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极盘古大陆

终极盘古大陆Pangaea Ultima)又名超级盘古大陆,在不同学者的论述中亦被称为新盘古大陆Neopangea,但有别于另一版本“新盘古大陆Novopangea”)或第二代盘古大陆Pangaea ProximaPangaea II)。这是一个可能在未来形成的超大陆,亦是相对于阿美西亚大陆的另一派学说。依照超大陆旋回,终极盘古可能会在2.5亿年后形成。这个超大陆是由德克萨斯州大学阿灵顿分校克里斯多福·史考提斯提出,因为形状类似盘古大陆,所以被称为“终极盘古”。

终极盘古大陆可能的大略形状。

终极盘古大陆的形成过程被认为将有隐没带在大西洋西岸,即美洲东岸形成;大西洋中洋脊将被拉入隐没带,大西洋和印度洋的洋底盆地(Indian basin)被毁灭,大西洋闭合消失。美洲大陆将与欧洲非洲大陆碰撞。就像大多数的超大陆,终极盘古大陆的内部可能是极端高热的半干燥沙漠[1]

形成 编辑

根据终极盘古大陆理论,在大西洋印度洋沿岸将出现新的隐没带使各大陆开始聚合。许多大陆和微大陆预期将撞上欧亚大陆,就像盘古大陆形成时许多大陆撞击劳伦大陆[2]

大约5000万年后,北美洲可能向西移动;而欧亚大陆将向东移动,甚至向南,不列颠群岛将向北极靠近,而西伯利亚将南移到亚热带地区非洲将和欧洲阿拉伯半岛相撞,地中海红海特提斯洋的最后残余)完全消失。一座新的山脉将从伊比利半岛开始延伸通过南欧(新形成地中海山脉),经过中东进入亚洲,甚至可能形成比珠穆朗玛峰更高的山。类似的状况发生在澳洲东南亚相撞,新的隐没带环绕澳洲沿岸和延伸到中印度洋;同时南加州下加利福尼亚半岛将和阿拉斯加撞击形成新的山脉[3]

约1.5亿年后大西洋将停止扩张,并因为大西洋中洋脊进入隐没带开始缩小,南美洲和非洲之间的中洋脊可能会先隐没。印度洋也被认为会因为印度洋海底地壳在中印度洋海沟隐没而缩小。北美大陆和南美大陆将推向东南。非洲南部将通过赤道到达北半球。澳洲大陆将与南极洲相撞并到达南极点[4]

当大西洋中洋脊最后的板块分离区进入美洲沿岸的隐没带,大西洋将快速闭合消失,加速终极盘古大陆形成[5]

2.5亿年后,大西洋和印度洋将消失,北美大陆与非洲大陆相撞,但位置会偏南。南美大陆预期将重叠在非洲南端上,巴塔哥尼亚将和印尼接触,环绕着印度洋的残余(称为印度-大西洋)。南极洲将重新到达南极点。太平洋将扩大并占据地球表面一半[5]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Kargel, Jeffrey S. New World. Mars. Springer. 20042004. ISBN 1-85233-568-8. 
  2. ^ Long-term global plate movement. [2010-03-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28). 
  3. ^ Our globe in next 50 million years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9-04-05.
  4. ^ Our Earth 150 million years from now. [2010-03-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26). 
  5. ^ 5.0 5.1 Scotese, Christopher R. Pangea Ultima will form 250 million years in the Future. Paleomap Project. [2006-03-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