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齐卿(?—?),唐朝幽州涿县人,隋朝散骑侍郎卢思道曾孙,太子率更令、范阳郡公卢赤松之孙,齐州长史卢承泰之子[1]卢承庆卢承业的侄子。

生平 编辑

武周长安初年,卢齐卿为雍州录事参军。武则天令雍州长史薛季旭推荐僚属中可以担任御史之人,薛季旭询问卢齐卿,卢齐卿推荐长安县尉卢怀慎、李休光、万年县尉李乂、崔湜、咸阳县丞倪若水、盩厔县尉田崇辟(田崇壁)、新丰县尉崔日用,后来他们都位至显官。卢齐卿开元初年为豳州刺史张守珪为果毅,卢齐卿礼遇他,说不出十年,你当节度幽、凉,为国家重将,愿以子孙相托[2][3]。果如其言,时人称卢齐卿有识人之鉴。卢齐卿年幼时,孙思邈对他说,你五十年后官至方伯,我孙子当为你的属吏,愿自爱。当时孙思邈之孙孙溥尚未出生。后来卢齐卿为徐州刺史,孙溥为徐州萧县县丞[4][5]。徐州刺史卢齐卿去谒见隐士王希夷,王希夷说:“孔子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可以终身行之矣。”[6]卢齐卿喜饮酒,喝到一斗多也不乱性,宽厚可亲,士友以此亲善他。官至太子詹事,封广阳县公,去世。

子孙 编辑

  • 卢成务,寿、杭、濮、洺、魏五州刺史[7]
  • 卢成轨
  • 卢成麟
  • 卢成节
    • 卢起信

注释 编辑

  1. ^ 《新唐书》误作卢承泰,字齐卿。
  2. ^ 《旧唐书》卷103 列传53
  3. ^ 《新唐书》卷133 列传58
  4. ^ 《旧唐书》卷191 列传141
  5. ^ 《新唐书》卷196 列传121
  6. ^ 《旧唐书》卷192 列传142
  7. ^ 《新唐书》卷73 宰相世系表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