保管外星人的尸体,而主导整件灭口行动的,是太空总署的情报人员-胡非尔上校,而当日外星人的飞碟坠落之后,泰丰将军授命胡非尔上校全权调查,原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为了避免外星人来到地球的消息为世人知晓,而引起恐慌,决定掩耳盗铃,将所有知情的人抹杀,而整个灭口行动,则是由胡非尔上校主导,他命令狙击手从远距离射杀了单思,原来胡非尔是第一批发现外星人飞碟的人,而当时一起行动的同伴,都被他用同样的手法处决了。

唯有互相了解 编辑

胡非尔上校原本打算用同样手法对付卫斯理,并要狙击手(也就是与卫斯理在飞机上攀谈的六个人之一)发现卫斯理如果知情就除掉他。卫斯理亦了解齐白当时盗墓行动进行时,为何精神崩溃,原来他发现外星人要他盗出来的,其实是外星人的尸体,而将储放外星人尸体的玻璃盒一一敲碎(这就是录音带中玻璃碎裂声的来源)。最后,卫斯理与美国总统,和泰丰将军,以及政府部门几位领导者开了一个会议,决定以后不再有任何灭口行动,以及地球人与外星人之间必须互相了解。外星人知道同伴尸体已不存在,也离去不再回来,整件事圆满落幕。本故事亦曾经被改编成漫画、电视剧。

故事角色 编辑

  • 卫斯理 - 主角的作家。好管闲事的人
  • 单思 - 业余盗墓人。在卫斯理面前被枪杀。其兄植物学家单相曾出现在第二种人故事里
  • 齐白 - 现役盗墓高手。精明的盗墓人。其名字由四大古国(中国、印度、巴比伦、埃及)第一个字母拼成。世界各地都有他的部下。
  • 病毒 - 史上最伟大的盗墓人。本名哲尔奋。与外星人接触后接下任务。
  • 胡明 - 卫斯理在埃及开罗的友人。提供卫斯理在埃及的住所。
  • 麦可李 - 在飞机上与卫斯理接头买卖古物的人。秃头男子。与卫斯理接触的六人小组领队。隶属太空总署。之后他与同伴搭乘的小飞机坠落在沙漠。被灭口。
  • 罗伯悉脱 - 与卫斯理接触的六人小组成员之一。隶属太空总署。也是射杀单思的狙击手。之后他与同伴搭乘的小飞机坠落在沙漠。被灭口。
  • 亚伦中尉 - 参与坠落飞碟探索行动的青年军官。被胡非尔灭口。
  • 李沙摩夫中尉 - 参与坠落飞碟探索行动的军中老兵。被胡非尔灭口。
  • 胡非尔上校 - 太空总署情报军官。参与坠落飞碟探索行动的情报人员。力主对外星人事件知情者的灭口行动。
  • 泰丰将军 - 太空总署的最高负责人。

作者想表达的想法 编辑

  • 故事讲述外星人来到地球,太空船意外失事,却发生一连串误会,外星人尸体被政府用密室收藏起来,为了探知这个秘密,盗墓人使尽浑身解数,仍未查出真相,其举动却导致美国政府掩耳盗铃,决定由情报官员执行灭口行动,除掉所有知道内情的人。是一篇出人意表的故事。
  • 这个故事虽然是以美国内华达州神秘的51区为背景,然而其结果是世界共通的,对政府惧怕不明飞行物事件引起大众的恐慌,以及为了掩盖真相所做的努力,和隐藏在事件背后的阴谋论,有很深刻的描写。

漫画 编辑

电视剧 编辑

参见卫斯理 (2003年无线电视剧)

前任者:
047 第二种人
卫斯理系列(按编号)
048
继任者:
049 搜灵
前任者:
后备
卫斯理系列(按连载时序)
1981年6月23日至1981年11月26日
继任者:
搜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