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奇妙夜3

博物馆奇妙夜3》(英语:Night at the Museum: Secret of the Tomb)是一部2014年肖恩·利维执导的美国奇幻冒险喜剧片,为2009年电影《博物馆奇妙夜2》的续集,也是《博物馆奇妙夜英语Night at the Museum (franchise)》系列电影的第三部作品[1]罗伯特·班·葛兰英语Robert Ben Garant、大卫·桂恩、迈克尔·韩德尔曼和汤玛斯·蓝诺编剧。本·斯蒂勒罗宾·威廉斯欧文·威尔逊丹·史蒂文斯本·金斯利主演。视频由二十世纪福克斯发行,北美2014年12月19日上映,中国大陆2015年1月4日上映。本片也是罗宾·威廉斯生前所拍最后三部电影中的其中一部。

博物馆惊魂夜3
Night at the Museum: Secret of the Tomb
电影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肖恩·利维
监制肖恩·利维
克里斯·哥伦布
马克·雷德克里夫
编剧罗伯特·本·加兰特[*]
剧本大卫·桂恩
迈克尔·韩德尔曼
故事马克·弗利曼
大卫·桂恩
迈克尔·韩德尔曼
原著角色创作:汤玛斯·蓝诺
班·卡蓝英语Ben Garant
主演
配乐艾伦·西尔韦斯特里
摄影吉尔莫·纳瓦罗英语Guillermo Navarro
剪辑迪恩·齐默曼
制片商21 Laps Entertainment
1492影业
片长98 分钟
产地 美国
语言英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 2014年12月18日 (2014-12-18)(香港)
  • 2014年12月19日 (2014-12-19)(美国)
  • 2014年12月24日 (2014-12-24)(台湾)
  • 2014年12月25日 (2014-12-25)(新加坡)
  • 2015年1月4日 (2015-01-04)(中国大陆)
发行商二十世纪福克斯
公映许可电审进字[2014]第048号


电审特(进)字[2014]第064号

(IMAX)
预算1.27亿美元
票房3.63亿美元
前作与续作
前作博物馆奇妙夜2
续作博物馆奇妙夜:法老再现英语Night at the Museum: Kahmunrah Rises Again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博物馆奇妙夜3
香港翻生侏罗馆3:古墓的秘密
台湾博物馆惊魂夜3
新加坡博物馆惊魂夜3

剧情 编辑

视频一开始追溯到发现牌匾的时候。一队考古队误打误撞发现阿卡曼拉的陵墓,并且在不顾当地人“末日将至”的警告下强行取下黄金牌匾。回到现代,赖瑞在博物馆举行一个盛大晚会,晚会前阿卡曼拉找到赖瑞,告诉赖瑞牌匾出了问题。赖瑞决定晚会结束后再来仔细查看。晚会一开始十分顺利,突然伴随着牌匾的腐蚀,所有展品失控,人们纷纷逃出博物馆,这次事件过后麦菲博士(馆长)遭到撤职,赖瑞开始关注那块牌匾,很快就找到当年发现牌匾时的记载,通过一张照片得知过去的夜班警卫——赛西也在当时陵墓挖掘的现场。在事实面前,赛西只得承认,当时在挖掘现场曾经被当地人警告“魔法的末日将临”。赛西也告诉赖瑞,文物出土以后尼罗河法老夫妇就与阿卡曼拉及牌匾分开,存放在了大英博物馆和纽约自然博物馆。随后阿卡曼拉告诉赖瑞牌匾的秘密只有他父亲——尼罗河法老知道,于是赖瑞让麦菲博士将牌匾和阿卡曼拉转移到大英博物馆(大英博物馆不知道麦菲博士被撤职),自己一同前往。

到了大英博物馆,赖瑞发现大伙都来了,只好带上大伙前往埃及馆找尼罗河法老。路上大伙遇到三角龙的骨头,随即发生打斗,而打斗中,屋大维与嘉地雅·史壮·史密斯走失。其后遇到了兰斯洛特爵士并将三角龙的骨头打败。众人在猴子的帮助下寻找走失的两人,一路上来到了中国区,众人因为石板的腐化,随即失控惊醒了相柳石雕,一番拉扯下,赖瑞用去颤器搞定后,继续往埃及区前进。于此同时屋大维与嘉地雅·史壮·史密斯到了庞贝展区,看到种种迹象(人民仓皇失措地逃跑、正对前方的大理石头雕的提示)才意识到彼此的所在,随后火山喷发,德克斯及时出现洒尿救了两人。

众人找到了尼罗河法老,赖瑞解释来找他们的原因,看到被腐蚀的牌匾,尼罗河法老说出了牌匾的秘密。原来,尼罗河法老舍不得自己的儿子,就命令大祭司铸造黄金牌匾,吸收月亮的灵气。千年过后,在博物馆的文物会因为牌匾的灵气每到晚上将一切复活。而牌匾经过千年没接收到月光的灵气,使之欲用完能量,一旦牌匾的能量用完就将成为普通的石头,到时再吸收月光也将无济于事。得知此事的赖瑞赶紧带上牌匾,却被误解牌匾才是圣杯的兰斯洛特爵士抢走,兰斯洛特爵士立即前往博物馆外,看到卡美洛音乐剧的广告随即前往剧院想献给她。追赶其的赖瑞凭借著之前在YouTube看到的视频使之效仿弄走四只复活的石狮子,在剧院找到兰斯洛特爵士。一番苦口婆心地劝说无效,此时众人纷纷倒下,而德克斯则是以最痛苦的表现后离开。看到这一幕,兰斯洛特爵士终于理解一切事实且交还牌匾。接受月光后牌匾又回复原来样子,死去的众人又一次复活。

日出后向众人道别的赖瑞,在从原本不谅解尼克去伊比萨岛DJ,直到经过了这一切并从尼罗河法老的口中体认到也要让自己儿子独立的时候了,随后与尼克相拥道别。

牌匾被赖瑞留在了大英博物馆,以让阿卡曼拉一家团聚,其余人则回到原来的博物馆。三年后大英博物馆举行文物巡回展出,牌匾又一次被带回自然博物馆,此时麦菲博士因为赖瑞承担下所有责任而复职,而复活一切的石板的事实则由媞莉代赖瑞传达。所有展品又一次复活,在博物馆内举行狂欢。最后,赖瑞站在博物馆外,看着热闹的博物馆欣慰地笑了。

角色 编辑

演员 角色 备注
本·斯蒂勒
Ben Stiller
罗伦斯·“赖瑞”·戴利
Lawrence "Larry" Daley
自然历史博物馆现任夜间警卫,尼克的父亲。
班本人分饰两角,演出野人赖赖(Laa)。
本·斯蒂勒
Ben Stiller
赖赖
Laa
由麦菲博士请人打造的原始人,样貌和赖瑞一样,视赖瑞为爹爹,与媞莉相爱。
罗宾·威廉斯
Robin Williams
西奥多·罗斯福
Theodore Roosevelt
自然历史博物馆收藏品,蜡像,美国第26任总统
罗宾于2014年8月11日撒手人寰,该角色在故事结尾安排恰如其分,片尾以字幕向其致意。
欧文·威尔逊
Owen Wilson
嘉地雅·史壮·史密斯英语Jedediah Strong Smith
Jedediah Strong Smith
自然历史博物馆收藏品,袖珍人像,西部牛仔。
和屋大维是难兄难弟搭档。
史蒂夫·库根
Steve Coogan
屋大维
Octavius
自然历史博物馆收藏品,袖珍人像,罗马帝国首任皇帝。
和小嘉是难兄难弟搭档。
瑞奇·葛文斯
Ricky Gervais
麦菲博士
Dr. McPhee
自然历史博物馆馆长,一度遭到调职。
丹尼尔·斯蒂文斯
Dan Stevens
兰斯洛特爵士
Sir Lancelot
大英博物馆收藏品,盔甲人像,亚瑟王神话中的圆桌武士形象。
瑞贝尔·威尔森
Rebel Wilson
媞莉
Tilly
大英博物馆夜间守卫。金发,身形丰腴,傻大姐。
史凯勒·吉桑多
Skyler Gisondo
尼可拉斯·“尼克”·戴利
Nicholas "Nick" Daley
赖瑞儿子,对于未来感到徬徨。
拉米·马雷克
Rami Malek
阿卡曼拉
Ahkmenrah
自然历史博物馆收藏品,木乃伊,法老王。
帕特里克·克加拉格
Patrick Gallagher
阿提拉
Attila the Hun
自然历史博物馆收藏品,蜡像,匈奴王
米苏·贝克
Mizuo Peck
莎卡嘉薇亚
Sacagawea
自然历史博物馆收藏品,蜡像,印第安女子。
本·金斯利
Ben Kingsley
尼罗河法老
Merenkahre
大英博物馆收藏品,木乃伊阿卡曼拉的父王。
具有魔法,“刻写板”为他所撰写,其秘密亦只有他知道。
安洁莉·杰伊
Anjali Jay
尼罗河王后
Shepseheret
大英博物馆收藏品,木乃伊阿卡曼拉的母后,尼罗河法老之妻。
迪克·范·戴克
Dick Van Dyke
西塞·佛德里克
Cecil Fredericks
自然历史博物馆退休夜间警卫,幼时曾卷入刻写板事件。
瑞秋·哈里斯
Rachael Harris
玛德琳·菲尔普斯
Madeline Phelps
米基·鲁尼
Mickey Rooney
葛斯
Gus
以轮椅代步的前任夜间警卫。
演员米基于该片杀青后不久离世,片尾亦因此以字幕向其致意。
比尔·考布斯
Bill Cobbs
雷吉纳德
Reginald
前任夜间警卫之一。
休·杰克曼
Hugh Jackman
本人
himself
以本人的身份于音乐剧《卡美洛英语Camelot (musical)》登场,在音乐剧中饰演亚瑟王
顺便模仿金钢狼怒吼。
艾莉丝·伊芙
Alice Eve
本人
herself
以本人的身份于音乐剧《卡美洛英语Camelot (musical)》登场,在音乐剧中饰演桂妮薇尔

制作 编辑

 
预告海报

2014年1月27日开拍[2][3],5月6日片名确定为Night at the Museum: Secret of the Tomb[4]

评价 编辑

口碑一般,烂番茄新鲜度47%[5],略高于《博物馆奇妙夜2》的45分[6]和第一部的43分[7]MetaCritic媒体综评47分[8]。据CinemaScore进行的调查,观众的平均评价于A+至F间落于“B+”[9]

票房 编辑

北美方面,首周末取得1730万美元次于《霍比特人:五军之战》居亚军,该成绩为系列三部曲中票房最低的。次周末收2060万列第四;第三周末入账1445万列第五。

中国大陆方面,首日收2950万人民币超越《智取威虎山3D》成为单日冠军。[10]上映8天累计1.97亿列榜首[11]。次周收7091万列第三位;第三周取得3896万列第四。

香港方面,首周四天收获1155万港币列榜首,次周以2065万蝉联冠军,第三周入账786万列第二。

台湾方面,首周五天票房为新台币5300万元[12];次周票房累计至新台币1.18亿元[13];第三周票房累计至新台币1.35亿元[14]

上一届:
出埃及记:诸神与国王
 2014年香港一周票房冠军
第50-51周
下一届:
飓风营救3
上一届:
霍比特人:五军之战
 2014年台北周末票房冠军
第52周
下一届:
2015年台北周末票房冠军
上一届:
智取威虎山3D
 2015年中国内地一周票房冠军
第2周
下一届:
重返20岁

参考资料 编辑

  1. ^ Sneak peek: 'Night at the Museum: Secret of the Tomb'. Usatoday.com. [2014-07-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07). 
  2. ^ On The Set For 1/27/14: Universal’s ‘Ouija’ Wraps, ‘Night At The Museum 3′ Starts For 20th Century Fox ‹ Studio System News. Studiosystemnews.com. [2014-01-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2-20). 
  3. ^ Quiet on set! Ben Stiller and Robin Williams are joined by former Downton Abbey star Dan Stevens as they film Night At The Museum 3 in London. DailyMail.com. January 28, 2014 [January 28, 2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5). 
  4. ^ Ben Stiller's Third Franchise Adventure is Now Night at the Museum: Secret of the Tomb.. ComingSoon.net. [2014-05-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8-12). 
  5. ^ Night at the Museum: Secret of the Tomb. Rotten Tomatoes. [March 25, 2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26). 
  6. ^ Night at the Museum: Battle of the Smithsonian. Rotten Tomatoes. [February 13, 2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12-31). 
  7. ^ Night at the Museum. Rotten Tomatoes. [February 11, 2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5). 
  8. ^ Night at the Museum: Secret of the Tomb Reviews. Metacritic. CBS Interactive. [January 9, 2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05). 
  9. ^ Ray Subers. Weekend Report (cont.): Final 'Night at the Museum' Narrowly Tops 'Annie'. Box Office Mojo. December 21, 2014 [December 29, 2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4-26). 
  10. ^ 内地票房:《威虎山》近7亿 《十冷》闯入前三. 1905电影网. 2015-01-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1-10). 
  11. ^ 内地票房:《博物馆3》登顶 《威虎山》破八亿. 1905电影网. 2015-01-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1-13). 
  12. ^ 李子凡. 強檔新片:《大英雄天團》宅宅緝凶 超Q機器人埋洋蔥. 苹果日报. 2015-01-02 [2019-02-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2-14). 
  13. ^ 李世珍. 強檔新片:《即刻救援3》黑白道夾殺 連恩尼遜冤殺家後. 苹果日报. 2015-01-09 [2019-02-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2-14). 
  14. ^ 周末全台票房排行榜. 苹果日报. 2015-01-16 [2019-02-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2-03).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