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柳,是中国古代传说中的妖。

日本江户时代《怪奇鸟兽图卷》中所描绘的相柳
明朝《山海经图》的绘像

特征 编辑

相柳见载于《山海经·海外北经》中,其文为:“共工之臣曰相柳氏,九首,以食于九山。相柳之所抵,厥为泽溪。杀相柳,其血腥,不可以树五谷种。禹厥之,三仞三沮,乃以为众帝之台。在昆仑之北,柔利之东。相柳者,九首人面,蛇身面青。不敢北射,畏共工之台。台在其东。台四方,隅有一蛇,色,首冲南方。”据《山海经》所载,相柳形象如一条大蛇,共有九个头部,均为呈青色的人面,是水神共工的臣下。相柳后来被大禹所杀,其腥血所流经之地,寸草不生,五谷难植。

相柳这一个九首蛇身的形象,与希腊神话中的九头蛇十分相似。

相关文艺作品 编辑

电子游戏 编辑

  • 轩辕剑外传 穹之扉》:在该游戏中,相柳自称自己千年前便知共工已经因恋爱而失去以往的豪情壮志,只是抱着小儿女的可笑心愿,根本不配统领妖族。但由于妖族中人只推崇共工,所以他千百年来忍气吞声,先假意复活共工,再暗杀以取代之,让自己率妖族一统天下,可在三界扬眉吐气,无须再屈居人下,让天帝也要听从妖族号令。让人间、天界都奉妖族为王。[1]

电影 编辑

书籍 编辑

  • 《山经海记 长相思》:该现代言情小说中的相柳是白衣白发,俊美妖异的神农义军将军,共工的义子。不屑于孤臣之行却一直统帅著军队,拒绝招降。喜欢女主角小夭,为了她默默付出,但从不说出。曾传她箭术、带她四处游玩、还救过她。最后假扮共工被万箭射杀,死后化为剧毒黑水,寸草不生。[3]

参考资料 编辑

  1. ^ 轩辕剑外传穹之扉图文攻略 全流程主线任务攻略(51)_图文攻略_巴士单机游戏. pc.tgbus.com. [2019-08-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1-24). 
  2. ^ "博物馆奇妙夜3"中国元素 "山海经"怪物乱入好莱坞--传媒--人民网. media.people.com.cn. [2019-08-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7-21). 
  3. ^ 桐华. 長相思. 中国: 湖南文艺出版社. 2013/03/01. ISBN 9787540460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