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田幸昌(1601年8月22日—1615年6月4日)是江户时代前期的武将,是真田信繁(幸村)的嫡男,母亲为大谷吉继之女竹林院,别名为真田大助

真田幸昌
真田幸昌
时代江戸时代前期
出生日期庆长6年7月24日(1601年8月22日)または庆长5年(1600年)、庆长7年(1602年)、庆长8年(1603年)
逝世日期庆长20年5月8日(1615年6月4日)
别名信昌、幸纲、治幸、通称:大助
谥号颐神院殿直入全孝大居士
墓所善名称院(真田庵)
主君豊臣秀赖
氏族真田氏
父母父:真田信繁、母:竹林院(大谷吉継の娘)
兄弟幸昌守信幸信之亲(民间传说)
姐妹阿菊 (石合重定/道定室)、于市、阿梅片仓重长室)、栗子(蒲生郷喜室)、显性院(御田姫、岩城宣隆室)、阿昌蒲(片仓定广室)、山冈(石川贞清室)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真田 幸昌
假名さなだ ゆきまさ
平文式罗马字Sanada Yukimasa

1601年(一说1602年)出生,当时父亲幸村因关原之战被流放到纪伊国九度山(今和歌山县九度山町)。后来他以真田家传的“幸”字,被命名为幸昌。1615年与父亲幸村逃出九度山,进入正在募集浪人的大坂城,并在大坂夏之阵出阵,讨取许多武将,建有大功,父亲命他要守到大坂城被攻落。这时大助原本要与父亲一同行动,但父命不能违,于是回到大坂城里。之后大坂城被攻落,因为他年纪还小,众人劝他逃跑,但被拒绝,最后与主君丰臣秀赖共死,由加藤弥平太帮助切腹,享年实际上大约是十三岁,后来虚岁记做十六岁。

墓在和歌山县九度山町的善名称院,法名颐心院殿直入全孝大居士。此外,他与父亲信繁一様,在各地都有其实没自杀而一直活下去的传说。其中一个说法是去到鹿儿岛谷山,后来不少人姓真田。

关连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