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明飞行物

不明来历、不明性质,漂浮及飞行在天空的物体

不明飞行物)或称未确认飞行物)(英文Unidentified Flying Object,缩写:UFO),是指不明来历、不明性质,漂浮及飞行天空的物体。意指是只要在观察者眼中看不清或无法辨认的不详物体都称为UFO。

1952年美国新泽西州所拍摄的不明飞行物

很多人将UFO视为等同于高科技外星文明飞碟飞盘幽浮(英语:Flying Saucer),香港、台湾称为飞碟

一般人相信它是来自其他行星的太空船或者未来的人来今日地球做研究所操控的时光机,一些人则认为是大气现象[1],还有一些人则认为是来自地球本身的人造军事飞碟,甚至纯粹的恶作剧等。许多不明飞行物照片经过专家鉴定为骗局或者误会,但是始终有部分发现根据现存科学知识无法解释,例如凤凰城光点[2]华盛顿不明飞行物事件等。

在不明飞行物一词出现以前,英文中只有飞碟一词称呼,但是经常造成误解。20世纪开始,美国上空发现碟状飞行物,当时称为飞碟,以为是苏联新式侦察武器。这是当代对不明飞行物的兴趣的开端,后来人们着眼于世界各地的不明飞行物报告。

历史 编辑

 
1561年德国纽伦堡不明飞行物事件的木刻版画
 
1942年中国河北目击事件
 
1984年在巴西里奥克拉鲁拍摄到的不明飞行物

幽浮并非近代才出现的现象。北宋苏轼可能目击过幽浮。他在《游金山寺》诗中写下当时奇遇:“二更月落天深黑。江心似有炬火明,飞焰照山栖鸟惊。怅然归卧心莫识,非鬼非人竟何物?”亦有解释“炬火明”是江中能发光的水生动物[3],那就是不明潜水物。同时期的北宋朝科学家沈括也在《梦溪笔谈》卷21中记载当时天长县陂泽中的不明飞行物:“嘉祐中,扬州有一珠,甚大,天晦多见。初出于天长县陂泽中,后转入甓社湖,又后乃在新开湖中。”南宋洪迈夷坚志》一书亦有 UFO 的现象记载,如甲卷第十九〈晦日月光篇〉:“赵清宪赐第在京师府司巷,长女适史氏,以暑月不寐,启户纳凉,见月满中庭如昼,方叹曰:“大好月色。”俄廷,下渐暗,月痕稍稍缩小,斯须光灭,仰视,星斗粲然。而是夕乃晦日,竟不晓为何物光也。”辛卷第八〈星月之异篇〉:“乾道丁亥八月十五夜,天阴月昏,……仰头而视,一轮如半月阔,散而为细星,百千万颗,霄汉间翠碧霞采,光灿逼人,不可形容,……顷之,云复环合,晦昧如初。”

资治通鉴》是公认的正史,也曾记载疑似幽浮出没的现象。例如《汉纪》记载:“四月戊申,有日夜出 ”,“有日夜出”即:有看似太阳的物体在夜间出没[4],以科学角度来看可能是超新星爆发或海市蜃楼[5]

近代最早出现不明飞行物的时间是1878年1月,一名美国农民在田里耕种时,突然发现空中出现一个不明圆形物体。许多人也看见,这则新闻很快就刊载150家美国报纸上。

1947年6月24日,美国人肯尼士·阿诺德华盛顿州雷尼尔山上空驾驶着自用飞机,突然发现有九个白色碟状的不明飞行物体,根据他的目测,这些物体以约每小时1600或1900公里高速飞过,并转眼消失。他向地面塔台喊出:"I see flying saucer."(我看见了飞舞的碟子。)引起美国极大的轰动。由于飞碟这个名词形容得很贴切,于是就在世界各地广泛流传。其后一名记者在报纸上首次使用了UFO这个缩写,即不明飞行物,被人们一直沿用至今。

1952年7月19日晚上,美国华盛顿上空多次出现不明飞行物,美军战斗机想击落它们,却以远超过战斗机的速度移动并集体消失,为“华盛顿不明飞行物事件”。

1980年12月24日圣诞夜英国苏福克的美国空军基地发生伦道森森林事件,在圣诞夜巡逻的两位空军卫兵发现附近森林出现奇怪亮光,他们前去查看时发现有一架三角形金属物体停在森林里,然后就朝空中飞去,他们回报后指挥部询问雷达站,是否看到发光物体飞过,雷达站人员事后对采访镜头说当地雷达没看到,但他改用英国最强的雷达扫描后就发现了有不明物体在空中,扫描两次后都一样。两天后夜晚卫兵又看到森林里有亮光,这时他们通知基地副指挥官何特中校,中校带二十多人和他们一起去森林里查看,结果看到空中有不明红色光线,靠近后又有黄色和彩色光线,持续数分钟后才消失,对于这是否为海边灯塔光线的质疑,何特中校表示他知道那灯塔的位置,也知道那灯塔下面有个餐厅他还带人去吃过饭,他们看到的光并非来自灯塔方向,对这事何特中校当时带录音机现场录音纪录看到的现象,并提交正式报告给军方。

1989年底至1990年间,比利时上空多次出现不明三角形飞行物,是少数拥有超过一千多名目击者的不明飞行物体事件。当时不止一般民众警察目击,比利时军方以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雷达也侦测到这些不明飞行物体的存在,在当试以无线电联络失败以后,比利时空军多次派出F-16战斗机拦截,其间F-16曾成功以机上雷达描定其中一架不明飞行物体,但是被其以极高速逃脱。在经过一个多小时追逐后,无功而返。事后比利时军方释出事件报告,史称“比利时不明飞行物体事件”,这也是极少数获得国家军方承认的不明飞行物体事件。[6][7]

1997年美国亚历桑那州出现大型V字型幽浮为“凤凰城光点”,飞行了美国几个州,有数千位目击者,并拍下部分影片,美国国家地理频道在几年后曾找大学教授、航管人员、影像专家研究此事件,排除这些光点是军方的照明弹,而且也不是人类现有的科技能制作的飞行器[8]

二十一世纪解密的英国政府档案中也有幽浮档案,其中一份解密档案的飞行员在解密后接受纪录片访问时指出1957年他的战机雷达显示空中有大型物体,体积几乎等于海上的航空母舰,他的长官要他追逐这幽浮,但这幽浮却高速飞离,飞行速度将近音速十倍,十分惊人。

纳粹飞碟 编辑

 
幻想中的纳粹UFO

传言公元1941年至1943年期间,纳粹在布拉格建立了飞行试验基地,并且在特斯拉的帮助下反重力技术方面获得重大突破。当时担任该计划设计师的是德国著名航太工程师奥托·哈本默霍,试飞员则是纳粹王牌飞行员兼工程师鲁道夫·斯利埃弗。有传言称,1944年2月,纳粹德国制造的飞碟首次飞行即达到2000公里/小时的速度。

而在苏联红军攻入布拉格后,纳粹科学家紧急销毁当时众多的原型、蓝图、样本,根据传言,这些顶尖的科学家在战后被带往美国从事秘密武器的研发。

但也有人认为,以当时的技术造出来的UFO,或许只是一堆没用的垃圾。

传闻型号 编辑

  • Sack A.S.6:配备Argus 10cc 140匹马力引擎,6.40米厚的圆形机翼,重量大约为750到800公斤,靠一具螺旋桨产生升力
  • 飞行陀螺
  • V-7火球式飞行器
  • 霍克飞行翼

UFO的调查 编辑

目击者描述飞碟的种类很多。其中有许多UFO形状类似一只发光的管子或碟子,飞行速度甚高,不是宁静无息,便是有一种嘶嘶声。它的出现会让动物惊慌,使无线电收音机等)产生干扰。有时且会登陆在地面留下痕迹。

由于1947年的罗斯威尔飞碟坠毁事件发生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发生后两年,有人认为UFO是受到核子武器放射线影响而坠毁。

 

近几百年来,人们常报告看到天空中有神秘的物体。二次世界大战期间(1939 - 45),这类报告大增。许多军方和民间的飞行员声称目击奇怪且会移动的光。他们叫它做“火焰战斗机”(Foo-Fighter)。至于别的报告(其中有的被叫做飞碟)发生在上世纪中期的美国及其他国家。这些报告许多是来自可靠的观察家,有的人曾拍下看到的东西。

对于大多数的UFO报告,科学家已提供了合理的解释。例如,在许多例子中,报告的UFO事后被认明是一颗流星、一颗行星、一个火箭、一颗人造卫星或是一个气球,飞机或其排出之尾迹,在异常照射情况下被人看了,也会当成UFO报告。此外,大气层状态也会产生眼睛上的错觉,被误认为UFO。但仍有5%未能确明是何种物体。

自1966年到1968年,美国空军发起了一项UFO研究工作,由科罗拉多大学的科学家来进行。科学家们无法解释所有的UFO报告,可是证明不出UFO是来自别的行星。空军也调查了发生于1947年到1969年的12610件报告。调查终了,结论是UFO对国家安全没有威胁。

飞碟权威─约瑟夫·艾伦·海尼克(Allen Hynek)博士,曾任白宫委员会幽浮听证会与联合国幽浮相关现象会议的发言人,1948年起为美国空军飞碟研究顾问,审查所有飞碟及相似的第一手报告,他曾说,军方对于任何突发的不明物目击事件,如果很难解释的话,他们立刻封锁消息,不让媒体接近,尽量不要让大众的情绪激动,那是他们的职责所在。他主张必要慎重对待飞碟事件,因此和空军处得并不好[9]

2007年到2012年间,美国国防部开展了一项名为“先进飞行威胁辨识计划”(Advanced Aerospace Threat Identification Program)的研究计划,研究和评估不明飞行物所构成的威胁,该项目每年预算约2000万美元。项目资金大多流入了毕格罗航空航天公司(Bigelow Aerospace)。[10]

一些网络上的UFO新闻,多数来自恶搞新闻的《世界新闻周刊》被不明就里的中文媒体引用报导,成为网络谣言。

根据美国国家安全局的一份解密文件的研究指出,银河系中至少有1亿的行星可以具备孕育生命的条件,包括有适合的温度及化学条件[11]。根据美国国家安全局另一份解密文件研究,指出所有UFO系骗局、或幻觉、或自然现象、或地球物体的假说,基乎是没有可能。另一份解密研究则指出,有大量可靠可信的UFO的报告出现。[12][13][14][15]

2022年5月17日,美国国会众议院一委员会就不明飞行物举行公开听证会。这是50年来美国国会首次举办关于UFO的听证会。[16]

与不明飞行物的接触的说明[17]与举例 编辑

第一类 编辑

本条目搜集全世界各地发生的UFO事件。

说明 编辑

第一类接触,目击一个或多个不明飞行物体

  • 飞碟
  • 奇怪光体
  • 不属于人类科技技术的飞行物体

举例 编辑

第二类 编辑

说明 编辑

第二类接触,目击一个或多个不明飞行物体,并给目击者及周遭环境带来相关的物理反应,其中包括:

举例 编辑

  • 马拉开波事件--在1886年12月18日发行的科普杂志"科学美国人",第389页描述,美国在委内瑞拉马拉开波当地的领事报告发现UFO,并伴随了嗡嗡的声音,在一场雷雨后,出现在马拉开波的附近的一个农舍。随后,农舍中的人显示出辐射中毒的状况。9天之后,农舍周围的树枯萎并死亡。[33][34]
  • 巴西柯拉瑞斯岛神秘光束--发生在公元1977年的巴西柯拉瑞斯岛光束攻击人类事件,许多人被这光束灼伤。根据当事者的描述,光束是从天上照下来的,并且光线曾经令他们无法动弹,似乎在吸吮他们的血液[35]

第三类 编辑

说明 编辑

第三类接触,目睹一个有生命的个体,其包括一不明飞行物体目击个案。这是真正意义上的接触、心灵感应,与外星人交谈。[36]

举例 编辑

  • 1974年2月有次帕斯卡古拉事件被绑架者希克森称他感受到好像有某种信号传到他大脑,那传来的讯息信号似乎告诉他说:(大意是:我们选择你、不喜欢你有任何伤害,你没有必要担心。你们的世界需要帮助、而我们也需帮助你们……以免为时已晚。)[37]
  • 1994年黑龙江省孟照国事件,其称遇到凤凰山幽浮和外星人并发生一系列事件,后来还与一个外星人进展到第七类接触,且他在2003年通过测谎。

第四类 编辑

说明 编辑

第四类接触,人类直接与UFO或外星生物接触,其方式有被劫持、被检查、被进行实验等。此种类型的外星生物接触是不包括于海尼克原先的分类方法上。

举例 编辑

  • 帕斯卡古拉事件42的希克森和18岁的派克在1973年10月11日晚上据称遇到了外星人绑架上UFO。

UFO种类 编辑

 
1870年美国新罕布希尔州所拍摄的雪茄型不明飞行物
 
1561年德国纽伦堡不明飞行物事件

依照所搜集的图片、人们所诉的外观来区分,UFO大致上可分为15类[来源请求]

  • 鸡蛋型
  • 球型
  • 碟型
  • 圆圈型
  • 雪茄型(圆柱型)
  • 茶杯型
  • 飞拐型
  • 土星型
  • 半圆型
  • 陀螺型
  • 圆顶型
  • 椭圆型
  • 铁饼型
  • 三角型
  • V字型
  • 回旋镖型
  • 金字塔型
 
网友将STS-75目击影片制成3D模型,判断飞碟共有三个缺口,其中二个缺口可以开合

流行文化 编辑

电影 编辑

戏剧 编辑

动画 编辑

轻小说 编辑

游戏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脚注 编辑

  1. ^ 英國X檔案揭秘,「幽浮」是大氣現象. [2012-07-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07). 
  2. ^ 凤凰城幽浮事件 州长:我也看到!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记者:张家齐,外电报导
  3. ^ 蘇軾《游金山寺》. [2012-07-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2-18). 
  4. ^ 大紀元時報-不再神祕的幽浮. [2012-07-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07). 
  5. ^ 太阳怎么晚上出来了?[永久失效链接]
  6. ^ UFOs over Belgium (1989-1991). [2008-04-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1-06-07). 
  7. ^ The So-Called "Belgian Ufo Wave" - A Critical View-. [2008-04-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3-05). 
  8. ^ 国家地理频道节目-寰宇搜秘:幽浮入侵[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9. ^ 羅斯威爾外星人事件60週年專題報導 - 大紀元. 大纪元 www.epochtimes.com. 2007-07-03 [2024-01-19] (中文(繁体)). 
  10. ^ 追寻UFO:隐匿在五角大楼深处的神秘项目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纽约时报中文网,2017年12月18日。
  11. ^ Communication With Extraterrestrial Intelligence (PDF). NSA. [2021-10-04].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1-10-04). Sir Bernard Lovell, one of the world's leading radio astronomers, has calculated that, even allowing for a margin of error of 5000%, there must be in our own galaxy about 100 million stars which have planets of the right chemistry, dimensions, and temperature to support organic evolution. 
  12. ^ UFO Hypothesis and Survival Questions (PDF). NSA. [2021-08-18].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1-07-09). 
  13. ^ Peter Gersten, Frontiers of Science. What the U.S. Government Knows About UnidentifiedFlying Objects (PDF). NSA. [2021-08-18].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1-07-09). New evidence for the existence of unconventional aerial objects relies no longer on the credibility of civilian reports but on the records of scientists, military personnel, intelligence analysts, law enforcement officers and other reliable and responsible people. Their testimony can be found in three thousand pages of previously classified documents on UFOs released (mostly through Freedom of Information Act suits) over the past few years by the Departments of State / Army / Navy /Air Force/Defense, the Federal Bureau of Investigation, the National Securitv Agency, the Detense Intelligence Agency and the central Intelligence Agency. 
  14. ^ UFO Documents Index. NSA. [2021-08-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8-23). 
  15. ^ What Do NSA and NASA Have in Common?. NSA. [2021-08-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8-13). 
  16. ^ 美国国会50年来首次就不明飞行物举行听证会. 中新社. 2022-05-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9-11) –通过广州日报大洋网. 
  17. ^ 约瑟夫·艾伦·海尼克J. Allen Hynek) 的天文学家和其他不明飞行物体研究者于1972年推出的著作:《经历UFO:科学调查》(The UFO Experience: A Scientific Inquiry
  18. ^ Crater From 1908 Russian Space Impact Found, Team Says. National Geographic. 2007-11-07 [2008-07-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5-15). 
  19. ^ Lyne, J.E., Tauber, M. The Tunguska Event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0. ^ Nicholas Roerich, Altai-Himalaya: A Travel Diary, pp. 361–62.
  21. ^ Joaquim Fernandes and Fina d'Armada, Heavenly Lights 2005
  22. ^ Joaquim Fernandes and Fina d'Armada, Celestial Secrets 2007
  23. ^ Joaquim Fernandes, Fernando Fernandes and Raul Berenguel, Fatima Revisited 2008
  24. ^ A List of UFO Sightings by Astronomers. Scribd.com. [2010-08-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08). 
  25. ^ Clarion Ledger articl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英文)
  26. ^ Evans, Will. Jeff Challender Tracked NASA Flights. The Sacramento Bee (Mutual UFO Network of Indiana (MUFON)). January 2003 [2012-07-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03). 
  27. ^ Challender, Jeff. STS-102, The Washington Sequence, Part One. Project P.R.O.V.E. keyhole publishing company. 2005 [2012-07-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12-16). 
  28. ^ Challender, Jeff. STS-102, The Washington Sequence, Part Two. Project P.R.O.V.E. keyhole publishing company. 2005 [2012-07-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11-18). 
  29. ^ Fleming, Lan. STS-102 Over Washington State: Comparison of the Timing of a Course Change Made by an Object in a STS-102 Video with Orbiter Thruster Firings. VGL. 2005 [2012-07-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5-25). 
  30. ^ Smith, James C. The Mexican Air Force UFO Affair: Aliens, Ball Lightning, or Flares?. July 24, 2004 [2007-05-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1-02). 
  31. ^ The 1973 Pascagoula, Mississippi Abduction (Hickson/Parker)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英文)
  32. ^ not included in Hynek's original classification scheme.
  33. ^ Letter to Scientific American, Dec 18, 1886. Nuforc.org. [2010-08-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9-27). 
  34. ^ Copy of Article. [2012-07-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04). 
  35. ^ 中國經濟網--"吸血"的致命光束:難道是外星人正在做實驗. [2012-07-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7-21). 
  36. ^ THE UFO EXPERIENCE: A scientific enquiry (1972), ISBN 978-1-56924-782-2
  37. ^ Clarion Ledger articl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英文)
  38. ^ 土豆網視頻-烏龍派出所電影版02-UFO來襲 龍捲風大作戰. [2012-08-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11). 

书籍 编辑

参阅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