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假公主—安娜塔西亚

真假公主-安娜塔西亚》(英语:Anastasia)是一部美国动画音乐电影,于1997年11月14日于美国上映。该作品由福斯动画工作室制作,二十世纪福斯发行。由唐·布鲁斯加里·戈德曼英语Gary Goldman执导;配音阵容包含了梅格·莱恩约翰·库萨克凯尔塞·格拉玛克里斯多福·洛伊德[4] 该片根据安娜塔西亚·尼古拉耶芙娜的传奇故事改编,讲述了十八岁的失忆症患者“安雅”,为了找到她家人的踪迹,并与两个骗子前往巴黎找回过去的记忆,电影背景受到1956年的电影《真假公主》所启发。

真假公主-安娜塔西亚
Anastasia
Original theatrical poster for Anastasia
基本资料
导演唐·布鲁斯
加里·戈德曼英语Gary Goldman
监制唐·布鲁斯
加里·戈德曼
编剧Susan Gauthier
Bruce Graham
Bob Tzudiker
Noni White
Eric Tuchman
原著真假公主
主演梅格·莱恩
约翰·库萨克
凯尔塞·格拉玛
克里斯多福·洛伊德
配乐David Newman
Stephen Flaherty
Lynn Ahrens
制片商二十世纪福斯
福克斯动画工作室[*]
片长94 分
产地美国美国
语言英语
俄语
法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美国美国1997年11月14日
法国法国1998年2月4日
发行商二十世纪福斯[1][2]
预算$50,000,000[3]
前作与续作
续作Bartok the Magnificent (1999)

《安娜塔西亚》于1997年11月14日在纽约市首映,并于11月21日在美国上映。评论家称赞动画、配音表演和配乐,尽管它对故事中加入的魔法元素而引起一些历史学家的批评,最终《安娜塔西亚》全球票房收入1.4亿美元,成为唐·布鲁斯和福斯动画工作室最成功的电影。并获得了多个奖项的提名,包括第70届奥斯卡金像奖的最佳原创歌曲、最佳原创音乐或喜剧配乐。《安娜塔西亚》的故事后则改编成其他媒体,包括衍生电影、电脑游戏[5]、书籍、玩具和舞台剧。[6][7]

由于福克斯动画工作室的成立,《安娜塔西亚》是二十世纪福斯是一部由自己的动画部门制作的动画长片。出于未知原因,包括粉丝在内的许多人士在电影上映多年来,一直相信安娜塔西亚属迪士尼公主的一员,在华特迪士尼公司收购二十世纪福斯,以及将这部电影纳入Disney+媒体平台后此情况更加如此。[8][9][10][11][12][13]

剧情简介 编辑

描述俄罗斯沙皇尼古拉二世的小女儿安娜斯塔西亚从俄罗斯布尔什维克党的手中逃出,前往巴黎。虽然对童年的记忆薄弱,但是她渐渐的发现她的身世。

登场人物 编辑

角色 配音 歌唱 介绍
安娜塔西亚(安雅) 梅格·莱恩 丽兹·卡拉威 一个流浪于圣彼得堡街头的少女,丧失了过去的记忆,其真实身份是俄皇尼古拉二世的公主安娜塔西亚。在因缘巧合下认识了迪米崔和佛拉迪米尔,与他们在一起的旅途中找回过去的记忆并与迪米崔慢慢的发展出男女之间的爱情,虽然和玛丽皇太后相认后选择跟迪米崔私奔,并留下一封信给奶奶玛丽皇太后,承诺总有一天一定会回来。
迪米崔 约翰·库萨克 强纳森·多库奇兹 一个骗子,在寻找真正的安娜塔西亚,以前曾在皇室工作过,他就是帮助皇太后与安娜塔西亚逃走的帮手。在因缘巧合下认识了安亚(安娜塔西亚),甚至发展出男女之间的爱情,后与安亚一起私奔。
佛拉迪米尔 凯尔塞·格拉玛 迪米崔的伙伴,与他一起做诈骗的工作。
拉斯普丁 克里斯多福·洛伊德 吉姆·康明斯 一个邪恶的巫师,把灵魂出卖给恶魔,是个导致俄罗斯罗曼诺夫王朝毁灭的罪魁祸首。
玛丽皇太后 安吉拉·兰斯伯里 安娜塔西亚的奶奶,一个已经年纪很大的老妇人,她在1917年俄国革命时受迪米崔帮助而得以逃离被攻陷的皇宫。逃离的10几年来对于孙女安娜塔西亚是否还在人世,原已不抱希望,但对骗子迪米崔最后还是给他一个机会,也就因为这样让她找到真正的安娜塔西亚。
巴托克 汉克·阿扎里亚 拉斯普丁身边会说话的白色蝙蝠。
安娜塔西亚(年幼时) 克丝汀·邓斯特 莱西·察伯特 8岁时曾与奶奶玛丽皇太后一起游玩,但是邪恶的拉斯普丁导致这快乐时光结束,让她在迪米崔帮助的逃离下,开始了流浪的生涯。

虚构情节 编辑

这部电影融合了安娜·安德森的真实故事与安娜丝塔西亚的传奇故事,并且假想她在二月革命时离开皇宫,所以能在大屠杀中幸存。但俄罗斯科学家在2008年1月22日宣布:2007年8月于叶卡捷琳堡附近发现的骨骸非常可能是13岁的亚历克赛皇储与他的姐姐安娜丝塔西亚。DNA测试的最后结果证实尼古拉二世在1918年全家遭灭门。借由沙皇的尸体以及亲戚的相关DNA最后证明安娜·安德森不是沙皇的直属血缘。

奖项 编辑

奖项
部门 日期 奖项 提名 结果
第70届奥斯卡金像奖 1998年3月23日 最佳音乐、原创音乐或喜剧配乐 琳恩·阿伦斯英语Lynn Ahrens史蒂芬·弗莱厄蒂英语Stephen Flaherty大卫·纽曼英语David Newman (composer) 提名
最佳原创音乐歌曲 "Journey to the Past"
曲:史蒂芬·弗莱厄蒂英语Stephen Flaherty,词:琳恩·阿伦斯英语Lynn Ahrens
安妮奖 1998年11月13日 最佳动画长片 《真假公主-安娜塔西亚》
二十世纪福斯、福斯动画工作室
最佳动画电影角色动画效果 Peter Matheson
最佳动画电影导演 唐·布鲁斯加里·戈德曼英语Gary Goldman
最佳动画电影配乐 琳恩·阿伦斯英语Lynn Ahrens史蒂芬·弗莱厄蒂英语Stephen Flaherty大卫·纽曼英语David Newman (composer)
最佳动画电影个人成就 唐·布鲁斯加里·戈德曼英语Gary Goldman
最佳动画电影女配音 安吉拉·兰斯伯里
饰演玛丽皇太后
梅格·莱恩
饰演安娜塔西亚
最佳动画电影男配音 汉克·阿扎里亚
饰演巴托克
获奖
最佳动画电影动画师 Animation Adaptation: Eric Tuchman
Screenplay: Susan Gauthier, Bruce Graham, Noni White, and Bob Tzudiker
提名
百视达影视奖 1998 年 3 月 10 日 最喜欢的家庭动画电影 获奖
评论家选择电影奖 1998 年1月20日 最佳家庭电影
第55届金球奖 1998年1月18日 最佳原创音乐、歌曲 "Journey to the Past"
曲:史蒂芬·弗莱厄蒂英语Stephen Flaherty,词:琳恩·阿伦斯英语Lynn Ahrens
提名
"Once upon a December "
曲:史蒂芬·弗莱厄蒂英语Stephen Flaherty,词:琳恩·阿伦斯英语Lynn Ahrens

参考资料 编辑

  1. ^ Petrikin, Chris. Fox renamed that toon. Variety. February 18, 1998 [February 11, 20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19). 
  2. ^ Anastasia (1997). AFI Catalog of Feature Films. [December 26, 20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2-26). 
  3. ^ Anastasia (1997). The Numbers. [January 31, 20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4-23). 
  4. ^ Lenburg, Jeff. The Encyclopedia of Animated Cartoons. Checkmark Books. 1999: 164–165 [6 June 2020]. ISBN 0-8160-3831-7. 
  5. ^ IGN: Anastasia: Adventures with Pooka and Bartok. IGN. [December 30, 2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March 4, 2007). 
  6. ^ Chatter, Rialto. Exclusive: Crawford, Barrett, Halston, Page Join Tveit, Lansbury, Lazar in ANASTASIA Reading!. Broadway World. Wisdom Digital Media. July 28, 2012 [July 1, 2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7-30). 
  7. ^ ANASTASIA Musical to Make World Premiere at Hartford Stage Next Summer; Darko Tresnjak to Direct!. Broadway World. Wisdom Digital Media. April 23, 2015 [April 24, 2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6-01). 
  8. ^ melwozniak. Anastasia Isn't Disney: Why Everyone Thinks It Is. For the Love of Stories. 2015-06-27 [2022-04-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21) (英语). 
  9. ^ Schmidt, Ann. 18 movies you'll be surprised Disney didn't make. Insider. [2022-04-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16) (美国英语). 
  10. ^ You Can Finally Find 'Anastasia' On Disney+. 2021-05-13 [2022-04-17]. (原始内容存档于13 May 2021). 
  11. ^ Why Anastasia Isn't An Official Disney Princess (Even After The Fox Deal). ScreenRant. 2020-12-05 [2022-04-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12) (美国英语). 
  12. ^ Radulovic, Petrana. Anastasia is not an automatic Disney Princess after the Disney-Fox merger, thanks to bylaws. Polygon. 2019-03-20 [2022-04-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11) (美国英语). 
  13. ^ 15 Disney characters who don't count as official princesses. Newsweek. 2021-06-17 [2022-04-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1-26) (英语).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