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土(?—?),姓,名相土[1]之孙,昭明之子,昌若之父。部族的第三任首领。虽然司马迁著《史记·殷本纪》时,提到过他,不过没有描述其的事迹。

相土
统治
出生
逝世
谥号
庙号
政权商国
父亲昭明

祖父契因协助处理洪水完毕,被虞舜担任司徒一职,负责掌管教育人民的权力,同时封于商(今陕西省商州区),使商部族因此诞生[1]。相土在夏相在位时,为了驯养马匹,而制作乘马[2]。相土从今陕西省商州区迁居到今河南省商丘市[3][4]。《诗经》歌颂相土:“相土烈烈,海外有截”。[5]

家族 编辑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1.2 1.3 1.4 司马迁. 殷本紀. 史記. [-61]. 
  2. ^ 《今本竹书纪年·夏纪·帝相》:“十五年,商侯相土作乘马。”
  3. ^ 张守节著,《史记正义》:括地志云:“宋州宋城县古阏伯之墟,即商丘也,又云羿所封之地。”
  4. ^ 裴骃著,《史记集解》:宋忠曰:“相土就契封于商。春秋左氏传曰‘阏伯居商丘,相土因之’。”
  5. ^ 司马贞著,《史记索隐》:相土佐夏,功著于商,诗颂曰“相土烈烈,海外有截”是也。左传曰“昔陶唐氏火正阏伯居商丘,相土因之”,是始封商也。
前任:
昭明
先商君主
继任:
昌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