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属派出所制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2014年开展的警政制度创新,为了应对城中村问题[1]。直属派出所所长将由属地公安派出所政治委员兼任,警力由所在市公安局统一调配。

沿革 编辑

在1978年开始改革开放后的30多年间里,一些经济发达地区(如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直辖市、省会城市等)城市的建成面积迅速扩张,原先分布在城市周边的农村被纳入城市的版图,被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所包围,成为了“都市里的村庄”,之后这些刚被并入城市化的城乡结合部地区因为房租较低成为了外来务工人员的聚居区。

这些城中村本地户籍人口和外来人口差异巨大,有时本村人仅数千,外来人口却达五六万甚至十万人,产生各种混乱和卫生、消防治安问题,而原本依据户籍人口配置的警力派出所编制严重不符需求,2014年该长期问题被中央电视台做专题讨论,9月北京市公安局宣布将建立13个直属派出所和35个分局直属警务站,从北京流动人口聚集的60个重点区域开始试点此一制度,为本外人口差异巨大的城中村加派新设直属派出所增加人力,警力来源有全国各地闲置警力调集,还有警校实习生等,每一站点增警力数十人不等,并中央另下发经费给当地村镇委会额外雇用民间保安上百人协助日常巡逻。[2]

直属派出所不负责户籍业务和案件办理,此部分依然由原当地派出所负责,只负责治安巡查、消防、交通等勤务支援。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新浪-直屬派出所出招. [2014-09-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9-06). 
  2. ^ 央視-流動派出所應對流動人口. [2014-09-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12).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