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港旗兵2

(重定向自省港旗兵續集

《省港旗兵2》(英语:Long Arm of the Law II)是1987年上映的一部香港警匪片,副题为“兵分两路”,由麦当杰执导,徐锦江万梓良主演,为《省港旗兵系列》电影的第二部。剧情讲述香港警方利用大陆人对付在港的大陆犯罪集团的故事。林国斌凭本片荣获第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新人[4]

省港旗兵2
Long Arm of the Law II
VCD封面
基本资料
副标题兵分两路
导演麦当杰
监制麦当雄
萧若元
制片梁镇国
动作指导钱月笙
编剧陈欣健
主演徐锦江
万梓良
配乐邝伟雄、陈永良
摄影古国华
剪辑马仲尧
制片商嘉禾(香港)有限公司
麦当雄制作有限公司
片长88分钟
产地 香港
语言粤语国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台湾:1987年8月29日 (1987-08-29)
 英属香港:1987年11月5日 (1987-11-05)[1]
发行商寰亚电影发行有限公司
票房香港:HK$ 12,027,965.00[2]
台湾:NT$ 5,220,035.00[3]
前作与续作
前作省港旗兵
续作省港旗兵3

剧情 编辑

面对大圈仔在港犯案日益严重,港府依然是束手无策。团结排外的大圈帮不信任香港人,令警方布下的线人毫无收获,程警司(吴海添 饰)于是提出要“以圈制圈”,以大陆人卧底潜入瓦解在港的大陆犯罪集团

向东(徐锦江 饰)、京生(林国斌 饰)、学军(袁日初 饰)曾为中国公安,他们因为政治思想问题偷渡香港被捕。警队在监狱找到他们,承诺只要完成为期2年的卧底任务,便给予他们香港身份。不想被遣返广州的三人自此当上了香港警方的卧底。

在警司程Sir的领导下,他们与本地警察卧底大大(万梓良 饰)合作办事。三人行动干练狠辣,取得了大圈帮的信任得以混入犯罪集团。京生在犯罪集团中遇上旧友老虎,在完成卧底任务与情义之间进退维谷;另一边厢,由于三人的行事手法血腥凶狠,加上戴安娜骗了学军偷的钱一同亡命他乡,她在机场摔下学军,又向移民官告密,学军误杀舞女,令警方不愿意承担责任,遂过桥抽板,三人顿成无主孤魂......

演员 编辑

演员 角色 粤语配音 备注
徐锦江 李向东 周永光
林国斌 戚京生 梁政平
袁日初 郭学军
万梓良 大大 万梓良
陈德光 杨才
江 龙 阿虎
李英杰 李明豹
王小凤 戴安娜
吴海添 程警司 卢 雄
韩义生 黑鬼唐
成奎安 江河 黄子敬
叶晨 继红 阿虎妹
黄志强 祥兴 黄子敬
黄智强 长洲 卢 雄
余国乐 军火贩
钱似莺 高老太太,祥兴母
丛金贵 江海
陈敬 江民
吴康宁 陀螺 祥兴手下
秦贵宝 陈永信 黑鬼唐手下

经典场面 编辑

剧中老鼠咬脸一幕被视为香港电影史上的经典场面。电影延续了第一集的血腥暴力风格,万梓良饰演的大大被大圈帮抓住,逼他供出向东、京生及学军三人的下落,于是以装有老鼠的麻包袋套住他的头,使其被咬,再用棍子打胸口。大大坚决不说,最后被斧头斩首殉职[5]

电影歌曲 编辑

插曲 编辑

歌名 演唱者 作曲 填词
舍不得分开 曲祐良 陈复明 林秋离

奖项 编辑

年份 颁奖典礼 奖项 名字 结果
1988 第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最佳新人 林国斌 获奖

参考资料 编辑

  1. ^ Long Arm of the Law: Part 2 (1987) Release Info. IMDb. [2021-06-21] (英语). 
  2. ^ 1987 香港票房. 中国电影票房榜. [2021-06-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22). 
  3. ^ 1987年台灣票房. 台湾电影数据库. [2021-06-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9-22). 
  4. ^ 第7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提名及得獎名單. 香港电影金像奖. [2021-05-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04). 
  5. ^ 【十個病態恐怖場面:《省港旗兵續集:兵分兩路》老鼠咬面】. 香港商业电台my903.com. 2017 [2021-06-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6-22).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