瞳色

虹膜之色彩
(重定向自眼睛色彩

瞳色[2][3][注 1](iris color[4])又称眼色[5](eye color[6]),是指虹膜的色彩,因虹膜表层色素沉淀差别而形成的角膜颜色差异。瞳色的色泽由虹膜中黑色素的量、种类(真黑色素假黑色素[7])和分布决定[8][7],从浅蓝色过渡到深棕色,是一种多基因遗传特征。人类与其他动物的眼珠颜色,拥有许多表型变异[9]。许多鸟类拥有鲜明的眼珠颜色,这些颜色取决于其他的色素,如蝶酸嘌呤类胡萝卜素[10]

眼睛呈现出的色彩会受到许多因子影响,图中为同一双眼睛于不同强度的光线下所呈现的不同颜色。
根据人类学家调查,在欧洲和欧洲附近的浅色眼睛的百分比[1]
  80+
  50–79
  20–49
  1–19

虹膜的颜色受三种主要原因影响,分别是黑色素在虹膜色素上皮细胞中的含量、黑色素在虹膜基质的含量以及虹膜基质的细胞密度[11]。不论是任何颜色的眼珠,在虹膜色素上皮细胞中都含有真黑色素[7][11];而颜色的变异一般取决于虹膜基质中的黑色素含量。虹膜基质中,细胞的密度会影响色素上皮细胞所能够吸收的光线量[11]

颜色决定 编辑

基因遗传学 编辑

瞳色是一种由一个以上基因遗传的特征[12][13],对人类来说,目前已知3个基因座上的基因与瞳色有关,分别是 EYCL1EYCL2EYCL3[14][15]。这些基因与人类瞳色的表形有关(棕色、绿色与蓝色)[9]。虽然过去曾经认为褐瞳为显性、蓝瞳为隐性基因。但是事实上两名蓝瞳的亲代却能够生下褐瞳的子代,表示瞳色的决定并非遵循普通的孟德尔遗传法则,只是这种情形相当少见(大约1亿人之中才有1例)。必须全部四个基因同时决定相同的颜色,才能产生单纯的颜色,反之则出现混合的颜色,如蓝绿色[12][16]。眼珠的颜色通常在婴儿出生大约6个月后趋于稳定[17]

2006年,EYCL3 基因座被解码[18]。经由针对3,839位对象的研究,科学家发现所有的瞳色中,有74%能够以OCA2基因附近的多组单核苷酸多态性(SNP)解释。事实上,OCA2 这一组基因早已为遗传学家所认识,因为他们发现当这组基因产生异变之后,会令带有这基因的人出现白化现象。较近期的研究显示:与蓝眼及绿眼相关的不同SNP组合还与雀斑发色肤色相关连。作者推测单核苷酸多态性可能位于 OCA2 调控序列中,从而影响基因产物的表达,进而影响色素沉着。[19]

生理学 编辑

 
人眼颜色起源示意图

右图为根据上述基因研究而推断的虹膜颜色形成原因,可见深棕、浅棕和灰色都是由黑色素的浓淡而引起,蓝色是因为散射而产生的色彩,而红色是因为白化而产生的色彩。当浅棕与蓝色混合,成为了绿色;而红色与蓝色混合,则成为了紫色。

色彩分类 编辑

过去通常认为人类虹膜的基色只有三种:褐色、蓝色和绿色,其他颜色的虹膜则是这三种颜色的变体。但这一分类方法被批评为过于简化。[20]近来研究把虹膜颜色分为九种。[21]人类虹膜颜色在儿童期会发生戏剧性改变。另外,有的人具有蓝色或绿色虹膜但围绕瞳孔为褐色环,这使得眼睛色彩的分类更为复杂。

白化症患者则通常有着红粉色虹膜,这是由于其虹膜中没有色素,只能显示出微血管的颜色。

  • 棕色

棕色(Brown)是人类最常见的虹膜颜色,除了色素较多的种族,在白人当中也很常出现。棕色虹膜含有大量黑色素而看起来像黑色。棕色虹膜被认为是人类虹膜的显性基因,但最近的研究认为这不一定正确。

  • 淡褐

淡褐(Hazel)的眼睛是瑞利散射和中等程度的黑色素在虹膜前方膜层的组合所造成。具有强烈的黄色/金色和赤褐色/铜色色调。淡褐色很难界定。它们常被描述成浅褐色或黄褐色。有人认为淡褐色是褐色和蓝色虹膜的中间色。一般出现在中东地区的白人民族。

  • 琥珀色与黄色

琥珀色(Amber)在其他动物上较为常见,它比棕色更浅,很少在人类出现,又被称为猫眼色。在欧洲比例多,或多是混血儿。

  • 绿色

绿色(Green)为较罕见的虹膜颜色。在欧洲的凯尔特人日耳曼人斯拉夫人中比例较高;欧洲以外,一些如普什图人土耳其人、古代的叶尼塞吉尔吉斯人也有绿色虹膜。

  • 灰色

灰色(Gray,Grey)被认为是蓝色虹膜的变种。为罕见的虹膜颜色。

  • 蓝色

蓝色(Blue)虹膜在欧洲比较常见,全世界约8%的人口有蓝色虹膜。北欧人如冰岛人、芬兰人和拉脱维亚人约80%以上为蓝色眼睛。

  • 紫色

紫色(Violet)为蓝色虹膜的变种,是非常少见的颜色。如已故名人伊丽莎白·泰勒。可是也有研究指出伊丽莎白·泰勒的紫色虹膜其实只是因为光线和后天加工而成。

  • 红色

红色(Red),由于虹膜中没有色素,只能显示出微血管的颜色,故呈现红色,如白化症患者就有红色系的虹膜。

异常症状 编辑

白化症患者可能拥有粉红色眼睛。

 
人类虹膜异色症的病例

虹膜异色症患者的两只眼睛颜色会不一样。

医学涵义 编辑

备注 编辑

  1. ^ 中医所称的“瞳色”是指由瞳孔观察到晶状体的颜色;例如《医宗金鉴》有云“冰翳内障,瞳色坚实,白亮如冰之状”,描述皮质性白内障;又如《中医药常用名词术语辞典》内文“瞳色淡绿,抱轮深红,头眼剧痛”,描述急性青光眼发作。后受西方影响,“瞳色”现多指虹膜颜色。

参考文献 编辑

  1. ^ Frost: Why Do Europeans Have So Many Hair and Eye Colors?. cogweb.ucla.edu. [2018-02-27]. 
  2. ^ 邢玉瑞. 中医方法全书. 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 1997: 413. ISBN 9787536924079. 
  3. ^ 刘耀辉. 眼科---古今专科专病医案. 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 2004: 136. ISBN 9787536936546. 
  4. ^ https://terms.naer.edu.tw/detail/8d1efcd44332bbba0a9995edd817f98e/?seq=1
  5. ^ 眼色. 术语在线. 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 [2024-02-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4-02-27). 
  6. ^ 存档副本. [2024-02-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4-02-27). 
  7. ^ 7.0 7.1 7.2 Prota G, Hu DN, Vincensi MR, McCormick SA, Napolitano A. Characterization of melanins in human irides and cultured uveal melanocytes from eyes of different colors. Exp Eye Res. 1998 Sep;67(3):293-9. PMID 9778410.
  8. ^ Wielgus AR & Sarna T. Melanin in human irides of different color and age of donors. Pigment Cell Res. 2005 Dec;18(6):454-64. PMID 16280011.
  9. ^ 9.0 9.1 Athro Limited website. Morris PJ. Phenotypes and Genotypes for human eye color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10. ^ Oliphant LW. Pteridines and purines as major pigments of the avian iris. Pigment Cell Res. 1987 1(2):129-31. PMID 3507666.
  11. ^ 11.0 11.1 11.2 Proc. 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omputer Vision. Huiqiong Wang, Stephen Lin, Xiaopei Liu, Sing Bing Kang. Separating Reflections in Human Iris Images for Illumination Estimation.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12. ^ 12.0 12.1 Sturm RA & Frudakis TN. Eye colour: portals into pigmentation genes and ancestry. Trends Genet. 2004 Aug;20(8):327-32. PMID 15262401
  13. ^ Grant MD & Lauderdale DS. Cohort effects in a genetically determined trait: eye colour among US whites. Ann Hum Biol. 2002 Nov-Dec;29(6):657-66. PMID 12573082
  14. ^ Rebbeck TR, Kanetsky PA, Walker AH, Holmes R, Halpern AC, Schuchter LM, Elder DE, Guerry D. "P gene as an inherited biomarker of human eye color." Cancer Epidemiol Biomarkers Prev. 2002 Aug;11(8):782-4. PMID 12163334
  15. ^ "Eye colour is more complex than two gene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Athro, Limited. Retrieved September 1, 2006.
  16. ^ http://www.ncbi.nlm.nih.gov/entrez/dispomim.cgi?id=227240
  17. ^ 存档副本. [2007-01-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1-05). 
  18. ^ Paul Rincon, Genetics of eye colour unlocked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BBC News, 20 December, 2006.
  19. ^ Duffy DL, Montgomery GW, Chen W, Zhao ZZ, Le L, James MR, Hayward NK, Martin NG, and Sturm, RA "A Three–Single-Nucleotide Polymorphism Haplotype in Intron 1 of OCA2 Explains Most Human Eye-Colour Variation" Archive.is存档,存档日期2012-12-15 Am. J. Hum. Genet. 2002 80:000, 2007.
  20. ^ Brues, A. M. 1975. Rethinking human pigmentation. American Journal of Physical Anthropology 43: 387-391.
  21. ^ Mackey, D. A., C. H. Wilkinson, L. S. Kearns, and A. W. Hewitt. 2011. Classification of iris colour: review and refinement of a classification schema. Clinical and Experimental Ophthalmology 39: 462-471.
  22. ^ 江东信; 陈资岚, 林芮宇, 林克华, 萧清仁. 隱形眼鏡學. 五南图书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2022: 126 [2023-08-04]. ISBN 978626343094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8-04).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